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氫彈,像世界只有中國有30枚氫彈這種謠言大家切不可相信,那些都是自媒體為了博人眼球,毫無底線而弄出來的垃圾內容。目前世界上還保存有一萬多枚核彈頭,五大國的所有核彈頭幾乎都是氫彈。氫彈的原理是核聚變,比原子彈的威力還要大上許多,體積也更為小巧,便于投送,五大國花費巨大人力物力而造出來的護國重器怎么可能輕易銷毀?氫彈其實是世界上的主力核武器。
什么是氫彈?人類的第一代核武器是原子彈,在原子彈的威力遇到瓶頸以后,第二代核武器氫彈出現了。氫彈是目前人類在役的主要核武器,氫彈又稱為熱核武器可以分為普通兩相彈,三相彈,中子彈等幾個類型。其原理是氘加氚聚變成氦原子核同時釋放出大量中子和能量,產生巨大的破壞力。
人類氫彈的發展可以追溯到50年代初,美國對原子彈破壞力不滿,開始尋求破壞力更大的核武器。1951年,美國在恩尼維克托島試驗場爆炸了世界上第一個氫彈裝置,美國成為了氫彈的發明者。1953年,前蘇聯爆炸了第一顆當量40萬噸的實用氫彈,1954年美國緊隨其后,成為世界第二個掌握氫彈武器的國家。當時美蘇一致認為中國雖然搞出了原子彈,但是絕對搞不出氫彈。幸好,上天給種花家送來了于敏院士,從此我國的核武器研制開啟了開掛模式,不僅突破了氫彈的研制,更研制出了和美國泰勒·烏拉姆構型(T-U構型)不同的于敏構型,更是成功突破了彈頭小型化,造出了可以用飛機導彈投送的實戰氫彈,讓西方世界為之震驚。
什么是于敏構型呢?當然,具體的結構,原理數據都是我國最高機密,知道的人不超過一個手掌,我們所能夠知道的只是其大概原理。于敏構型的命名是為了紀念于敏先生對氫彈的貢獻,如果按照原理命名的話,我國的氫彈構型應該叫做X射線透鏡構型。在氫彈中設置一個可以聚焦X射線的透鏡,當然,這個透鏡絕對不是普通透鏡,是一個可以聚焦X射線的復雜裝置。經過這個裝置聚焦之后,照射聚變原料發生爆炸。
除了于敏構型之外,還有美國的T-U構型。美國的T-U構型是設計一個球形保護罩,保護罩中心產生X射線,照射到球形保護罩之后發生反射聚焦到核聚變原料球,從而引發爆發。T-U其實實話說,我們的氫彈比不比美俄的厲害我不知道,但是于敏構型的起爆效率會優于T-U構型,體型也比T-U結構更加小巧。但是美國現在的氫彈早已經不是當初單純的T-U結構了,比如美國的W-88核彈頭就是典型氫彈,非常小巧,據說是X聚焦透鏡和保護罩聯合使用的新型氫彈,不過具體結構沒人知道。其實起爆效率的一點差距,對氫彈的威力影響并不大,甚至可以說是,當核彈頭小型化技術達到一定水平之后,彈頭單位體積的破壞力差距對氫彈威力的影響都并不大,只要導彈能裝得下就夠。前不久,于敏先生永遠地離我們而去了,國士無雙,一路走好,您當年為種花家種的蘋果樹,如今已經可以讓后人乘涼啦,我們會永遠記得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