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選車的角度考慮,應該是具體品牌,具體車型,甚至是具體哪個配置,結合當時的售價來聊優缺點——畢竟優缺點是相對的。省油是優點,可是省油的車你賣30萬,我得開到什么時候才能通過油錢把車的差價省回來?動力強是優點,可是快慢也是相對的,沒比較也沒法說。
配置→車型→品牌→車系。哪怕一個品牌好,也不見得旗下所有車型都好,聊車系對選擇的幫助就更優先了。就好像我們說南方人細膩,北方人豪邁,只是從歷史文化的角度,說一個大致觀感而已。
一、日系車:從工匠精神到躬匠精神
優點是不用洗車,有人舔……總說日系車省油,省心。其實這是典型的沒見識。日系車也就是混動的確省油,不管是本田的i-MMD還是豐田的THS,相對于燃油車來說,的確是省油!但是省心,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豐田開不壞,一車傳三代——只是營銷深入人心。其實從大數據上來看,日系車的故障率并不算優秀,甚至比很多國產品牌要高。
一方面是車企為了降低成本而在材料上減配,導致的耐久度下降。另一方面是日本零部件供應商長達20年的造假。神戶鋼材造假、高田氣囊造假、日產、斯巴魯質檢數據造假……其實這些年來,日系車的口碑在不斷崩塌。日本的工匠精神變成了“躬匠精神”。鞠躬道歉而已。
的確,選車而已,和什么國家民族沒什么關系,只是消費選擇,用不著上綱上線。但是吧,舔日系總讓人覺得更惡心,更沒尊嚴,也更愚昧一些。所以,朋友們,擦亮眼睛,你的認知該提升了。十年前你買日系沒錯,那時候日系的確值得買。而今天,日系車有一個算一個,真的沒有什么值得買的車了。
說到日系,不得不談的是日本的造車理念。這就要結合政治、文化的大環境來談了。日本是一個島國,說不好聽叫彈丸之地,資源也匱乏。日系車普遍動力弱,其實也受這種造車理念的影響——日本好多地方限速40,城市里開車,有個1.0L自吸就足夠了,要什么動力啊?而因為資源匱乏,石油都需要進口,所以走的是輕量化,省油的路線。不過話說回來,除了混動以外,其余日系車的省油,都是以車輕和動力弱換來的,與其說是日系車省油,不如說日系車主省油。
對于吸能設計,車身安全方面,日系車為人所詬病的比較多。這也和他們的造車理念有關,有一部分我是認同的。比如說日系不僅僅主張對司乘人員的保護,還考慮到對行人的保護,對對方車輛的傷害。比如說我們看到的網絡圖片,自行車都把日系車撞出個大坑——這一點其實不應該批評,反而應該表揚,畢竟人命比車值錢,我寧愿修車也不愿意把人撞飛。
然而這種理念,或許適合日本,但是并不適合我國國情。日本的這種設計理念是先進的,你我都輕量化設計,降低碰撞能量,那你我相撞,或者是撞墻,都能保證人的安全??墒俏覀円溃筌嚭托≤囅嘧?,肯定是小車吃虧的,日系的這種輕量化理念在日本本土可以,但是不符合我們的國情。
通病的缺點是:
1、動力普遍孱弱,自吸發動機其實已經是很落后的技術了,日系車現在也在向渦輪增壓的方向發展,但是已經落后了。本田地球夢被詬病為積碳夢,還有兩田普遍存在的機油乳化,機油增多問題。
2、CVT變速箱的耐用度差:斯巴魯的鏈條式還可以,本田的質量也能接受,豐田的故障率就已經比較高了,日產是最垃圾的。CVT變速箱無法承受大扭矩,這也是日系車動力差的一大原因吧。甚至就連20萬以上,乃至豪華品牌都給你用CVT變速箱,這在全球范圍內獨此一家(一個車系)。要知道,CVT就是廉價的代名詞,國產車超過10萬幾乎沒有用CVT的,韓系也沒有超過15萬的。可見日系的不厚道!
