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姥姥去世后,我媽連續好幾年沒回過一次她的老家,有時候路過他們村她也不會回去。她有一個心結,正是因為她的這個心結,讓她不愿面對我的兩個舅舅,直到多年后她清楚了事情的始末,才知道這么多年都錯怪了我的兩個舅舅。
那年,臨近過年了,我姥爺突然來了我們家。姥爺來的時候給我們家帶了很多東西,有他自己種的地瓜,還有他在集市上買的我媽最喜歡吃的鍋餅,還給我買了很多零食。我媽見到我姥爺很驚喜。我們那邊過年之前,出嫁的女兒是要回娘家送節禮的,我爸媽正在商量哪天去我姥爺家呢,結果我姥爺就來了。
我媽趕緊接過我姥爺手中的東西,還問他怎么在這節骨眼上來了我家。我姥爺一開始還不說,過了半天才眼圈泛紅地說,我姥姥生病了,他想跟我們家借點錢。
我媽一聽說我姥姥生病了,就有些著急了,問我姥姥生了什么病。
姥爺說姥姥那段時間老是喊疼,渾身疼,疼得她吃不下也睡不著,于是姥爺就帶姥姥去我們縣里的醫院做了個檢查,檢查結果是胃癌晚期,而且癌細胞已經擴散轉移了。
這對于我媽來說無異于晴天霹靂。她前不久才剛見了我姥姥,那時候姥姥看起來還和正常人一樣。只是她在我媽面前抱怨說她胃病犯得越來越頻繁了。我姥姥的胃不好,當年他們窮,沒有糧食吃,就只能頓頓吃地瓜,可能是那時候吃地瓜把胃吃壞了。
我媽當時也沒把姥姥的話放在心上,因為她印象中,從她很小的時候,姥姥就經常說她胃不舒服,她就以為姥姥是老毛病又犯了。沒想到,這次竟然是胃癌。
姥爺說他想帶我姥姥去省城的醫院里再看一下,省城醫生的醫術肯定要比縣城的高明一些,可他家里全家底子一共就幾千塊錢,他不知道去這一趟要花多少錢,所以想找我媽借一些錢以備不時之需。
雖然我媽很傷心,可還尚存理智。我媽問我姥爺有沒有給我舅舅們說我姥姥的這個情況,我姥爺說我舅舅們都已經知道了,去縣醫院給我姥姥做檢查的時候,他們跟著一起去的。
我媽說:這次去省里的醫院他們會跟著一起去嗎?
姥爺說:還不知道他們去不去,我給他們說了,想讓他們每家出點錢,可他們都說自己沒錢,我就只能來找你。
我媽聽了又是傷心又是生氣,當時就找出了我們家的存折,我爸媽帶著存折和我姥爺回了他家。
到我姥爺家的時候,我兩個舅舅都在。可我媽心里憋著氣,認為他們兩個沒有良心,也不愿當著我姥姥的面和他們吵架,怕給我姥姥添堵,所以理都沒理他們。
我姥姥不想去省城,我媽勸了半天她也不答應,也不愿去縣醫院治療,她說醫生都說沒什么辦法了,住在醫院也是白花錢,還不如呆在家里舒坦。
我媽看她勸不動姥姥,就不情愿地開口讓我兩個舅舅幫忙勸一下,可姥姥瞪了他們一眼后,他們兩個就啥話都沒說。我媽在心里對他們更不滿了。
姥姥堅持不去醫院,我媽也沒有辦法。因為姥爺身體還挺好,基本上都是姥爺照顧的姥姥,我媽只要有時間就過去,有時候會遇到我舅舅,舅舅主動和她說話,她也是愛答不理的。
姥姥沒用兩個月就去世了,我媽因為傷心,對我兩個舅舅的埋怨更深了。以前她每次回我姥姥家的時候,都會去我兩個舅舅家坐一會,還經常在他們家吃飯,可自從我姥姥去世后,我媽雖然還是會經常回去看望我姥爺,卻沒再去過我兩個舅舅家。她見了我舅舅會客氣地打招呼,只是我舅舅邀請她去他們家坐一會的時候,她從來沒答應過。
舅舅還覺得我媽有些莫名其妙,慢慢地,次數多了他們也不再邀請我媽了。
三年后,我姥爺又找了一個老伴。不論是我媽還是我舅舅在心理上都有些接受不了,他們在面對我姥爺的新老伴的時候,經常是冷著一張臉,連話都不和她說一句。姥爺一氣之下,帶著他的新老伴走了,去了他新老伴的鎮上定居去了。
自從我姥爺走了后,我媽沒再回過她的老家,因為她不知道回老家找誰,更不知道該去誰家,雖然那時候姥姥已經去世好幾年了,可我媽對我兩個舅舅當年的冷漠,仍然有些耿耿于懷。
直到又一年,在我姥姥的忌日那天,我媽和往年一樣,起床后早飯都沒吃就去了我姥姥的墓地。她之所以去那么早,就是怕遇到我的兩個舅舅,因為她的心結,她見到他們的時候心里總是有些不自在。
可讓她沒想到的是,她離墓地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她遠遠地就看到了我的兩個舅舅。她停住了,沒有往前走,她想等他們走了之后再過去。可我兩個還是發現了她,沖她招了招手,她只能走了過去。
他們都沒有開口說話,直到祭拜完我姥姥之后,我大舅讓我媽去他們家坐一會再走。我媽以家里還有事拒絕了。我二舅有些憋不住了,他問我媽他們到底哪里得罪我媽了,為什么這么多年我媽都不去他們家。
我媽說:為什么?你們還好意思問我為什么?你們想想咱媽難道心里沒有愧疚嗎?咱媽對你們那么好,一輩子舍不得吃舍不得喝,省點錢都花在你們和你們孩子身上了,可你們在她生病的時候你們又是怎么做的呢?你們都不愿拿錢出來帶她去省城看病,你們的良心呢?你們現在想想不后悔嗎?
