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50%的人口用不上電,可中國的男人卻喜歡到緬甸去,這是為什么呢?
據近幾年的數據,全世界目前所有的國家都能用上電,只是用電的普及率多少而已,像非洲的一些部落,他們就用不上電了。
有人做了這樣的一個統計,目前全球各國還用不上電的人口排行榜,也就是說,哪個國家無電人口的排行榜。排在第一位的是印度,大概有9900萬人還用不上電,第2位的是非洲的尼日利亞,大概有8700萬,第三名的是剛果,無電人口占6600多萬,我們的巴鐵排在第4位,接下來是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烏干達、莫桑比克、孟加拉國、馬達加斯加,這些國家排在第5到第10位。亞洲的緬甸和朝鮮也分別排在20名之內。
這個數字是2017年底統計,也就是說,2017年,全球還沒有用上電的人口有8.4億。
那么,那些沒有用上電的國家的老百姓,他們又是怎么過的呢?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亞洲的緬甸,以這個例子,舉一反三。
一個報社的記者,在5月初去緬甸仰光,仰光是緬甸最大的城市。按理說,一個國家最大的城市電量的供應應該是很充足,但是這位記者到了仰光的敏奈區緹丹第四路,第一天晚上就斷電了。
要知道,5月份是緬甸最熱的月份,沒有電,周圍一片漆黑,怎么睡啊?沒有空調,那么悶熱的天,漫漫長夜,何以度過?
在緬甸的大城市里,說斷電就斷電,二話不說,一句商量的話也沒有。
怎么來應付這種經常斷電的情況?仰光一個學校的校長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自己買了一臺柴油發電機,這樣就可以保證老師在上課時能夠正常供電。因為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如果斷電,那就很麻煩了,嚴重影響了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但這個辦法的前提是,教學成本增加了,所以在學生放假后,校長說,這個柴油發電機就不敢用了。
當然,這種情況是4年前的事情。
緬甸人口是5200萬,但居住在農村的高達70%,據了解,緬甸目前全國的通電率是50%,他們計劃在10年后,也就是2030年,實現全國通電。
那么,沒有用上電的緬甸老百姓又是怎么生活呢?
這讓我想起了70年代的農村,那時候,坐標是廣東東部,沒有電燈,一到傍晚時分,整個村子里漆黑一片。
家里點的是煤油燈或蠟燭, 燈光暗淡。所以很多孩子在家里呆不住了,除非寫作業。寫完作業后,孩子們就到外面去玩耍、嬉戲。九點左右就回家了。
冬天還好,因為天氣寒冷,所以吃完飯之后,沒有到外面去玩耍,早早就鉆進被子里,煤油燈也大概在8點多就熄滅了。可夏天就不一樣了,天氣那么悶熱,沒有電,怎么睡啊?如果是現在,那可怎么辦?
可我記得,那時夏天睡覺倒也沒什么。經常是睡在地板上,盡管蚊子很多,但一倒下去,一覺到天亮。
有時父母不同意,就只好鉆進蚊帳里,只能睡床上,往往是渾身大汗,可依然睡得很香甜啊!如果換成現在,當夏天習慣了風扇和空調后,沒有電,又怎能睡得著呢?
沒有用上電,或上是供電不正常,經常斷電的緬甸農村又怎么生活呢?
夏天時,工作的人們下班回家,口渴難耐,想喝瓶凍水,卻被告知,斷電一天了,沒有冰凍了。至于老冰棍,應該沒有人敢賣了,一天老斷電,一斷電就一天,老冰棍都融化了,再冰凍起來,都不成冰棍的模樣了。
更郁悶的是,用電飯鍋煮飯時,還有電呢。等到自己餓得肚子嘰哩咕嚕叫,想吃飯時,一看,完了,剛才有段時間斷電了,沒來得及重新按開關,米還涼快啊!
這還是有電的地方,當然在緬甸的城鎮也有這種情況,不僅只是在農村。
那些到現在還沒用上電的村莊,生活就比較麻煩了。據了解,緬甸還有一半人口,他們做飯炒菜仍然用柴火。
當然如果一直都生活在沒有電的村莊里,也許就不會覺得什么,但是,如果村莊里的孩子,在外面讀大學或工作,已經習慣了外面明亮有電的日子,他們回到村莊里,也許就適應不了,特別是手機怎么辦?如何充電呢?
