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部分州車都有年檢,有的只需要檢查尾氣,有的只檢查安全設備,有的都檢查,而有的州直接就沒有年檢,比如阿拉斯加、南卡等州。
我住的小鎮,每月都有一次老爺車展,附近幾個鎮的老頭子們帶著孫子,開著自己錚亮的老爺車來嘚瑟一下,我是羨慕的一塌糊涂。
記得有一次和一位甲殼蟲車主聊天,他的車是1974年的(不太記得),他是第二位車主,買的時候他保留了第一任車主的車牌號,他還給我看了當時和那第一任車主的合影。車子外表和新車沒有兩樣,因為他又重新上漆,發動機幾乎也把能換的零件給換了,嶄新。
我問他平時開不開這車,他說肯定不會當通行的車用,只會偶爾心情好或者心情不好的時候開出去。
收藏的老爺車另當別論,美國的街道上和馬路上會經常看到一些很破舊的老型號車,老驥伏櫪,我自己就有一輛2007年生產的鈴木SX4,在國內被叫做雨燕吧。三年前買的,不知道已經經手多少次,我3000美元入手,一直開到現在還作為我的主要通行工具。但這種車齡12年的車并不算太老,我朋友還有開2001年本田雅閣的,而且2003年的豐田凱美瑞也很多人開。
在那些不需要年檢的州,只要你覺得你的車能安全上路你就開,但要是轉向燈和剎車燈不亮,被警察看到是會罰款或者警告的。
但是在需要年檢的州,比如在我讀書的北卡州,車子年檢可以在大部分的維修點完成,不需要去車管所什么指定的場所檢查,費用也就20美元左右吧,我一般都是在換機油的時候順便做個年檢。
年檢的項目很少,我大致看過,也就是所有的車燈、剎車片、雨刮器這些外部設施,然后最重要的是尾氣排放測試,要求也很低,不會拿2019年的排氣標準要求2009年的車,也就是新的排放標準只針對當年新出廠的車,而不會淘汰已經賣出去的車。
如果尾氣不合格,只要換一個二元轉化催化劑就行,不過這個比較貴。
過了年檢就要去車管所,交車產費,拿到一個新的日期標簽,然后貼到車牌上,完成。車牌上的日期標簽過期前一定要完成這個程序,否則要是被警察看到你的過期就得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