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說對了一半,我結合我家和媳婦家的村子談一下。
01、要問日子過得好不好,得看房子蓋得高不高
我媳婦家是西安市周邊的一個縣的小鄉(xiāng)村,村子比較大,有大概3000戶人口,東西向的街道有15條,南北向的街道有6條,是所在縣城規(guī)模比較大的一個鄉(xiāng)村。
這個村子里面,家家戶戶基本都是二層樓房,還有仿照著城市里的別墅,修建的那種三層小洋樓。每層大概有三個房間,一層住人,二層也收拾出來1-2間房子,用來住人,其他的房間基本都是用來放雜物。
房子蓋好后,再花一部分錢按照農(nóng)村的標準進行裝修,貼瓷磚(或打水磨石)、刷漆、吊頂?shù)鹊取?/p>
大部分人的房子都是先蓋了一層,然后村里盛行起了蓋二層的熱潮,于是村民們紛紛都蓋二層。用我老丈人的話說:“別人家都在加蓋二層,你不蓋,總感覺不太好。其實蓋了以后,實際使用效果并不大。”
今年五一假、十一假,我回去,仍然看到村里有幾戶人家把原來的房子拆了,在宅基地上蓋新式的小洋樓。回家多問了老丈人一句:才知道蓋小洋樓的那家人,這幾年養(yǎng)豬賺錢了,準備花30萬蓋一座別墅洋房。
我不禁問老丈人,為啥不在城里買套房呢?他說:人家還要在農(nóng)村干事業(yè)呢,跑城里買房干啥,不過他已經(jīng)給自己兒子和女兒在城里一人買了一套房。
這幾年的農(nóng)村人,好像掙了錢以后,都愛把錢貼到蓋房子上面去。而房子越蓋越高,裝修越來越豪華。不過也只是節(jié)假日,家里能熱鬧一些。節(jié)假日一過,家里只剩下自己兩口子,蓋得那么多房子,長時間都是空置著。
02、農(nóng)村房子不值錢,有錢就往城里跑
與我媳婦家相反的是我老家的村子。
我老家的村子,是在秦嶺山向平原過渡的地帶,俗稱“塬”。因為缺水,無法灌溉,基本屬于靠天吃飯的那種。村里人的經(jīng)濟收入基本是務農(nóng)和外出務工兩類。
住的房子都是一層的樓房,蓋兩層的人特別少。之所以沒有蓋二層的原因,是大部分的人要用樓房上的平地來曬糧食,像小麥、玉米、花椒以及各類的農(nóng)作物。
這幾年,村里只有一戶人蓋了個全村最豪華的房子。他早年在外務工,掙了很多錢,現(xiàn)在年紀大了,干不動了,所以選擇回老家定居。
大部分村民都沒有再翻修房子,都把掙來的錢攢著,給子女在縣城、市里、省城買房子了。而我們村里的人也樸素地認為,房子蓋那么多也沒多大用處。兒女短暫的休假回來,有地方住就行了。
這些年最多的現(xiàn)象就是,到了兒子娶媳婦的年紀了,會花一部分錢把家里里里外外的裝修一遍,重新蓋房子的人則寥寥無幾。
03、為何蓋房愈演愈烈?
以我媳婦的村為例,村里做生意的人確實很多,有養(yǎng)豬的,有種植景觀樹的,有種獼猴桃的,也有做加工生意的。總之經(jīng)濟門類比較多,這些年隨著農(nóng)村消費市場的成熟,村民的錢包都鼓了起來。
蓋房子好像變成了一種自己經(jīng)濟發(fā)達后,彰顯經(jīng)濟實力的方式。仿佛只有房子蓋得高,裝修的豪華,才能顯示出這些年自己奮斗出來的成果,也才能顯示出自己的身份。
媳婦村里的另一個生意人,光修建一座仿古的門樓,就花了近10萬元。我自己感覺,他在以這種方式炫富。
確實如題主所言,農(nóng)村的房子沒有升值空間,相反只會貶值,但大部分還是會選擇翻修、重蓋,這其中的原因,既有自己雄厚經(jīng)濟實力的展示動機,也有告慰先祖的因素。
為什么說告慰先祖呢?因為在很多農(nóng)村家庭,多子少房,起初分家時分不到片瓦遮身之所。終于通過自己的努力,掙了錢,所以就要蓋個新房。一來改善居住條件,二來告慰先祖。
但無論如何,農(nóng)村的房子還是應該追求實用價值,不能成為攀比、炫富的工具,那樣沒有意義。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期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原創(chuàng)碼字不易,如果認同我的回答,麻煩點個“關注+點贊”再走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