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我考入大學,舅媽在一旁撇撇嘴:不就是上個破大學么,將來還不是打工的?
可是,就在去年年底,我狠狠打了舅媽的臉。
到現在我還記得15年高考出成績的時候,我正在地里除草,好像是中午12點出成績,還是11點多出成績,具體時間記不得了。那我為什么那么熱的天,大夏天的還在地里除草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根本不敢回家,也不敢查成績,心里面的負擔就如同這烈日炎炎一樣,曬得我喘不過氣來。
那是父母正在外地趕集,也就是擺地攤,12點的時候就給我打電話問我考試成績怎么樣呀?成績出來沒有啊?父母不問這句話還好,問了,我手一抖手機直接掉到地上,然后唯唯諾諾地說:

我還沒有回去查成績呢,我現在在地里干活。
父母聽了之后說:這個時候干什么活?抓緊時間回去查一下成績吧。
從我們家的地里一直走到家里用了20分鐘,那20分鐘可以說是最煎熬的時間,要是考不好怎么辦?要是復讀怎么辦?要是成績不如意怎么辦?丟人不說,自己過去這十來年的努力似乎也化為灰燼了。
但好在查了一下成績,還是非常不錯的,比一本線高出了60多分,因為我所在的省份比較特殊,985高校基本沒有,211高校也只有一所,可是即便這一所,以我的成績想要考入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萬般無奈我又選了一個比較不錯的但是非985、非211的大學。
本是一件好事,一件好得不能再好的事情,父母也非常開心,破天荒地請了一天的假在家里面做了一大堆的好吃的,然后請親戚們過來吃頓飯。
在農村里面,其實也是有升學宴這一類的聚會的,但是我們那邊卻比較特殊,比如我那一次升學,父母沒有讓親戚們送任何禮物,帶點水果蔬菜來,那就開心的了不得。要是給錢,那是萬萬不能要,畢竟這本身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情,親戚們給自己捧面子,怎么還敢要求親戚們在給自己貼錢呢?
說實在的,當時我也是有點小開心的,別的不多說,最起碼正兒八經地考上了一所大學,最起碼咱也是大學生了,而且還是一個一本的大學生。我們那一屆里面除了我之外,村子里只有一個人考上了一本,剩下的人全都是二本大學。
可誰知就在親戚們一塊吃飯的時候,在一旁的舅媽撇著個臉說:不就是考上大學嗎?現在大學生這么多,也不差你一個,你就真的從大學走出來,也就是個給人打工的,浪費這么多錢,你將來大學畢業之后還能夠把這些錢給賺回來嗎?
舅媽這個人其實說話不過腦子,再加上眼急嘴快,想到什么就說什么,緊隨其后也不顧場合地就給我講:
你知道嗎?你在大學里面一年下來光學費就得花個五六千,各種生活費合一塊,那就是2萬塊錢。4年時間那就是8萬,算上你在高中這些年的總花銷,怎么著也得有一二十萬。你大學一畢業找個工資5000塊錢的工作,一個月下來剩個1000塊錢,一年下來也就是1萬,你得花個三四十年才能夠把這些錢都賺過來,值嗎?
實話實說,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覺就跟打雞血一樣,這簡直就是上我們家里來侮辱我來了。但好在家里面的一些老人也都在一旁,緊趕慢趕,總算是把這個話給趕下去了。
以至于在我上大學的前一天,父母單獨請了我吃頓飯,然后說:大學里面你一定要爭氣,可千萬別讓人家看扁了。大學4年出來找不到工作,那可就真的被人笑話了。
大學4年轉瞬即逝,緊隨其后找了一份工作,果不其然每個月的工資只有3000塊錢,工作有兩個月直接跳槽。前往一家新公司,在這一家公司里面一直工作,到了現在每個月的工資也不便明說,但最起碼是5位數以上。

而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時候,我通過自己這兩三年的積蓄付了一套房子的首付,當然我們這個城市不是什么大城市,房子的單價也就是一平1萬塊錢左右而已。
請注意我這句話的描述,我說的也就是1萬塊錢左右而已,如果在我上大學之前或者是在我上大學的時候,這樣的數字是萬萬不敢想象的,因為1萬塊錢就是我一年的總生活費,而現在我每個月的工資都遠大于1萬塊錢。
話題說得有點廣了,我們再把話題給牽回來,對于一個農民來說,能夠培養出一個大學畢業的學生,這屬于農民的財富嗎?
答案似乎已經不言自喻了,因為就在剛剛,我已經把這個答案完整地復述出來了,屬于而且非常屬于。
農民培養出大學生的難度很大
這一點倒不是我隨便瞎說的,也不是我專業調查出來的,而是以我的親身經歷做出來的一次復盤。可能大家很難想象,尤其是那些在城市里面生活,家里面背景條件比較好的小伙伴,更是沒有經歷過。
接下來我講的這一段話,如果有經歷過或者有同感的,也歡迎大家在評論區里面講一講自己兒時上學的經歷。
在我們那邊初中升高中是需要一定分數的,這個分數不達標,不好意思,你就是花錢也上不了公立高中,當然如果你花的足夠多,剛才這句話當我沒說。