雖然沒有接上國家電網的緬甸農村,但也有一部分農村里有民營的電力供應,只是民營電力的電費比較高。還有一些比較富裕的村民,他們也可以買發電機自己發電。就像我們七八十年代那樣,村里雖然沒用上電,讓仍然可以看錄像。為什么呢?因為有些村民就看中了這個商機,購買發電機和電視機,發電放映錄像,收取一點費用,利潤還是有的。
所以在緬甸農村,也應該有這種情況。
沒有電的老緬甸農村,他們的手機又怎么充電呢?
其實,緬甸那些沒有用上電的農村,他們手機的充電方式也不少。
1.首先不排除商家看到了這個好生意,專門做起了這一樁生意。
2.他們可以購買充電寶,至于充電寶又怎么充電呢?他們可以到城鎮去充電,順便也把手機充滿,那么這樣的話,手機電量如何節省著用,半個月以上應該能夠基本滿足吧。
3.可以用發電機充電。
4.可以使用蓄電池來充電,這個可能就更加方便實用,畢竟蓄電池,很多農村家庭都買得起,但是發電機就不一樣了。
緬甸為什么還有這么家庭用不上電呢?
如果說是非洲的一些部落或者是貧困地區用不上電,那么大家也許可以理解。但是緬甸屬于東南亞,本來應該不至于這么落后吧。
從地理位置來說,緬甸所處的地理位置也不差;緬甸的資源很豐富,特別是礦產資源,像玉石,石油等;從旅游資源來說,緬甸風光秀麗,旅游業也一直在發展;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緬甸還是“亞洲的糧倉”,小麥、稻谷、棉花、甘蔗等種植及產量都很大,還出口呢。
可是為什么這樣的一個國家,到現在還有那么多人用不上電呢?緬甸的無電村莊數量仍然至今還有43000多個,這是2020年統計的數據。
首先,他們的國家的主業是農業,而旅游也是近幾年剛剛發展起來,經濟也不壯大,所以無法注重基礎設施的建設,特別是電力設施的建設。
其次是緬甸處在貧困的人口數量還很多。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還談什么用得上電力呢?據說緬甸在2018年,他們國家有1/4的人,一天的生活費不足8元人民幣。8塊錢一天怎么生活呢?
再次,本來都說緬甸的礦產資源豐富,包括石油、天然氣等,但可能開發方面,技術還達不到,資金無法到位。盡管資源豐富,但開發不出來,就無法變現,那么國家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也就沒辦法進行基礎設施的建設。
最后,據說目前緬甸的電價總體不高,而農村相比城鎮,相對就高了一點。現在有很多外資進駐緬甸開發電力,他們都希望把開發出來的電力,賣給緬甸電力部,緬甸因為售給老百姓的電力價格不高,民用電1度35緬幣,最高1度為50緬幣(折合約0.25元),商業用電1度75緬幣,最高1度150緬幣,所以每年都虧損,每年虧損達3330億緬幣左右,折合約16億元。
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用電情況
緬甸缺電只是一個典型而已,在全球范圍內,還有很多國家都缺電或者出現供電不正常、經常斷電等情況。而缺電的國家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地區,特別是非洲和亞洲一些國家。
除埃及、南非之外,非洲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甚至還包括非洲一些城市,現在仍然還缺電。至于非洲的農村以及一些部落缺電就更加嚴重了,即使有電,也是極度緊張。像坦桑尼亞,確定就很嚴重了。5000萬的人口,生活在農村及邊遠地區就占據三分之二,據說只有1/10的家庭可以用上電力。
至于乍得、剛果、南蘇丹等國家,電力都成了這些國家老百姓的奢侈品,這在我們中國是不可想象。缺電缺得特別嚴重,斷電的事情就不用再說了。在乍得偏遠的省份,只有當地的酋長辦公室才能保證正常供電。
南蘇丹用電人口只有4.5%,而其他的像布隆迪、乍得、利比里亞,他們的用電人口也是10%以內。
寫在最后:
在全球范圍內,目前沒有哪一個國家完全用不上電力。但是有很多國家,他們有很多家庭還用不上電力。
套用我們的一句俗語:有了電,真方便,電的用處說不完。
我們是幸福的,電力在非洲一些國家,亞洲的緬甸農村是一件奢侈品,但我們卻可以充足地用。
我們還是得清醒地認識到,世界上還有不少人,他們仍生活在沒電的村莊里,過著沒有電的日子。
相比之下,我們要懂得珍惜,節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