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只要是人,吃了攜帶細菌病毒的野味,都是很危險的。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中國古人是很少吃野味的。
除非是以打獵為生的獵人,或者實在無法生活,普通人是不吃雜七雜八的野生動物。
古人日常吃的其實只有雞鴨鵝、豬羊而已。
其中,羊肉比較貴,通常是放牧的羊肉比較好吃,養一頭羊并不容易,普通人是享受不起的。
豬肉在古代是低檔肉食。因為古代豬缺少閹割技術,吃起來會有一種騷味,不好吃。
而且,根據中醫理論,吃豬肉會導致虛胖,對身體不好。
所以古代有錢人是不吃豬肉的。當年蘇東坡吃大肥肉,還美其名曰東坡肉,就是另類了。
至于牛肉,古代大部分時期牛是重要的農業工具,官府根本不允許殺牛,吃肉也是犯法。
普通人是吃不到牛肉的,敢私自殺牛都要坐牢。
所以,普通農民主要吃的是雞鴨鵝,但養鴨子和鵝要有水塘,北方鴨子和鵝就很少。
其實說來說去,古人吃雞比較多了。
雞比較容易養,飼料也不難找,出肉率較高,還可以下蛋。
所以古人幾乎家家養雞,也是主要的肉食來源。
對于野生動物,古人一般是不吃的。
這倒不是說古人不喜歡吃肉,而是世世代代的生存經驗。
野生動物同家禽不同,大部分都攜帶細菌甚至病毒,隨意濫吃很容易得病。
而古代的醫療水平低,一旦細菌或者病毒感染,基本就靠病人抵抗力。
如果細菌病毒比較厲害,病人就死定了。
所以,即便少吃幾塊肉,也不能因此送命啊?
事實上,古代很多惡性傳染病就是野生動物導致的,比如鼠疫、炭疽、霍亂等等
19世紀因食用患炭疽的牛、羊、駱駝、騾子等造成炭疽疫情,人類感染后的死亡率約為20%。
中醫也嚴禁吃野生動物,最多用他們做藥。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就總結了一大堆不能吃的“野味”:孔雀肉味咸、涼、有小毒,人食其肉者,自后服藥必“不效”(有趣的是最近日本沖繩推出了“孔雀料理”);鴛鴦雖然好看,但跟孔雀一樣“肉味咸、涼、有小毒”,更可怕是食后頭疼、可以變成終生疾病;野馬“肉味辛、苦、冷、有毒”,多吃會“生瘡患痢”。
而古代的獵人都是沒有土地的農民,迫不得已才做這行。因為打獵本身就不太靠譜,收獲不穩定,哪里有種地穩當。
就是因為獵人還不如農民,也就無法挑挑揀揀,只是有什么吃什么,得病也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