而在我上初一的時候,我們班級里面是有50個學生,在初二的時候班級里面只有40個學生,初三的時候班級里面只有20個不到的學生了,那是我上初中時候的場景。
那些學生干什么去了呢?不是說9年義務教育嗎?他們也沒有退學,只是不來學校上學了,該玩的玩,該鬧得鬧,要么就在學校里面各種闖禍。簡而言之,他們根本不把自己的未來當回事,他們唯一當回事或者唯一重視的就是在初中畢業考試的時候考一次試,然后拿一個初中畢業證。
這里面很大一部分人根本堅持不到讀高中,那個時候初中畢業了,要么就去找個班,要么就學個技術,要么就直接在家里面玩上個兩三年,然后再去工作。
所以我們不難發現,對于一個農民來說,他培養一個大學生最開始的難度就是在初中三年,因為初中三年足以改變很多初中生的命運,當然就目前來看,難度最大的反而是孩子們自己。
農民培養一個大學生,難度究竟有多么大?
我們不去說那些虛無縹緲的話題,什么農民培養出三個大學生,五個大學生甚至八個大學生,這種話題連想都不要想,單純的來講一講,培養出一個大學畢業生需要有多么大的難度。
首先這個孩子從初中讀到高中的時候,最大的門檻不是學費,也不是各種極其嚴苛的規則,或者學校的校規,而是英語課程。英語課程的確不難,但是對于一個農民的孩子(尤其是我)來說,英語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門檻。
以我為例,在我上高中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英語的字母是有多種不同音調讀法的,我只懂得ABCD這些最普通的念法,什么各種的語法標識等等,哪怕就是一句簡單的問候語我都說不出來。
而在整個高中幾年時間里面,我的英語一直特別差勁,甚至在高考的時候英語也沒有達到及格分,應該是沒有,如果沒記錯的話。
當然我這個案例絕對不是普遍案例,可能只是個別案例,但是以個別案例作為反推的話,那就是作為農民的孩子根本沒有辦法從父母那邊獲取過多的知識資源,父母也不可能給他們請老師做一對一培訓和輔導。
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兩方面努力,父母需要源源不斷地支付錢財,而孩子則需要堅持不懈地繼續努力,而且只能是憑借個人努力。

培養一個大學生值得嗎?
緊隨其后,我們來考慮另一個話題,這個話題可能相對來說更加敏感,那就是培養一個大學畢業生值得嗎?有必要嗎?
我的舅媽曾經給我算過這樣一筆賬,如果你初中畢業之后直接外出打工,那么你最起碼比大學生畢業之后外出打工多賺7年的錢,按照每個月5000塊錢,一年下來就是6萬,7年下來就是42萬。
你在讀高中讀大學的話讀高中的時候可能需要花一萬左右每年,而大學的時候每年要花2萬,在這7年的時間里面你最少要花掉11萬,除此之外還包括各種雜七雜八的東西要花掉,總計15萬左右。
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是去打工的話,大學畢業這整整7年時間里面你賺了42萬,可如果你讀大學則需要賠15萬,合在一塊是整57萬的差值。
如果我們只是單純的計算數字,肯定一部分人說:那還不如初中畢業之后就去打工了,可是在這里我得告訴大家:不!!!

上面這些數字只是單純的數字,而如果我們上了大學之后,開拓的不單單是事業,更多的是個人能力。
以我為例,我現在的工資想要彌補這67萬的差值,最多只需要兩年即可。也就是說,我用兩年的時間彌補了過去7年的差值,而在之后我將以每兩年等于過去7年的速度飛速發展,如果發展得好,甚至我的個人成就要遠強過不讀大學時的我。
當然,你可以舉出很多的案例,某些大學生大學一畢業之后就失業了,甚至某些人讀了研究生,讀了博士生,畢業之后還是在家里看熱鬧,那么我倒希望你拿著話筒直接懟在他的嘴里,然后問他:你大學4年究竟做什么了?

他自己不努力,所以他自己沒出息,當然也有一種情況是自己明明很努力,但是仍然找不到發展機遇,那一點就因人而異了,但是從概率學的角度來出發,尤其是一個農村的孩子,讀大學或許是為數不多的出路。
而父母含辛茹苦地培養出一位大學生來,則是一件非常光榮也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只要這個孩子的品性不差,自己未來一段時間的日子就不會太苦。
為所有含辛茹苦養育孩子的父母點贊,你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