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給你講一個故事以及故事的相關幾個觀點,說不定對你有所幫助!第六屆蘭亭獎的某個獲獎作品引發的爭議,其中有一些人與大家唱反調,并提出了幾個觀點,今天我就在這里一一說明一下,順便給這些網友們談一下我的看法。
一、這些書法都是有出處的,是清代的趙之謙的風格。
上個視頻和文章里,我提到了這位獲獎者的書法作品能夠獲得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獎的青睞,實在是讓我理解不了,有的人就裝模作樣說,讓我多讀讀書,說這是清代趙之謙的風格,我當時真的懷疑我的鑒賞水平了,難道清代的趙之謙就是這個水平?那么,為了證實一下,我認真看了看趙之謙的作品,與蘭亭獎獲得者的作品一比較,我了個去啊,那簡直讓我無語。這些讓我多讀書的人,讓我看看趙之謙作品的人,難道你們的鑒賞水平就是如此么? 那么,我們就來談一談趙之謙的書法作品。趙之謙浙江紹興人。號悲庵、梅庵、無悶等。清代著名書畫家、篆刻家。書法上,趙之謙學北碑自成一體,但是這里沒有什么評價,只說是自成一體。我認真看了一下趙之謙的字,說實話,我認為很好,但是還沒有到非常好的地步,也可能這是我個人的審美觀的問題吧,我們可以看看他的作品。
其實趙之謙五體兼通,這里只舉這兩幅圖片,讓大家體會一下他的風格,因為下面我們提到的這位蘭亭獎獲得者就是寫的這種風格,那么,這位獲獎者的作品又如何呢?是不是已經達到了趙之謙水平的十分之一,或者是有三分神似呢?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戳诉@位獲獎者的作品,我也只能說他是自創一體了。而且這個除了是第六屆的銀獎之外,居然還是第五屆蘭亭獎的一等獎作品,還有一個網名的評論,笑死人了。
那么,各位看官,請看這位獲獎者的書法風格是取法趙之謙么?我怎么看不出來趙之謙的風格呢?說實話,我倒是看出來曾翔大師的風格了,不知道各位網友怎么看。我們在這里肯定趙之謙的成就,但是也不能把趙之謙的地位抬得太高,相對于二王和歐顏柳趙等,明清的書法作品跟魏晉唐還是有很大差距的。有的大仙們動不動給我們來一句:取法乎上!我想請問,是趙之謙的書法作品是上,還是二王,歐顏柳趙,鐘諸蘇米蔡是上?那么這個取法取的是上還是下呢?
二、存在即合理,說明我們的眼光還是不夠的。
有的人說存在即合理,說讓我們普通人不用操心,說是我們的眼光還夠,中書協的評委既然能夠認可,說明事實上作品就是很優秀,只是我們的書法水平低,書法理論欠缺,書法藝術的鑒賞水平不夠,看不懂而已。我看得只想笑,是不是老一套?美國打伊拉克就是用的這一招,伊拉克就是有生化武器,別的國家你沒有發現,那是你情報水平低,你的間諜能力弱,結果把伊拉克干翻了,但是后來呢?找到了生化武器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了么?因此,我嚴重反對這種觀點,這個世界上存在的不合理的現象多了,難道我們都視而不見嗎?都認為是合理的?小偷偷了你的東西,你不譴責,有的人干了壞事,你不制止,難道都是存在即合理?我們的書法水平不夠我們承認,但是一眼就可以看穿的東西,黑的和白的我們也能夠搞錯?美的和丑的我們也不知道?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我們每一個書法愛好者都希望祖國的文化更加的強大,都希望中國書法藝術發揚光大,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因此,我們特別反對一些人利用書法藝術的名義干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而這些事情恰恰是關系到我們每一個書法愛好者的審美觀和價值取向的,更是關乎到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未來發展,所以我們有責任,有義務,也有權利發表我們的觀點和看法。讓這些動輒說外行不懂不要評價內行,動輒讓我們多學書法史的人見鬼去吧。你們在歪曲中國書法藝術的時候,摸摸自己的良心,難道不覺得可恥么?難道不怕王羲之、歐顏柳趙等一些書法大家晚上去找你談心么?
三、書法作品不以美丑為標準,要看法度。
對于這個觀點,我只能嘆氣。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比如評論一頓美食,不能以好不好吃為標準,不要看色香味這等表面的東西,主要看這頓飯有沒有按照規定的程序做,有沒有體現出一個大廚掄勺的風格,看他的材料用的是不是上乘的食材,這簡直是一派胡言。有的人說評價一件書法作品的標準主要看五個方面:一是結字;看每個字能不能做到內斂外放,中宮收緊,大度雍容。二是線條;能不能做到平直圓潤,內有金石之色,外有刀劍之氣;三是章法;是不是松緊有度,意連筆不連,大小互補,整篇協調,法度森嚴;四是落款;要位置得當,配合主題,落款自然。五是用章;印文古樸,印泥鮮艷,大小適中,位置準確。其實這五點我都認可,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當屬第一點,首先要把字寫準確了,寫美嘍,不能胡寫亂畫,寫的像天書,沒人認識,或者寫的像孩童,讓人恥笑,其余的幾條法則只是錦上添花而已。所以說,這個不以美丑為標準的觀點是買牘還珠,主次不分,黑白顛倒而已。
四、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卻很有味道。
還有一種觀點是這樣的,說這件作品看起來很普通,但仔細品起來又很有味道。我首先不知道你所謂的味道是什么味道,就這種假惺惺的態度又使我想起了那個童話故事,皇帝的新裝。雖然看不到衣服,但是由于這件衣服是大師所做,肯定是我出現了幻覺,于是拼了命的也要說我看到了,而且形容得很美好。我們知道,一旦一個人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會不自然地產生聯想,我們一個人盯著一面墻盯久了,看到墻上的裂縫都有一種錯覺,有的人覺得像一幅圖畫,有的人覺得像某一個場景。如果有人告訴你,這面墻是一個世界著名建筑大師設計的,估計大多數人都能試圖從這面原本很普通的墻面上找出很多所謂的“藝術細胞”,其實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大家覺得呢?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不知道這件作品獲得了蘭亭獎,而是一個孩子所寫,你能看出來什么味道呢?那么真有一個孩子隨手涂鴉的作品,假如這個孩子被認定為天才,那么你能看出什么味道呢?這個問題留給評論區大家發揮吧!
大家同意觀點,請關注并隨手點個贊,我將持續為大家分享書法方面的觀點,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