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也差不多。只有所謂的公募基金。保險資金和外資。沒有其他投資者參與。就跟森林只有老虎和獅子存在一個樣。是無法生存的。
美國去散戶話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可是也有大量的中小散戶存在。也有個人大戶存在。不可能都是機構。
現在A股就是散戶參與度很低。要么就是套牢在高位無法動彈。沒有多余資金參與。要么就是市場沒有賺錢效應。不愿意開戶進來。反正一句話。散戶不想或者不愿或者其他原因。散戶參與交易持股少了。結果就是成交低迷。跟風者寥寥無幾。
這種情況下。機構也好。大戶也好。怎么拉升股價。大戶機構也不是富可敵國。想買多少股票就多少股票。何況還不能任意買。想買多少就多少。有一個比例限制。所以股價就拉不起來了。股價自然只能是跌了還跌。跌的見不得爹娘。
去散戶化是某些專家沒有理由找理由。把股市非理性波動歸咎于散戶。把股市大跌大漲歸咎于散戶。實際上機構大戶更瘋狂。15年權重白馬股走勢誰搞出來。還不是機構瘋狂搞出來。
股市漲跌無序是制度造成而不是散戶造成。這個鍋我們散戶不背。
筆者也是小散。再說一遍。這個鍋不背。去散戶話不能以政策倒逼散戶退場。那是過河拆橋。散戶退不退由散戶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