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是為了保護投資者的錢袋子啦。
這個就要從國內的投資環境說起了。國內股票市場投資和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國內以散戶居多而發達國家的股票市場玩家一般都是以機構居多。而散戶一般風險意識比較弱,而人性又是貪婪的,一旦陷入很難比較好的控制止盈止損。而機構因為有很多規章制度的約束,它們沒能夠比較好地控制盈利和虧損的額度。
還有一個就是科創版的上市門檻與主板有些不同,在科創版上市的公司不一定需要實現盈利,主要是一些面向未來的高新企業,所以帶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
還有一個就是科創板上市的前五個交易日不設定漲跌幅度,五個交易日之后漲跌幅度最高為20%。可以說是一片天堂一片地獄,如果讓一些資金量少,又無法接受大量虧損的散戶進場的話,后果可能不堪設想。而且科創版剛開版不久,帶著實驗性和很多的不確定性,就像當年的小平同志搞深圳特區一樣,不得不搞,但是也不能大范圍開搞的道理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