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5000的技工,和月薪5000的公務員,該選哪個?讓我說,不用猶豫,選月薪5000的公務員。
在這兩個選項前猶豫的,肯定是沒有經過社會毒打的年輕人,每個月多掙10000塊錢呢,買車買房他不香嗎?但是有經驗的過來人都知道,選擇當公務員才是正確的路,讓我們詳細分析一下。
首先,公務員和技工的成長空間差別非常大。做公務員是通往領導崗位的通道,雖然你會說,能當上領導的人鳳毛麟角,大多數公務員最終還是普通的辦事員,直到退休。但是反過來看,哪位重要崗位的領導人沒有基層公務員的經歷呢?所有的領導,也都是從基層崗位一步一步走上來的,只要進去了公務員這個通道,你就有了無限可能。
有人可能會說,做技工也不是沒有前途,現在國家很注重培養高級技工。這種說法是對的,技工也有很廣闊的前途,只要潛心鉆研,假以時日可以成為大師級的技術骨干。但是技工的天花板也是一個行業的技術牛人,不可能成為一個行業或一個區域的決策人。所以說,技工和公務員成長的空間上來說差別太大了。
其次,從現實角度出發,公務員5000元工資確實比技工15000的工資低很多,但是公務員有很多隱性福利你看不到的?,F在所有城市的房子都很貴,但是公務員基本沒有缺房子住的,公務員小區集中的學區,也往往是一個城市學區最好的地段,孩子未來的前途有保障,當然這都是在合規合法的前提下。
現實的生活中,公務員的社會地位確實要高一些,這在北方更明顯一些。一些普通人跑斷腿搞不定的事,公務員在不違規不違法不違反紀律的條件下,打個電話可能就解決了,其實也沒有什么神秘的,他們所在的圈子都是公務員,更清楚解決問題的捷徑和流程而已。
另外,企業退休后工資肯定比公務員退休工資低好幾個檔次,公務員的退休工資能保證晚年有穩定安逸的生活,而技工就不可能了,企業的退休工資很低的,要想晚年有保障,必須年輕的時候開始存錢,早做打算。也就是說,當了公務員后就不用擔心養老的問題了,但是當技術工人,年輕時候就要規劃養老的問題,不然老了后會很悲慘。
分析上面這幾點,就可以得出結論,沒有疑問,公務員和技工之間,肯定是選擇公務員了。當然做公務員的優勢不止這些,當技工也有技工的理由,歡迎補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