3、用料差:塑料質感的內飾就不用我多說了吧?漆面薄也是公認的。
4、安全性差:測試沒輸過,實戰沒贏過。日系車的碰撞測試成績都還不錯,可是真實交通事故中,日系的死亡率卻并不低。一是因為日系的造車理念,輕量化設計,在遇到大車的時候往往比較吃虧,另外也是為了應對碰撞測試的應試設計。
5、基于造假以及減配的質量隱患:你不知道日系的零配件供應商還有多少造假沒被曝出來。
總結起來,日系在混動技術上,為汽車制造打開了新思路,這種貢獻是不可磨滅的。當然,豐田也憑借HEV混動在全世界范圍內賺得盆滿缽滿。而日系三菱的發動機,的確對我國汽車制造行業有著不小的作用——當然,無需感謝,這算不上幫助,我們都是花了真金白銀的,而且價格也不便宜。而現如今,日系的技術,正在全面的落后?;靹拥膬瀯?,早就被國產的插混迎頭趕上。堅持自吸發動機和CVT變速箱,也讓他們失去了先手。
現在從選車的角度,值得買的日系車已經很少了,因為所有技術,日系車都不是絕對先進的,而且價格還居高不下。之前混動的卡羅拉和雷凌作為家用車還是很不錯的——油耗低會大大提升用車的幸福感,不過比亞迪的秦Plus DM-i橫空出世,日系雙擎價格瞬間就不香了。
日系車——等降價吧,在國產混動的沖擊下,日系的未來就是韓系,銷量會逐步縮減,價格一降再降。
二、德系車:收割者
有著深厚的技術底蘊和汽車文化,這也造就了德系最多的豪華品牌。在汽車工業發展史上,德系車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扮演著引領者的角色。最早被引入中國市場,我們想用市場換技術,但是德國人拿走了市場,卻并沒有給我們技術,甚至還處處卡我們脖子。
我們小時候,最早看見馬路上跑的就是桑塔納、奧迪,開寶馬坐奔馳這種話更是深入人心,以至于到今天都還影響著豪華品牌的銷量。從汽車文化的角度,從品牌營銷的角度,德系車無疑仍舊是一哥。
然而,在中國市場上,德系一直扮演著“收割者”的角色。BBA收割著高端市場,甚至把入門級車型下探到20萬以下,去收割這一價位區間,然后再在維修保養上大賺特賺。大眾則收割著低端市場,在認知度不高的地區,還有人固執地認為“大眾這個車比較高級”。
現如今,德系車,除了百萬級以上——他們打造豪華品牌的經驗和技術積淀仍舊是頂級的,但是在50萬以下,對標國產車就是30萬級別,技術優勢已經蕩然無存了。我們去看投訴榜,排在前面的以大眾系居多。
通病缺點:
1、新車燒機油現在已經基本解決了,此前一二代的EA888、EA211發動機普遍存在燒機油的問題。買二手車還是要注意的。
2、雙離合變速箱:干式雙離合故障率很高,所以不管什么系都不值得買。而大眾的濕式雙離合,DQ380、381,機電單元的故障率也很高。在所有關于變速箱的投訴中,大眾是最多的!排名前十里有7個是大眾,另外三個是日系的CVT。
3、顆粒捕捉器故障:探岳、途觀L,投訴量居高不下,而且沒有解決辦法!4S店給車主的建議是多跑高速——人家遛狗,你買了大眾還得溜車!顆粒捕捉器的故障也標志著德系車的黔驢技窮,技術底蘊依然耗盡。從另一個層面上,我們看到的是車企不負責任!
4、良心隱患:19年中保研碰撞測試,我們一直以為結實的德系車顯出原形。帕薩特、途觀L雙雙折戟沉沙,尤其是帕薩特,A柱90度彎折,可謂是原形畢露。把消費者生命安全當成兒戲,反應的是車企的態度!為了利益減配,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程度。雖然帕薩特后續補考及格了,但是買了19款帕薩特、途觀L的車主呢?大眾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安全問題了,而是良心問題,你買這樣的車企造出的車,放心嗎?
德系車是來收割的,這兩個字就是最好的總結。他們有最悠久的汽車文化積淀,也有著不錯的底蘊技術。但是這些優勢只是他們來收割的武器而已。出門就漏油的奔馳,豪華品牌只給了你一個1.3T。寶馬的三缸,奧迪的雙離合變速箱……
我們可以為文化、品牌買單,但是請不要把我們當傻子。
三、美系車:規矩的生意人
美系車給我的感覺——人家是來做生意的。
美國的汽車制造業,日子并不好過。你如果有機會去底特律看看那里蕭條成了什么樣子,就會對這句話深信不疑。所以美系車比較重視國內市場,一言不合就降價!
