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過一段時間的大排量車,一款比較冷門的二線豪華車--林肯航海家。這車是家族里一個開礦石場的親戚買的,因為平日里下礦場都是垃圾皮卡代步,車放著怕壞,就拿來給我開了一陣子,幫他車活動活動筋骨。
這臺車,買的是高配,全款落地44萬,據說也是對比了很多車型后才買的。這車外型比較的方正,內飾用料足,簡約而不簡單。最主要的是,這車性能暴躁,價格四十來萬,但是用了一臺2.7T 322馬力的V6渦輪增壓發動機。這臺動力在這個價位的車上可不多見,估計這就是親戚買這車的原因,動力嘛,男人都愛。
這臺車開起來,感覺還是比較舒服的。首先是動力,本來動力就強,動力屬于隨踩隨有的水平。但是這臺車是渦輪增壓發動機,跟大排量自吸那種線性的加速感略有不同。起步的時候,渦輪介入的力度不夠,還是比較線性的,跟大排量自吸差不多,但是起步不會肉。
若是速度起來了,雙渦輪增壓就開始發力了,這時候動力源源不絕,油門踩深一點推背感很足。開在路上,屬于見誰超誰的情況。當然,遇到一些動力強的車,或者路上越來越多的電動車,別人要是頂牛,超車還是沒那么利索,還差點意思。總得來說,動力這塊,非常到位,完全滿足需求,畢竟一臺二噸多的車,0~100加速試過,跑進7S沒問題,動力杠杠的。
除了動力強,這種大排量的車價格貴的好處就是各方面都比較強。
像這臺車的隔音,確實是圖書館級別的水平。低速的時候,基本聽不到噪音,加速的時候,發動機傳進駕駛艙的聲音也是悶悶的。跑快一點,高速的風燥和輪胎滾動的噪音,也控制的不錯,車內聊天正常交談就行,也不用放音樂去壓噪音,高級感是可以的。
還有空間,空間也大。正常開車的時候,前后左右上下都很寬松,坐姿也能用電調座椅調的很舒服。后排空間也大,有時候在后排睡覺,無論是橫著躺還是豎著躺,都不會感覺憋屈,當然腳還是要踢到窗外的,只是比大部分車要好。若是真想睡舒服了,把后排座椅放平就差不多了。
這臺車最強的一點,應該是配置,配置多了用起來很爽。比如方向盤跟座椅聯動,進出都聯動一下,很有儀式感。座椅有通風,加熱,按摩,后排也有加熱,實用性還是不錯的。還有常用的后視鏡,除了加熱折疊這些常規功能,遇到后車開遠光燈晃眼睛時,還能自動開啟防眩目功能,再亮的燈也變成了一坨光點,再也不怕后車亂用燈光看不清后方情況了。總之,配置真多真強真實用。
開這臺車出去,別人問的最多的是這是啥車,有些人認識林肯的標,有的人連標都不認識,只是覺得這車看起來很敦實大氣,看起來不便宜。還有人看著這車大,會問這車應該很費油吧?實際上,這車油耗肯定比大部分車要高,畢竟排量在那放著,車也重,就算悠著開,油耗也不會低。但是也不算太高,而且這車不嬌氣,喝92油就好,跑國道11L左右,市區略高,13L跑過,15L也正常,就看有多堵了。
總的來說,這種大排量車除了動力強,開起來信心足之外,別的方面都是拔尖的水平,實際用車感受比較不錯。畢竟大排量表示這車價格也不會太便宜,各方面的做工用料配置隔音等方面都要好上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