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也沒必要那么悲觀吧,至少餅還是領導親自畫的,遇到對你不理不睬的,餓了還得自己畫餅充饑,這樣對比下來,你選哪一個呢?所以不用糾結領導畫的餅,而是想怎么樣把領導畫的餅,有可能吃到自己嘴里。
一、領導的餅不一定是畫的,可能是真的有餅。
因為領導和職員的角度不同,認知層次也不同,所以接收到的信息,處理方式也會有很大的差異。這讓我想到在2012年王健林和馬云之間的1億賭注,當時王健林并不看好電商在中國零售市場的份額,所以就說如果在2020年電商在中國零售市場份額占50%,那他將會給馬云爸爸一個億,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個對賭的結局大勢已定啊。所以在當時以王健林的身份看馬云都是在畫餅,更何況我們普通人呢。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看不到未來,是因為自己還沒有足夠清楚發展的趨勢。所以有時候并不是領導拿畫的餅來騙你,而是你的認知限制了自己,以為只是畫的一個餅而已。
二、餅,它不香嗎?
無論是各大綜藝還是自我良心拷問,總會免不了一個話題,你的夢想是什么?對于公司來講也是一樣,一個在乎公司的領導一定會關注他的未來呀。先不談畫餅怎么樣,如果你遇到一個領導很佛系天天叫嚷著就這樣吧,先這樣吧,未來以后再看吧……請問遇到這樣的領導,你慌不慌?所以有餅遲一定是好的,你糾結的不是畫餅這個行為,而是糾結的這個餅什么時候能吃得到。如果就算現在你認為是畫的餅,一個月之后這個餅就熱乎乎的在你手上,你還認為他只是畫餅嗎?
三、怎么盡可能早地獲得畫的餅的飽腹感?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它實現了呢。所以作為普通員工,僅僅認為老板是畫餅不要當真,就未免有一些消極了。不妨做到以下幾點:
1、觀察領導的行為。
誰都可以夸下海口,但是值不值得信任,就要看他是否為海口去實踐努力。所以作為普通員工不妨在聽到畫餅的會議上多多收集領導夸下的海口,做系統化的整理同時通過網上行業論壇去尋找相關動向,一方面可以補充自己的知識庫,另外一方面讓自己更明白公司的戰略調整,讓自己跟上公司的節奏。當然,如果遇到那些只說不做的領導,恐怕就得考慮一下自己的出路了。
2、反觀自己的胃口。
其實畫餅不畫餅這件事情不好說,每個人對餅的定義可以不一樣,但是你的胃口是你自己說了算的。就算未來這個餅真的實現了,自己有足夠的胃口可以消化它嗎?所以,在明白老板的動向之后,不妨反觀自己現在的工作方式方法流程上還有沒有可以改進的空間,來應對這些可能到來的新變化。最簡單易行的方式就是,把目前的工作形成體系,同時努力了解未來的趨勢做好準備。
總之,餅是不是畫的不重要,能不能吃得到才更重要,希望你不只是看餅的局外人,而是吃餅的桌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