別克英朗,指導價11.99萬,官降4.5萬,降得連臉都不要了,直接殺入了雪佛蘭的價格區間。(通用系,品牌定位是凱迪拉克>別克>雪佛蘭)
雪佛蘭當然也不甘示弱,科沃茲干脆5萬起步。邁銳寶XL也是官降4萬,2.0T+9AT也才16萬起。
凱迪拉克更是丟盡了豪華品牌的臉面,四五萬的優惠跟玩一樣。
福特??怂菇祩€一兩萬都不好意思說話。
說實話,相對于日系、德系來說,美系車則要厚道得多,技術水平也有一定優勢。其實你們所推崇的五菱、寶駿、嚴格意義上說也是屬于美系合資車。畢竟人家全名叫上汽通用五菱。我說它厚道,主要是人家尊重市場,合資車里,美系、法系的用料算是最厚道的,也不太會玩減配。
如果說缺點的話,也不少。美國人對于車的理解,更傾向于工具屬性,也因為油價便宜,所以往往更注重動力,而忽視油耗。不過隨著排放政策的緊縮,美系車油耗的劣勢已經被基本拉平了。在同價位合資品牌中,你能買到的最強動力基本都是美系。
美系車主要是通用系和福特系,再加上一個比較另類的特斯拉。
通用系還是比較厚道的,的確有三缸,不過人家那個價格放在那,沒什么好吐槽的。除了昂科威的干式雙離合差點意思,英朗轉向機投訴比較多,其余并沒有特別嚴重的質量問題。而且通用系小排量車型延保至8年16萬公里,這在合資車里算是獨一份了。
百年福特毀于長安,福特系的質量表現要略遜一籌,體現了美系車“粗獷”的一面。主要是一些做工層面的小毛病,設計缺陷并不多。美系車的整體質量其實是要在日系、德系之上的,感覺和他們用料足,懶得壓縮成本有關。日系車的風格是這樣的,現在用的材料是三塊五,有個三塊四的它都要研究一下可行性,壓縮成本的同時,質量就很難保證了。而美系車大多數問題還是在于品控。
特斯拉算是美系車中的異類,人家開會都不找它。從降價的角度來說,這是特斯拉厚道的地方,它的問題主要在于傲慢與激進。設計上的傲慢,不尊重用戶使用習慣,而技術上的激進的確給你帶來了新鮮體驗,可是在安全方面極易出現問題。蔚來自動駕駛出問題,罵特斯拉一點毛病都沒有——給消費者帶來的誤導,忽視自動駕駛的安全隱患,里面很大的責任要歸結于特斯拉。
通病缺點:主要是做工糙,品控很一般。通用的9AT其實體驗并不算好,智能可變缸技術帶來的油耗優勢也不太明顯。美系車的小毛病多,但是設計缺陷比較少,燃油車技術算是一流的,但是品控只是二流。
四、韓系車:全面沒落
如果你是韓系車主,第二輛車還會選擇韓系嗎?這其實就是韓系車最大的問題。品牌力不足,留不住人!
在七八年前,國產車尚未崛起,韓系車逐步取代日系,成了物美價廉的代名詞。不得不說,韓系在技術上沒有明顯短板,發動機不管是自吸還是帶T的,人家都不算弱。變速箱,AT、雙離合和CVT都有技術儲備。在當時,價格不算貴,但是可靠性很高,其實要比日系還強??墒请S后因為薩德的事情,韓系車的市場占有率迅速萎縮,一蹶不振。
從技術角度來看,韓系車沒有明顯短板,但是也談不上強。而且現代、起亞對待中國市場也一直是有歧視的,好的技術、產品也不愿意拿過來,給我們都是瀕臨換代或者是已經淘汰的技術產品。在歐美市場就用AT,在我們國內就用干式雙離合和CVT,韓系車的落寞的確有一些外界因素,不過核心問題還是產品力不夠強。品牌力比不上日系德系的大眾豐田,而性價比又競爭不過日新月異的國產品牌。除了降價別無他法,而打價格戰也打不過國產。
日系有英菲尼迪、謳歌和雷克薩斯,好不好放在一邊,但是人家把豪華品牌打造出來了。德系更不用說了,從BBA到保時捷、蘭博基尼、布加迪。美系好歹有凱迪拉克和林肯,怎么也叫總統座駕。韓系車有什么?捷尼賽思?諸位有幾個認識這個品牌的?品牌的打造需要文化積淀,需要價值認同,這些顯然是韓系車不具備的。
缺點通病:韓系車最大的問題是在安全性上,韓系是全世界范圍內,死亡率最高的車系,沒有之一。干式雙離合和CVT車系受限于物理結構,故障率比較高。車身用料、噴涂工藝比較差,生銹問題較為普遍。內飾普遍以硬塑料為主,比較廉價??墒亲鳛榻洕腿腴T級車型,價格卻仍舊缺少誠意。
國產車:崛起進行中
韓系車就只有現代、起亞,美系車基本上也就是通用、福特,德系車除了豪華品牌之外,也就是大眾而已了。日系車算是比較雜了,日系三杰以外,三菱、馬自達、斯巴魯等等,不過特點還是比較詳盡的,作為一個車系總結也沒問題。
可是說國產車,就好像說人一樣,南北就有多大差異?國產品牌太多了,我們只說現在大家所熟知的,認同度比較高的一線品牌——吉利長城比亞迪、廣汽上汽長安紅旗奇瑞這些,總之你別拿獵豹、眾泰這些國產品牌和我抬杠。
