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二胎寶寶的全職爸爸,其實如果不是因為政策限制(媳婦是公務員,超生要開除)、身體限制(40+的年紀了)、住房條件限制、經濟條件限制、養育孩子的精力不夠等因素的話,真心還想再要一兩個孩子,我覺得一個家庭里面,3-4個孩子是最理想的,一個大姐,一個二哥,兩個小妹,這樣子的家庭組合,熱熱鬧鬧的有氣氛,孩子們能夠相依相伴、互幫互助,想想都是美的!
唉,還是不做夢了,養好這兩個娃娃都不容易?
先不說生三胎,先聊聊生二胎的那些痛,心口先扎幾下,慢慢來!
一、生了孩子的女孩成了媽,生了二胎的就成了老母親了?
作為兩個孩子的爸爸,媳婦這么多年來的變化是看得見的,每次翻相片,總是感慨5年前、10年前、15年前甚至早的時間,我們是多么的年輕、朝氣蓬勃、有精力。但是,歲月不饒人,更不饒人的是生育孩子所付出的心血。女人往往在生完孩子之后會更快速的顯現出歲月的痕跡,無論是臉上的皺紋、日漸松弛的皮膚、發胖的體型,還是帶孩子的勞累、退化的記憶力和遲緩的反應力,都代表著一個女孩向母親這個角色的蛻變,這種蛻變,是犧牲,更為為了體驗養育帶來的幸福感所付出的代價。
見過太多的女人在結婚生完孩子之后的那種精氣神的變化,而二胎的媽媽,往往要經歷更多的辛苦和付出,非常的不容易。
我的幾個女性朋友和同事, 有的還是早些年是應屆畢業生的時候被我招進公司的,歲月蹉跎,一個個結婚了,生育孩子了,慢慢的變成了她們口中自稱的老娘,等二胎出生后。又變成了她們口中自嘲的老母親,如果生三胎,會變成什么呢??
二、生孩子挨的那些刀,吃的那些苦,體驗了兩次還不夠嗎?
懷孕之后的孕吐和各種不舒服的反應,睡眠不好,孕酮偏低的擔心,保胎,妊娠糖尿病,超重,生病不敢吃藥,順產滴了催產素也生不下來的痛苦,剖腹產挨的刀,麻藥過后傷口撕裂的劇痛等等,所有這些,只有經歷過生育艱辛的媽媽們才有切身的體會。
經歷一次已經很不容易,經歷兩次則是難上加難,難道還想經歷第三次?
三、生兩個孩子,職業生涯已經面臨太多的損失
生養一個孩子,往往會因為懷孕、生養、哺乳期、幼兒期照顧孩子等原因,需要媽媽們犧牲2、3年的時間投入到家庭、孩子上面,在這期間,很多人都不得不放下工作、甚至辭去工作,放棄本來很不錯的發展前景和優秀的職業平臺。
等到孩子年齡稍大,可以上幼兒園了,再重新出來工作的時候,普遍會面臨與社會脫節、年齡偏大、崗位機會少等問題,如果再生育二胎,經歷兩次離開職業圈子的過程,往往會導致二胎媽媽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不得不降低職業訴求,甚至放棄職業生涯轉為全職媽媽。
這樣的代價,對于很多媽媽來說,真的很大,失去自我保障和經濟獨立的能力,存在太多的風險。
四、生孩子不容易,養育孩子的挑戰更大
養育孩子不是簡單的添多一副碗筷那么簡單,也不是讓孩子自己到處野自己成長那么容易,父母要傾注大量的心血,陪孩子玩耍、學習、閱讀、上早教課、興趣班、補習班,陪孩子寫作業、談心,哪件事都不輕松,辛辛苦苦把老大養大,已經很不容易了,眼看著小學快畢業了,中學一住校,我們就能輕松很多了,但是現在二胎又折騰一次,所有的經歷將再重新體驗一次,確實有一種心力交瘁的感覺。
如果,再來個三胎,不敢想!不敢想!
五、孩子生下來,總的有人帶吧,老人真的指望的上嗎?
有的人會認為,孩子生下來,交給老人帶唄,不都是這么過來的嗎?
