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克隆PANDA,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糾正一點,亞瑟士并不是物美價廉,如果是同級別的慢跑鞋相比的話,亞瑟士甚至往往比耐克更貴一些。
跑鞋的核心靈魂就是跑鞋上的各種科技配置,各個品牌都有自己當家的技術。跑鞋的設計復雜性和科技配置,甚至要遠遠強于籃球鞋。
亞瑟士最核心的科技就是以GEL緩震膠為代表的一系列專利科技。同時,亞瑟士在跑鞋全方位的設計、控制和調教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比如在2008年奧運會之前,亞瑟士派專人來到北京調查各處路面的硬度和質地,并為此專門調整參賽跑鞋的性能。
另外亞瑟士產品線非常豐富,針對各類腳型、運動姿態、體重、路面都有針對性的款式。
另外,根據我的穿著經驗,我穿過一雙最最低端的亞瑟士入門跑鞋,原價僅有490元,沒有任何科技配備,中底只是最最簡單的EVA泡沫。但是這雙鞋EVA的軟彈性保持得非常持久,在我200多斤體重的摧殘下,一直穿到鞋底磨穿,它EVA的緩震起碼還保存了百分之七八十。如果換一個品牌的話,中底的EVA很可能早就被踩塌、踩扁了,所以說亞瑟士調教鞋子的功底非同一般。
再說說耐克,耐克跑鞋以前在我國的受眾相對不多(真正用來跑步的),這是因為耐克始終保持著歐美的鞋楦設計,整體鞋子窄小細長,而且低矮壓腳背。本來在跑步的時候腳部就容易充血,所以耐克的鞋楦會讓很多人覺得不舒服。而且耐克絕大多數采用AIR MAX氣墊(包括各種衍生大型氣墊)的跑鞋性能無比之差,勸退了很多跑友。
隨著時代的進步,耐克在亞洲市場上已經采取了專為亞洲市場提供的PE鞋楦。這種鞋楦配合亞洲人的腳型增大了寬度和高度。再加上耐克的緩震技術具備先天的優勢,尤其是采用ZOOM氣墊的跑步鞋(現在的REACT緩震技術也同理,但是REACT性能衰減比較快),重量往往能控制的比較輕,而且這種氣墊一上腳,哪怕在試穿的時候就能感覺到明顯的軟彈,和其他跑鞋需要磨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完全不同,讓人試穿時第一印象就很好。所以耐克跑鞋,目前市場的受眾(真正用來跑步的)也在逐漸增加。
除此之外,兩者再做對比的話,還有一個比較關鍵的因素。那就是亞瑟士的跑鞋外觀往往不是那么順眼,不論是配色還是裁剪造型,都比較特立獨行。相比之下,耐克就時髦得多,而且鞋面上的大鉤子也比亞瑟的虎爪更加的有名氣。
不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自己。可能人人都說耐克、亞瑟士好,但是你卻發現圣康尼最舒服。所以如果是真正的慢跑愛好者的話,建議多去專柜試穿不同品牌的感受,對于其他人推薦的款式和其他人的穿著經驗,作為參考就可以,并不一定和你的切身感受相符。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所參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