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在講三國的時候有這么一段話,說衡量人物之間的份量,大家地位要對等。曹操那邊死了個郭嘉,劉備這邊多了個諸葛亮,會造成什么影響,有比較的價值。如果說劉備這邊多個諸葛亮,曹操那邊死了個看大門的,比較起來就沒意義了。
人與人之間的份量是不一樣的。
國土也是。
雖然說每一寸的領土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在國土內部比較,國土和國土的份量是不一樣的。很多時候還會產生巨大的差別。蘇聯解體,俄羅斯在國土上受的損失不能只看面積,還得看損失國土的分量。
蘇聯解體,俄羅斯損失了50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但是,這50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是蘇聯最最、最最有價值的寶貴資產。是西伯利亞、遠東、北極那些無人區遠遠不能比的。
有人說解體以后,俄羅斯的實力只有蘇聯的3分之1,不對,應該是10分之1。

俄羅斯的領土面積廣大,以前的沙皇俄國就有20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橫跨東西。但是,俄羅斯的特點是:東賤西貴。西面的領土比東面的領土貴重的多,多到沒法比的程度。過去幾百年,歐洲的中心,法國德國這一片最發達、繁華。經濟、文化、文明程度最高。俄羅斯地處歐洲外圍,他想向中心靠攏,就得西進。向西方,歐洲中部靠攏。所以幾百年來,俄羅斯努力經營的都是西邊國土,主要大城市都建在這邊。而且靠近繁華中心,俄羅斯的西部,也自然會繁華,比東方國土繁華的多。
俄羅斯幾百年的發展方向都是:西。而東方不是重點。他在東方有廣闊的荒蕪地帶,缺人經營是一方面,俄國人主要是想在中俄兩個大國之間留下緩沖區。近代俄羅斯從中國搶走很多地盤,分裂蒙古。他并不是想搶過去然后自己發展。而是因為他要全力向西發展,把主要人口、經濟、工業都往西搬。自然會造成他的東方空虛。他很怕中國強大,因為中國方向是他空虛的后背、東方。他幾百年盡力搶地盤,然后留下巨大的荒原地帶,盡量阻隔兩個大國的接觸。所以目前中俄雖然接壤,但中間都是遠東、西伯利亞大荒原,還有蒙古隔在中間,離俄羅斯的真正繁華地區非常非常遠。這種局面是俄羅斯有意為之。所以也不要坐井觀天,抱著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洋洋得意,人家這戰略權謀水平絕對不比你低。然后也有人疑惑俄羅斯為什么不發展遠東,這都是想多了,人家就是想離你遠點。不是怕你飛機大炮,怕你人多,過去生孩子......三十年下來,俄將不俄。
東方的廣闊領土是俄羅斯的屏障,戰略緩沖區。當年也正是因為有這道緩沖區,二戰時期,日本才沒機會和德國兩面夾擊蘇聯,太遠,太漫長,而且都是大荒原。以日本的機械化程度,和東方交通條件,500萬人的部隊很快就稀釋沒了,打不到蘇聯內地。
但緩沖區,關鍵字是“緩”,很多事是可以緩,可以談的。表面上每一寸都神圣不可侵犯,實在不行了,割掉一些,并不傷筋動骨,以此還能爭取到喘息的時間。蒙古國,俄羅斯如果慷他人之慨,放了,最低能為他爭取50年時間,遠東、西伯利亞,再吐出一塊,又能爭取50年......
但蘇聯解體俄羅斯失去的是西邊的地盤,這個方向可不是緩沖區,是不能緩的,是真金白銀心頭肉。
蘇聯最后解體成15個國家,像烏克蘭、白俄羅斯在正西方,波羅的海三國在西北、高加索三國、中亞五國在西南,正是沙俄、蘇聯人口多、經濟發達、文明先進、資源豐富的地區。相當于咱們的最發達的南方沿海一帶再加上東北糧倉、工業基地。這么一大片黃金地帶分裂出去,對俄羅斯造成的損害有多嚴重是顯而易見的。
而且俄羅斯的賬遠遠不止這些。因為蘇聯的時候還有華約組織。

