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定居美國北加州的華裔,我是典型的需要客人進屋拖鞋的那一類人。
我從小愛干凈,略帶潔癖,兩個孩子。在美國擁有自己的家人和房子后,尤其因為有孩子在地上爬和赤腳走路,為了清潔方便,我家只有兩個兒童屋鋪了地毯。
但是大多數美國其他房屋地毯比例高,所有房間加上客廳全都是地毯。唯一的地板磚就是廚房和衛生間。
我會每兩周大清潔一次地板,平時就是維持。清潔的時候就是吸塵器加上蒸汽拖把。每次清潔后,心情很舒暢。老公也是個愛干凈的人。
而其他美國人大多數就是用吸塵器而已,一年半載才會雇個地毯清潔服務的頻率。全屋的地毯費用一百美元往上。按地毯面積和房間面積計算。有包括挪家具和不挪家具的費用區別。因為人工貴,美國也有出租地毯清潔器的,但是我從raley租過一次,五六十美元。一直滴水,非常不好用。據我所知,華人家庭比較少雇傭地毯清潔服務,因為平時維持得挺干凈。
每次有維修工人來上門服務的時候,他們是沒有穿鞋套或拖鞋的習慣的。所以我會禮貌準備好鞋套請求他們穿后再進屋。維修人員一般都人高馬大,鞋套必須買最大的。他們大多數人沒有意見,少數人不愿意穿。這點我很感激。但有時候老公單獨接待他們時忘記請他們穿鞋套,我都會立即把地板弄干凈再讓孩子玩。
去別人家拜訪時,我會問主人家我需要拖鞋嗎?看人家的回復,所有的華人家庭我認識的都需要換拖鞋。而美國人家庭有孩子的需要拖鞋的比較多,一半一半吧。更多的美國家庭脫鞋進去是為了腳舒適,而不是為了干凈。
而且,只有華人家庭會為客人備上換的拖鞋。而美國家庭不會準備客人的拖鞋。你不問就是真的穿鞋走進去也沒什么。而且一般美國人進家門都是從車庫的門進去的,所以門口是沒有鞋的。如果你看到門口有鞋架或者鞋子的房子一般就是華人了。我沒有去過越南人和日本人韓國人的房子過,不知道其他亞裔的習慣。
再最后一點,在美的華裔年輕人分兩類,一類abc,雖然父母是華人,但他們土生土長的就和美國人習慣一樣了。第二類從國內過來的,那么大多數人都會進屋拖鞋,和國內習慣一樣。
大概就是這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