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釋是一家!
很多人都這樣說,可見智慧者真是不少啊!但至于為什么?我感覺說的還不透徹,今天我就借此寶地說說我的觀點。
儒家:講“中庸”,“中庸”是啥?《中庸》說:“喜怒哀樂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可知“中”的本身并非喜怒哀樂,而是指對喜怒哀樂的持中狀態,就是說對喜怒哀樂等情欲要有一個適中的度的控制,過度的喜不叫喜,過度的樂也不叫樂。什么是中?中,就是中道而行,所謂中道就是不偏,不偏就是不走極端。這是因為不能不行中道,而且也不應該不行中道。
道家:不是講如何做神仙的?而是讓你成為道的。成仙那是“術”,就像釋家的“神通”,都非正道,而是副產品!而“道”是什么呢?“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又在另一段落解釋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獨立而不改,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強名之曰道”。看明白了吧:先天地生。
釋家:講“中道”讓你找到那個“我”,浩浩湯湯經書萬卷,釋迦摩尼可能就說了一句話“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其實很多人不理解這句話,認為那個我是指的“如來”本人,其實不是的,他指的是我們“人人那個我”。這個“我”在哪呢?關鍵來了,記得有人問釋迦摩尼,我們這個世界是從何而來的?他說:是我們一念生而創造了世界!
好了,最關鍵的來了:
看看道家說:道,先天地生。釋迦摩尼說:一念生而創造了世界!儒家講:喜怒哀樂未發謂之中!
看看他們是不是都是說了一件事!讓我們找到世界未生前那個東西!而那個東西才是你!你不生必死,比天地都壽命長啊!
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