蘇聯強大的時候,有自己一群小弟:東德、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這些國家又在蘇聯的西邊。在蘇聯內部,俄羅斯居中,在俄羅斯的西邊,也就是俄羅斯和其他東歐國家中間還有烏克蘭、白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國。
華約組織解體、蘇聯解體,上面這些地盤除了白俄羅斯之外,俄羅斯全失去了,影響很要命。這都是俄羅斯西邊富裕發達的勢力范圍。俄羅斯失去的都是廣州、上海、臺灣、日本、朝鮮半島這個級別的地區。
總體下來,俄羅斯損失的是最有價值的50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和幾百萬平方公里最發達最繁華的勢力范圍。
如果冷戰時期俄羅斯和西方開戰,西方國家得先打東德再打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這些地區打下來以后再打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波羅的海三國。都打下來以后,才能打到俄羅斯的土地上。這一線上千公里,蘇聯和華約組織重兵集結,西方國家想打到俄羅斯,根本不可能。
華約組織解體、蘇聯解體,上面的這些屏障不但全消失了,反而基本上都投到了西方懷抱。此消彼長,局面180度大轉變。美國以及北約國家,可以通過烏克蘭、波羅的海三國直接打到俄羅斯境內。而且非常近,幾百公里,戰斗機十幾、二十幾分鐘就到了。
俄羅斯的發達地區在西邊,蘇聯解體,西邊大部分地盤丟失,剩下的繁華地區,是原來西邊的東邊......原來西邊的西邊和中間,沒了。
而碩果僅存的西邊的東邊,就是莫斯科、彼得堡。
西邊的西邊和中間都沒了,西邊的東邊就變成了:最西邊。失去了西邊大面積領土和勢力范圍以后,俄羅斯剩下的西邊這一條線,莫斯科、彼得堡最繁華的地區,瞬間就變成了邊境。如果發生戰爭,最后這一條繁榮地區立即成戰場。這一帶毀了,剩下一千幾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也就成為蠻荒之地了。
目前俄羅斯國土雖然廣闊,但布局非常鬧心。最繁榮的地區暴露在一線,領土面積雖然大,但沒有戰略縱深。廣闊的領土可以讓東方相對安全,但對西方已經是敞開門戶。
所以他才抱著核彈不敢撒手,動不動就同歸于盡。因為確實沒有后路。
如果老天爺給機會,讓他可以拿東方的1000萬平方公里領土換西方的500萬平方公里領土,俄羅斯肯定感激涕零的愿意。在莫斯科、彼得堡和北約國家中間多50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普京做夢都會笑醒。
俄羅斯本身是由莫斯科公國發展起來的,莫斯科是他的根。然后彼得大帝開始積極向西靠攏,把首都遷到圣彼得堡。因為這里離西方近,方便發展。也就是說在彼得大帝時期,圣彼得堡、莫斯科這一帶就是俄國靠西方的邊境。然后經過幾代人,200多年的奮斗,向西征服了東歐、波羅的海、高加索、中亞。在冷戰時期達到巔峰,勢力范圍擴大到歐洲中部,并且在中蘇邊境陳兵百萬,威脅中國整個北方地區。
但華約組織解體、蘇聯解體,俄羅斯的領土重新退回到圣彼得堡、莫斯科一帶。
200多年將近300年的努力,基本上退回原點。

一心想吞的是西方,吞下去的是西方,最后又全吐了出來。
以前沙俄是統一國家,領土包含烏克蘭、白俄羅斯這些地區。蘇聯時期才在自己家里劃分加盟共和國,最后蘇聯解體,加盟共和國獨立。所以,蘇聯解體,是俄羅斯實實在在的失去自己的領土。
俄國不但丟了自己最寶貴的50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上面還有人呢!人口損失也是要命的。俄國歷來是人口大國。一戰時期,沙俄人口將近1.3億,二戰時期將近2億。蘇俄的勝仗歷來都是靠死的人多堆出來的。但蘇聯解體,導致俄國人口大幅度減少,現在只有1.4億人,回到了100年前的水平。問題是此消彼長,別的國家人口增長,俄國自己大量減少,兩下一算,影響依然是傷筋動骨的。
人口少,市場就小,他很難把經濟發展起來。人少,干活的就少,再加上俄羅斯人對自己同胞很善良,又跟西方學了民主,不逼著大家工作,這樣他又發展不起來自己的工業。所以只能靠賣資源過日子。
俄羅斯失去了最寶貴的領土、失去了大量的人口,現有條件,又發展不起來經濟和工業。以目前的國際情況,再想開疆拓土,成為一流大國,根本沒可能。俄羅斯失去的不僅僅是空間還有時間。以前200多年的努力付諸流水,以后再想要這機會,同樣沒有可能。人類2000年的發展時間,給了他200多年的機會。失去了,也就沒有了。
俄羅斯重新退回歐洲發達地區的邊緣,人口少,別人搞科技創新,他賣石油、天然氣。雖然很清閑,但繼續衰落是不可避免的。
這方面我還是覺得中國人的態度對,過日子,你得先有地、有人。地大人多,什么事都好辦,落后也有條件追上去。俄羅斯是地割了人少了,這日子那就慢慢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