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剛畢業那年,我住的是城中村6平米的小矮房,那是房東在院子里加蓋的一間小房。房間里放下一張單人床和一張小書桌后,就再也沒有可以轉身的地方了。
但當時不覺得有多苦,雖然每天會有民工路過時會在我的窗口下吹口哨,因為他們知道這里住的是一個女大學生。
后來搬到了一個大一點的套間,仍舊是在城中村。
和我一起合租的女生看似好心找人合租分擔房租,但我住進去后一周,她才告訴我她其實要回老家了,我就是她選中的最佳接盤俠。
她假裝好心把她的自行車留給了我,半個月后房東和我要300塊錢的水電費的時候,我才知道那輛破自行車那么貴。本想好好待它,擦亮后騎上十年八年回回血,結果才騎了十天,它的大梁就斷了,直接讓我在早高峰的人流中吃了個大馬趴。
當我在人們異樣的目光中站起來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我的這位前室友絕對是個骨骼清奇的騙子,我感謝她八輩祖宗,是她讓我剛進入社會就知了社會的險惡,讓我一開始就對自己的未來有了良好的心理建設,同時我也祝她現在還活著。
后來我終于住上了三居室的樓房,不過是和8個人合租。同租的女孩子總喜歡帶幾個男生過來一起通宵玩游戲,我就當他們是在玩游戲吧!反正我經常出差不在那里住,回來的時候有個能睡覺的地方就行。
結果有一天我出差回來,驚奇的發現我的床和裝行李的袋子被扔在樓道下的角落里。問過房東才知道,這幾位愛玩的女生某天用電熱水器燒開水,水燒開了,房東的房子也一起燒開了。
房東怎么忍受的了自己的房子的墻壁全變成了漆黑的顏色,直接就讓她們滾蛋了。而我因為遠在外地出差,竟然沒有聽到半點風聲。
善良的房東將我的行李和小床扔在了樓道里。
我真的覺得房東非常善良,沒有把我的行李賣掉或者扔掉。我也覺得同樓道的人非常的善良,沒有把我的行李拿回家觀摩一下,留下能用的再把沒用的扔出來。
后來想了想,我住的是省公AN廳的宿舍,人們的素質當然高,賊人們也不敢偷到那里去,所以行李安然無恙肯定是必然中的事。我為自己的卓絕的分析能力佩服了好久~
此后一段時候我住在外地甲方給安排的地稅宿舍里,房子很大,小區環境很好,和幾個同事合住。
本來住的好好的,結果項目經理是個酒后精力充沛的精神小伙,喝多了在客廳的暖氣片里撒了一泡尿。當時是冬天,整個房子的氣味猶如20年沒打掃過的羊圈,我不得不搬走了。
搬去的地方雖然破舊,但還歹還能住,周邊也很方便,棉二的老宿舍。附近還有個非常大的公園,是按春秋時期趙國的都城建造的,很好玩。
邯鄲的同學應該能猜出來,對,就是趙苑公園。
我當時還養了只貓,一到周末就和男友帶著貓去公園給貓抓魚吃。可惜我家貓只愛吃雞肝,魚抓了很多,又都放掉了。
本以為這樣的生活能持續的項目結束,沒想到那個精神小伙又一次喝多了,掀了飯桌,甲方直接把我們項目給趕了出來。而我們的甲方是省重點中學,掀桌子的時候,我們在主席臺上吃飯,學生們在臺下吃飯。
沒錯,這個食堂是用大禮堂改的。
這個小伙喝多后當著上千學生的面翻了校長的飯桌,并且罵了和我們對接的老師。
校長直接翻了我們公司的合作項目,我又一次被迫搬家。
走的那天下著雪,我和男朋友騎著我新買的自行車去逛街,我想給他買個新手機,可惜最后還是買不起,就推著自行車回來了。半路上自行車的輪胎給擰麻花了,所以只能推著回來了。其實他只是帶著我上了一個小小的馬路牙子而已。
回到我所在的城市,男朋友去了一家國企上班,我倆也結了婚。
我們租了一間一居室的房子,客廳只有五六平米大。我買了二手家具,又收養了兩只貓。我家一共有3只貓,二白一橘(后來兩只白貓被同事抱走到大別墅享福去了)。
老公在工程單位上班,所以要經常在外地出差,我也換到了一家軟件公司上班。
本來我以為一切都還能湊合,結果住了幾天才發現,樓下住了一個瘋子,每天會站在陽臺上罵。有時候我在上班路上會見到他在最繁華的商業中心罵。后來才知道,他原來是個記者,因為報道了某廠造假的事,被人打壞了腦袋。
我樓上住的是一個女人,小三。可能因為男人總不來,她就天天打罵孩子。她罵,孩子哭,好不熱鬧。可是只要男人一來,他們家就更熱鬧。因為只要那個男人一來,他們就吵架。
你問我怎么知道她是小三的,我沒去打聽,我可沒那么八卦。主要是他們一吵架,那個女人就說,你什么時候和你老婆離婚,孩子的戶口怎么辦?
質問的聲音實在太大了,整個小區都能聽見。
接下來就是摔東西的聲音。有一次電視也砸了,冰箱也推倒了。
他們打架不看時候,有時候凌晨也照打不誤。老樓隔音功能差,我經常在半夜會被驚天動地的聲音驚醒,一開始以為是地震,抱著被子準備往外沖,反應過來才知道是樓上吵架,就只能堵了耳朵繼續睡,或者干脆打開電腦玩會兒游戲。
我們住的那個房子防盜門是壞的,當然只有我自己知道。可是我很怕小偷或者賊人也知道了這個真相,所以每天晚上睡覺我都是擔驚受怕的,總也睡不好。雖然我沒什么錢,但被人打擾了睡覺是我最討厭的。
后來有一天我終于受不了了,我對老公說,我要買房,我想有一個屬于自己的家。
然后我就開始了每個周末背著一個破書包擠公交去看樓盤的日子。三個月下來我看了21個樓盤,后來終于敲定了一個帶40平米露臺的房子。
半年后房子交工,再半年后房子入住。
我記得很清楚,我是晚上搬的家。為什么晚上搬呢,因為實在太窮了,請不起搬家公司,就叫單位的同事開著大卡車來幫我們搬家,而大車白天是不允許進市里的,我們只能偷偷的搬家,就像鬼子進村一樣。
其實我們的東西并不多,一臺冰箱,一臺洗衣機,一些舊衣服,還有一只貓。
那天我坐在大卡車前排的副駕上,夏天夜晚的風吹著我。因為卡車沒有空調,所以只能開窗戶。
窗外的風吹了我一臉的土,但看著燈火通明的繁華城市,摸了摸我懷里妄圖掙扎的大橘,我覺得我是幸福的。
我終于在這個我流浪了5年后的城市住上了自己的房子。
啥也不說了,給你們看看我的露臺的花和瓜吧!
順便送一張大橘的照片~
如果覺得我寫的還不錯,歡迎點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