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可以的。
自由人可以替換后排的任何一個球員,不受換人規則的次數限制,但一次換人必須在一回合結束后才能換,而且自由人不能輪到前排,那么就很明顯不能一直在后排了:當一個回合結束后,自由人替換的后排球員輪到了前排,自由人必須下場,待他替換的球員的發球半輪這個回合死球后,才可以換其他人。也就是說,自由人在六個輪次里,至少有兩個半輪比賽是不能在場上的,這兩個半輪,就是他所替換的球員的發球輪。而即使是使用雙自由人戰術,第二自由人也不能在第一自由人所替換球員的發球輪換下后排的其他球員。
按照世界女排聯賽中國隊的用人情況來看,中國女排使用的是雙自由人,但基本是一個自由人在打,只有遇到困難的情況下才會換另一個自由人,而不是一直在場上讓兩個自由人不停地輪換。而我們的自由人替換的是后排副攻,譬如:在一個輪次結束后,前排副攻輪袁心玥到了1號位,她就得留在場上發球,而此時王夢潔替換的顏妮輪到了4號位,她重新上場,王夢潔下場,這個半輪我方球場上是沒有自由人的。而我們袁心玥的發球是強發球輪,顏妮在前排是強攔網輪,這半輪,常常會連續防反得分,造成對方持續卡輪。所以,比賽期間,有些不太懂規則的球員就說:中國隊場上為什么沒有自由人,這是什么戰術?
但自由人不一定都是替換后排副攻的,也可以是后排的主攻或者接應,替換后排二傳的現象除非換人失誤應該不會發生。譬如中國女排在雅典奧運會上,自由人替換了副攻張萍2輪半,替換了主攻王麗娜兩輪。而遼寧女排某個賽季,兩個副攻輪到后排的時候,都是主接一傳的,自由人分別替換兩個主攻各兩輪半。2006世錦賽,自由人張娜在后排分別替換過徐云麗,李珊,以及王一梅。而不論哪一種換人,自由人都不可能一直待在場上,總有一個以上輪次會在下面等待。
如今,副攻基本上已經退出了一傳體系,自由人大都是在場上承擔六個輪次的一傳和防守,本方發球自由人則只能有4個輪次呆在場上。所以,當代的自由人,在場上基本上都是合計5個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