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教師職稱政策上,我不清楚外省市情況怎樣,但我認為,我們縣在這項政策上,還是比較優厚的:
滿20年鄉村教師教齡的在崗在編鄉村教師,在評審職稱時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并實行即評即聘,評聘結合。(從2017開始)
當下,幾乎全國各地在職稱上都存在因崗位指標有限而致使許多夠條件且優秀的教師,無法正常評職晉級的情況。很多優秀老師排隊等待單位“空崗”,然而這種等待幾乎是無限期的,很多老師一直等到退休也沒輪上。
而筆者所在地情況好得多(僅指鄉村學校):
只要你現在仍為鄉村教師,且已夠20年鄉村教師教齡的,都可以申報職稱(注:是“評”而非“定”)。一旦評上后,即便你當時是“中級十檔”,也可以“連升三級”為“高級七檔”。大大簡省了須逐級晉升而帶來的遙遙無期的晉級過程。
不過,須明白的是:這僅限于“七檔”!而晉級六、五檔,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如果無“空崗”,你就無法晉級。
對于這種現狀,有利,也有弊!不知網友們是否已覺察到:
職稱評審被放開而不受指標限制后,中級或高級的原級檔(中級十檔或高級七檔)人數激增。如筆者所在學校,17年以前,全校高級職稱不足10人,而至目前,僅3年時間已達約50人。也就是說十檔和七檔已嚴重超崗!
這就為學校后續的職級評晉帶來了兩大問題:
一是:今后調入學校的“非20年鄉村教師”,若想評職晉級將等待“空崗”的時期會更長久。
二是,本校教師若要晉高一職級,競爭將變得十分慘烈。
這可能會給學校教師隊伍的建設和穩定造成一定“圍城”效應:
外面的師資不愿進;校內的師資想外逃。
除非,將來的職稱制度有重大改革。
你如何看?敬侯高見!
我是頭條號“三味聊教育",力求用時代的眼光、理智的頭腦、友善的言語,與您一起聊教育那些事。感謝您的閱讀、點贊和關注,并期待與您共同探討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