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薩沙第8891條回答。
其實潛艇完全是可以在長江內航行的,但不是長江的所有江段。
以薩沙所在的南京為例,長江平均深度在30到40米,長度在1000米以上。
就中小型潛艇來說,在南京長江段航行肯定沒問題。
那么,為什么潛艇不能在長江作戰和長距離航行呢?
第一,潛航深度不夠。
以039型常規潛艇為例,潛艇高度在10米以上。
即便是南京的長江深度最大,039最多潛航10米。
而10米的距離太低,不但可能肉眼看到潛艇,也可能會聽到噪聲。
而且,長江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這么深,比如長江口只有10米深度。
而039即便是水上航行,吃水也要5米多,只能勉強通過長江口。
那么,敵人只需要在長江口隨便攔截一下,潛艇就無法進入長江,也無法出來。
而長江中下游地區,很多地方水位只有幾米,潛艇是過不去的。
以南京為例,燕子磯段主航道深度10.8米,其中:寶塔水道 4.5米、儀征捷水道 4.5米、太平洲捷水道 3.5米。
可見,即便南京長江水深很大,也有部分主航道不能通過水面航行的潛艇。
航行都不行,別說作戰了。
其實,039型潛艇很多是武昌造船廠建造的,當年需要自行航行駛出長江。
不過,稍后可能考慮到風險問題,武昌造船廠建造的潛艇主要搭載到駁船上進行運輸,不是自己航行。
但既然初期是自己水面航行,也就是說,潛艇在長江中下游航行還是沒問題的,但作戰是不可能的。
第二,無法作戰。
上面說的很清楚了,即便是深度最深的長江三四十米深度,潛艇下潛距離也就是10米而已,不可能坐底。
而10多米的距離太淺,敵人根本不需要專業反潛設備也能發現。
說難聽的,甚至用幾條拖網漁船,直接拖過去,也能把潛艇套住了。
這還搞什么。
第三,河流沒有潛艇。
現代化戰爭,河流作戰即便再大的河流,最多只有特工使用的微型潛艇,不存在大型潛艇一說。
現代的潛艇都比較大,即便朝鮮的小型潛艇,在河流中作戰也是不可能的。
現代潛艇作戰肯定都是在海洋中,因為潛艇需要較為廣闊的行動空間。
如果沒有這個空間,潛艇就會成為甕中之鱉,再先進也難逃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