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我國汽車工業起步較晚,雖然這些年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離主流合資品牌,仍舊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句話十年前說沒錯,可是說著說著,就說習慣了,我們自己也信以為真。其實這句話在三五年前就已經過時了,現如今,在30萬元以下的乘用車市場,國產車不管是技術還是品質,都已經遠遠的把同價位的合資車型甩在了身后。
說彎道超車,我們不僅在新能源這一彎道上一騎絕塵,在燃油車領域也都迎頭趕上來了。發動機,現在量產車熱效率最高的比亞迪的驍云1.5L,熱效率43.04%,甚至超過了馬自達。長安藍鯨動力,廣汽矩浪動力,奇瑞鯤鵬動力,長城檸檬平臺的多款發動機,都已經達到甚至超越了合資水平。我們國產車有幾個燒機油的(哈弗H9,BJ40的確有),有幾個有機油乳化、機油增多問題的?誰的變速箱像日產、大眾那么垃圾了?很多人其實對汽車并不了解,只是限于認知水平,本能的以為我們國產車不行。
舉個簡單例子,很多人因為名字就瞧不上的比亞迪,奔馳、豐田,都主動提出合資建廠。18年唐二代上市的時候,大眾總裁特意飛到上海來試駕,要不是超速被拍,我們都不知道國外對我們的自主品牌已經忌憚到了這種程度。今年比亞迪的DM-i上市,合資緊湊級轎車市場必然天翻地覆,話放在這,等比亞迪產能上來,什么寶來速騰卡羅拉思域,統統要降價。
長城推出的坦克系列,咖啡系列,吉利的領克,還有現在熱度很高的星越L,奇瑞的星途、捷途,以及馬上要面世的DHT混動平臺,都代表著這個時代造車的頂級水平。
蔚來的老總李斌曾經說過,蔚來的工廠比保時捷還要先進。在圈里人看,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是外界卻當成是笑話。其實想想就能明白,我們國產車的流水線是哪年打造的?而保時捷的流水線有多少年了?我們自己的技術工人是怎樣的一個工作狀態,在國外,那些工人是怎樣的工作狀態?
現在汽車都是模塊化生產,各一線車企都有自己的造車平臺。國產車相對用料還要更厚道些,你們憑什么還認為國產車質量不行呢?我們去查詢投訴量,最近一年內,排在前20里的只有兩個是國產品牌。一個是早年被菲亞特干式雙離合坑慘了的傳祺GS4,一個是常年的銷量冠軍哈弗H6。我知道,這時候一定會有人拿銷量說事,銷量大必然投訴大——哈弗H6就是標桿,它投訴量排第17位,前16個有15個是合資品牌,有哪款車型銷量比H6高?
國產車當然也不是哪一款都好,也不是什么毛病都沒有。不過不能否認的是,目前最值得買的,的確是國產品牌。如果說缺點的話,小毛病肯定有,不過這么多品牌很難總結出共性問題來。比如說生銹問題,在低價車中普遍存在,不過這并非是國產車的通病,而是廉價車的通病。比如說油耗——國產車以前給人油耗高的印象,可是現在最省油的車是比亞迪的DM-i。說我們變速箱是短板,我們AT變速箱的確收專利所限,建樹不多。盛瑞8AT還很難達到采埃孚、愛信的水平。不過我們的濕式雙離合,不管從耐久度還是平順度,都已經可以和主流AT變速箱媲美了。包括混動的ECVT,干脆顛覆了變速箱的概念。
最后,買什么車系?
1、新能源,不管是純電還是插混,買國產!我們在新能源領域是世界領先的,這是拜登都承認的事實。
2、追求性價比:買國產,一線國產品牌都要明顯高于同價位的合資。
3、SUV:買國產,買途觀L、探岳的朋友已經付出了代價,國產SUV已經積累了足夠的造車經驗,完全不輸合資。而且科技感更強,外觀內飾更好看,配置更高,用料更厚道。
4、豪華品牌:30萬以下別買豪華品牌,30萬以上你買的不是車,根據自己的氣質和環境選擇。品牌附加值方面我們國產缺少文化積淀,品牌認知度的確是短板。
5、價格預算只要足夠,插混永遠比燃油強!不過要選擇電芯終身質保的品牌。
6、中、大型轎車、SUV,可以考慮合資美系。
7、小微型車:最好別買,買就買純電,市區開。
想到的也就這些了,一個字一個字碼的,或許個人認知水平有限,不過絕沒有因為利益去吹捧某一品牌,某一車系的意思,覺得認同我的點評,不妨點贊關注,聊聊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