這個問題可以說相當扯淡,其扯淡程度類似于,假如潘金蓮沒有開窗戶,今天的我國會不會成為超級大國?
雖然二戰的硝煙已經散盡70多年,但后人對這場戰爭的關注始終有增無減,畢竟這場戰爭不僅傷亡最慘烈,而且異常劇烈地改變了國際面貌,并深刻影響了今日的國際格局。
作為二戰的歐洲策源地,德國在二戰期間極盛一時,幾乎統治整個歐洲,但隨著不可避免的戰敗,德國失去了比二戰前更多的權益,時至今日,仍然是無法完全獨立自主的國家。
看起來發動二戰對德國而言是得不償失的。那么如果德國不發動二戰,今天的世界格局將會是怎樣的呢?靜夜史認為必將和今日一樣,那就是美國一統天下。
為何會這樣說呢?主要是基于以下幾個因素考慮:
1、二戰是不可避免的
首先我們應該明確的事實是,二戰不管是誰發動,終歸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二戰不僅是一戰遺留問題的總清算,更是資本主義內部勢力重新洗牌的必經過程。
簡單說來,因為資本主義陣營內部各國發展水平的差異,可供使用資源必然與所需資源嚴重脫節,這注定了資本主義國家必然需要有一個努力實現供需平衡的過程,但市場經濟最大的特點就是自發性和無序性,這就讓供需失衡的矛盾只能積累到極其嚴重的程度才能爆發,這就是周期性的經濟危機。
而因為全球化水平的不斷提升,經濟危機的危害必然是越來越廣,影響越來越深,比如1929年全球經濟危機。
而本次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又考驗了各資本主義國家的抗打擊能力,而很明顯,國土面積廣大的美國表示沒有問題,本土面積狹小但殖民地廣闊的英法等國表示壓力不大。而唯有本土面積小且沒有殖民地的德國走投無路,法西斯就是在民眾極其絕望的情況下奪取政權的。
本質上說即使沒有希特勒,法西斯也必然會在德國崛起,德國也必然成為二戰的歐洲策源地,這和德國的崛起模式密不可分。
德國能夠改變的,除了元首希特勒,可能就只剩下開戰時間了,因為看似早打晚打差別不大,但對于債券即將到期的情況下,不打仗幾乎就是死路一條。
所以,二戰必然從德國爆發,只不過,時間可能稍晚一些。
2、革命輸出是必然的
如果真的可以晚開戰幾年甚至幾個月,世界格局或許真的就會徹底改變。因為在德國雄心勃勃時,東部的蘇聯也在磨刀霍霍。
一直以來,作為共產主義國家的蘇聯雖然不受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沖擊,但不代表蘇聯的計劃經濟不和歐美國家的市場經濟發展關系。
除了蘇聯工業化進程中需要從西方國家進口先進的機器設備,西方國家也需要從蘇聯手中進口烏克蘭的糧食,這是導致烏克蘭大饑荒的一個重要原因。當然,這都是為了蘇聯工業化的大局服務。
而蘇聯之所以著急實現工業化,除了準備應對隨時會出現的法西斯入侵,更重要的是在蘇聯的內心,一直有一個將紅旗插遍全世界的宏偉愿望。
革命導師列寧堅信,共產主義革命必將在全球取得徹底勝利,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蘇聯應該支持世界上所有的大民族建立自己的蘇維埃政權,而后加入蘇維埃聯盟中。
但斯大林敏銳地認識到,列寧的設想太過理想化,經歷過蘇波戰爭慘敗的斯大林對波蘭軍隊的戰斗力記憶猶新,如果蘇聯國力不強,想要將紅旗插遍世界基本等于癡心妄想。所以在列寧去世后,斯大林開始了優先發展蘇聯的政策,斯大林堅信,只有強大的蘇聯,才能依靠鐵蹄將共產主義送到任何一個角落。
所以當1937年通過兩個“五年計劃”基本實現工業化后,斯大林自1934年發動的“大清洗運動”達到了高潮,1937至1938年被稱為蘇聯“大恐怖”時期,在此期間,130萬人被判刑,其中68.2萬人遭槍殺,蘇聯失去了大量黨政軍優秀人才,但也極大鞏固了斯大林的權威,增強了凝聚力。
可以說萬事俱備,只待出擊了。
可惜,德國的“先下手為強”,掩蓋了蘇聯的擴張本質,但蘇聯以衛國戰爭的名義加入反法西斯戰爭中時,蘇聯無形中已經完成了無產階級革命輸出,共產主義陣營的形成就是明證。
如果希特勒再忍耐一下,等到蘇聯先出手,實施所謂的“大雷雨計劃”,那么德國同樣也會在反共產主義的世界大戰中順便擴張自己的領土,屆時美英法等同盟國的盟友就不再是蘇聯而是德國了。
而在其他國家的輪番打擊下,蘇聯的失敗是必然的。蘇聯的失敗,必然刺激日本在東亞大陸擴張的野心,屆時的我國抗戰形勢將會更加被動,抗戰的勝利必將遙遙無期。
而無論對蘇戰爭的勝負,因為蘇聯主動攻擊,戰場首先必將擺在西歐戰場,所以西歐必將再度一片狼藉。而經此劫難,幸存下來的英法即便取勝,元氣大傷的他們也必然難逃殖民地紛紛獨立的尷尬,對于靠殖民地支撐的帝國,沒有殖民地就意味著不可避免的衰落。
所以,無論蘇德雙方誰先出手,西歐必然首先遭殃,結果就是徹底的淪落。而東亞地區因為缺乏制約,日本必然更加強大。
值得玩味的是美國,作為實施羅斯福新政多年,在珍珠港之后才真正恢復元氣的美國而言,光榮孤立再也不能作為美國的座右銘了,因為蘇聯的敗亡,英法的衰落,即便元氣大傷,德國也依然是歐洲的一哥,日本則更加膨脹。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最好的方式是聯合德國打擊日本。
而當日本被美德聯軍消滅后,戰爭將最終走向美德兩國爭奪資本主義也就是世界霸權的戰爭。而因為德國是標準的陸權國家,而美國則可以是海權國家,所以最不可能的方式就是“美國上不了岸,德國下不了水”。
因為美國比德國體量大出數倍,且羅斯福新政本身就比法西斯主義有生命力得多,所以最終的結果也必然是美國取勝。
而沒有蘇聯和共產主義陣營的挑釁,笑到最后的美國也必然是最大的贏家。
所以,美國的一家獨大,必將是很長時期內的國際格局。
多有疏漏,煩請斧正。
我是靜夜史,期待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