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個問題確實有小范圍的火熱,在多個平臺都能看到關于這個的討論。其實吧不管是“丹鳳門”還是“定鼎門”,一樣都是鋼筋水泥的文物保護罩的方式,不存在丹鳳門是意向,定鼎門是復建這種說法。我個人表示,對“丹鳳門”的處理方式更喜歡!
?復建?
兩座城門,既沒有留下建筑圖紙,又沒有留下影像資料,這種復建只是源于后人的想象和推測而不是歷史真實,所以并不能說是復建。“丹鳳門”做成夯土色,是為了提醒人們,這不是復建,更不是古建。而“定鼎門”則明顯傾向于引導人們認為,這就是大唐定鼎門的樣子。
?觀賞?
丹鳳門遺址處于大明宮遺址中的一處,僅作為整個群體建筑的一部分。但是使用白模的呈現方式,更加弘大地展示出丹鳳門的氣勢,既尊重了歷史,又協調整個遺址公園的規劃。而定鼎門則有一種很可以的仿古感,就連我洛陽的小伙伴都說,空有奢華,而無內涵。
所以我認為,雖然建筑方式和他們的城市文化有關,但是明顯西安的態度更討喜。兼顧觀賞性,同時主動申明非原真性,洛陽的城門、廣場整體設計則刻意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