我大舅說:我們一開始也打定主意不論花多少錢都要給咱媽治,可是咱媽給我和你二哥說,如果我們堅持送她去醫院的話,她就買瓶農藥喝了自殺,你不是不知道咱媽的脾氣,她既然這么說了,就一定能做的出來,我們哪還敢送她去醫院。
我媽愣住了,過了半天她說:那你們怎么從來沒給我說過?
我大舅說:我們以為咱媽也是這么給你說的啊。
我媽忍不住失聲痛哭。
然后我媽去了我大舅家,他們兄妹三個時隔八年再一次坐在了一起,我媽媽的心結終于解開了。
他們三個約定了一天,要一起去看望我姥爺。姥爺自從搬走之后,一年也就回來一兩次,他們想讓姥爺帶著老伴重新回到這邊來生活。
他們見到姥爺后給姥爺說了,他們給姥爺的新老伴叫嬸子,我新姥姥說她尊重我姥爺的意愿,我姥爺去哪她就跟著去哪。我姥爺不愿回來,原因是他在那邊種了幾畝桃園,桃園里養了一些雞鴨鵝,他舍不得他的桃園。
我舅舅們也沒有勉強他。后來我媽每年逢年過節的時候都會回老家,她每次回老家自然都是去我舅舅家,有時候留在大舅家吃飯,有時候留在二舅家吃飯,她每次去的時候都會給我兩個舅舅帶東西,不偏不倚,給兩家的東西都一樣。十多年了,每年都是如此。
我媽說:就算父母都不在了,她每年還是會回老家,因為她的至親手足還在那邊,就算是有一天,我的兩個舅舅也不在了,她也還是會回老家,因為那是生她養她的地方,那是她的根。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在了,回老家該去哪兒?兄弟姐妹的家可以去嗎?我認為兄弟姐妹的家當然可以去。
1、不去兄弟姐妹的家又能去誰家呢?
父母不在了,我們回老家的話,不投奔自己的兄弟姐妹,又能投奔誰呢?不管你和你的兄弟姐妹相處的是好還是不好,只要回老家,就只能去自己的兄弟姐妹家,因為在老家,他們是僅剩的自己的至親之人。如果連他們家都不愿意去的話,那別人家更沒理由去。
2、珍惜兄弟姐妹之間的手足之情。
為了讓父母放心、安心,我們也要維系好我們這份手足之情。可能彼此有了各自的家庭之后,聯系的就沒有以前那么密切了,也可能以前兩個人之間發生過什么矛盾,在心里對彼此都有了成見。可不論怎樣,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這份手足之情。
打斷骨頭連著筋,我們的身體里流著相同的血,當遇到什么事情的時候,以前不論成見再深,能為我們沖鋒陷陣的,只有我們的親兄弟姐妹。所以,對自己的兄弟姐妹要大度、包容一些,不要過于斤斤計較。為了維系手足之情也要去兄弟姐妹家。
3、如果不去自己的兄弟姐妹家,外人看了也會說三道四。
回老家了,都到兄弟姐妹的家門口了,不進去坐一會的話又像什么樣子呢?被外人看到了,外人又會怎么說你呢?即便認為自己和兄弟姐妹之間沒有多少感情了,那也不應該過家門而不入。哪怕不喝他們家的一口水,那也應該進去坐一會。
父母不在了,家就不在了,很多人因此不愿回老家了。可我認為,就算我們父母不在了,如果我們懷念老家,還是應該回去看看,畢竟,那里是我們的根。如果兄弟姐妹還在老家,那回老家的時候就算不住在他們家也要去他們家坐一會。
如果兄弟姐妹都不在老家的話,那想念老家的時候也回去看看吧,畢竟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去做,回去的時候如果沒有地方可去,那去父母的墳前坐一會也好。
老家,是我們的根,不要讓它只能出現在我們的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