其實,老人帶孩子,容易出現各種問題,說白了,老人對待孩子,我總結了一下,就是五不原則:不餓著、不凍著、不缺覺、不生病受傷、不鬧事。對孩子各種嬌寵,衍生出很多問題。
而且,老人帶孩子,還面臨幾方面的問題。
1、寵孩子,喜歡幫孩子代勞,不注意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元寶一歲之前是媽媽帶的,已經開始慢慢的有了自主練習一些基本技能的意識,比如抓勺子吃飯、拿杯子喝水,但畢竟是小寶寶,對于這些技能的掌握非常生疏,動作慢,容易把食物撒的到處都是,奶奶接手以后,看不下去,直接搶過來喂給孩子吃,導致孩子失去了繼續練習的興趣,等著老人來喂就好了。
2、老人的精力體力已經明顯不足了。1歲多2歲的孩子,正是發展運動能力的時候,到處跑,上躥下跳,老人一方面擔心孩子受傷,另一方面自己又跟不上孩子的速度,干脆限制孩子的運動,經常把孩子拴在家里,要么就訓斥孩子的運動行為,讓我非常惱火。
3、老人受不了面對哭鬧,喜歡用零食和電視節目安撫孩子。元寶的奶奶特別喜歡吃各種糖果,爺爺則很喜歡看電視劇,老人帶著元寶的時候,只要不出去玩,孩子就經常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看電視,如果看到奶奶在吃糖,元寶也會要,不給的話耍賴大哭,奶奶哪里熬得住孩子這么哭鬧,只能拿給孩子吃,任我們說多少次,這種情況也難以得到改觀。
4、老人不懂得如何發展孩子的各種能力。孩子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會有各種能力的發展動力和需求,語言、攀爬、協調能力、大運動、精細動作、社交、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會在不同的時期得到訓練和成長,孩子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敏感期更是非常關鍵,需要家長把握各個時期的特點和孩子的興趣,及時進行訓練刺激。老人對這些方面是沒有什么概念的,和孩子說話不多,翻來覆去也就那么幾句,沒有太多的意識刺激孩子的語言、溝通的潛力,也不會考慮各種身體機能的訓練,本著安全、健壯、不受傷的原則帶孩子,會錯過很多訓練的最佳時機。元寶的爺爺奶奶帶孫子的時候,和元寶總是反復幾句話,“叫爺爺,叫奶奶”、“吃飽沒有”、“喝不喝奶”之類的,沒有太多的豐富的語言溝通和交談,這樣也間接導致孩子到了1歲10個月的時候,仍然不怎么能說話,只掌握了不多的3、50個簡單的詞匯,語言能力的滯后,也嚴重影響了和孩子的進一步溝通。
這種情況下,你還放心將孩子交給老人帶嗎?如果不能,你自己搞的定嗎?
六、養孩子就好比在錢包上裝了一個關不攏的水龍頭,嘩嘩的流
之前我算過一個賬,以我們家的經濟能力、養育標準,把女兒養育成人到大學畢業,至少需要120-150W的投入,這還沒有算給孩子買保險、結婚的投入,二胎元寶的開銷估計更大,基本上估計一個孩子到最后至少得花200W以上了。
從孩子出生開始,奶粉、紙尿褲、玩具、衣服、各種用品,到稍大一點的私立幼兒園、興趣班、親子旅行活動,上小學中學后的各種補習班、優質民辦學校高昂的學費,各種開銷花錢的地方,而且是越來越貴,讓你感覺沒有盡頭。
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和收入可持續性的保障能力,誰敢輕言二胎、三胎?
七、繼續生,房子也要夠住才行啊,現在這高房價,唉
現在的一、二線城市房價高企,就是三、四線城市,也已經到了普通老百姓難以承受的地步,樓盤的家居面積越來越小,以我所在的佛山為例,N年前的很多老樓盤,戶均面積都是130-170的戶型,現在很多樓盤主推80-110平的戶型,為什么?因為單價太高,大戶型買不起了。
這樣的情況下,一家人擠在一個小戶型里面已經閑的擁擠了,再生個二胎,老人再住到一起,那真的是人擠人的感覺,孩子的單人房也要改成上下鋪了,居住體驗明顯下降,可是,有條件換更大戶型的房子嗎?幾乎沒有,即便咬牙換了,房貸月供的壓力要扛到什么時候才是個頭呢?

為什么要三胎?無外乎這幾點原因!
一、有錢!
二、前面兩個女兒,想再要個兒子!(認識幾個這種家庭,努力要了三胎,還是女兒?)
三、就是喜歡孩子,崇信多子多福。
四、意外懷上了,打掉可惜了。
拋開這幾個因素,估計沒幾個人愿意生三胎,現在的人,更關注自我的舒適性,有多少人愿意沒事找罪受,沒事找累啊?
我是元寶爸爸,家庭教育家,多平臺原創作者,分享專業的育兒、家庭教育知識和經驗!歡迎關注我,留言討論和交流溝通。一起關注孩子成長和家庭環境建設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