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廣東土著,曾在北方生活過幾年。對比廣東人和北方人,的確有很多不同。
第一:廣東人比較注重吃,不注重穿。曾經一個北方的同事,一個月吃糠咽菜,為的是買一件名牌西裝,這種事對廣東人來說,真的很難理解。
第二:廣東人實際,不太注重排場,同樣是一萬元月收入,廣東人可能會買十幾二十萬日本車,但北方人可能會拼血本買更貴的奔馳寶馬。
第三:在廣東,有錢人都穿的很休閑,穿西裝的都是賣保險賣樓的。在北方恰恰相反。有一句話說的好:在東北你看不出誰沒錢,在廣東你看不出誰有錢。
第四:廣東人做事低調,不愛張揚。古天樂陳慧琳等捐了上百間希望小學毫無聲息,郭晶晶嫁入霍家還經常買地攤貨,富豪姚振華曾花重金要把自己的名字從百度刪去……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同樣的事放在北方人身上,可能就大不同了。
第五:廣東人不關心政治,隨性,在街上不會動輒“瞅啥啊”,“瞅你咋地”來挑事,但古往今來,廣東人(包括廣西人)打起仗來以狠著稱。小日本當年為了侵華,派遣大量特工來華刺探,在《廣東省兵要地志概說》評述廣東人“比北方的中國人勇敢,富有團結力,敏慧、狡黠、頑固,性極殘忍,排日思想旺盛。”所以廣東人不愛惹事,但也不怕事。
還有很多,就不一一祥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