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一個月存1000,一年是12000,15年是18萬,但存銀行是有利息的,15年后的余額應該不止18萬。根據取款方式不同,我們來算一下這個錢15年后能用多長時間(僅考慮基本生活問題,生病看病不算)。
第一種情況:算上利息,15年后的余額應該在20萬元左右,如果每年取出2萬左右來用,這個錢只夠用10年。
第二種情況:按月存,銀行最高的利率是三年期,到期連本帶息再轉存,15年后按月取出使用,那么15年后每月能取出多少錢呢?
就目前的銀行三年期利率來說,一般是3.25%,有的銀行3.5%或略高一點點,我們按3.5%來計算,看下表:
我們可以看到,15年后每月連本帶息可以取出1647元,這個錢不知15年后夠不夠用,即便如此,再過一個15年,我們存的最后一筆1000元也會被取完,也就是說,只夠我們用15年。
如果我們趁年青時就存,存30年后再取出的話,30年后每月可以取2700多塊錢,而且可以連續取30年。
第三種情況:按月存,或進行理財,使平均利率達到5%,15年后按月取,但只取利息,本金繼續再每三年滾存一次,為方便計算,我們還是按三年期滾存計算,看下表:
可以看到,如果理財利率能達到5%,15年后光利息也有1000元了,取出利息自己用,本錢繼續滾存,這樣自己日子過艱苦一點,但可以永久性的有零花錢了,去世以后還可以為后代留下不低于18萬的遺產。
如果趁年青時就存,存30年后再按月取出,光利息就可以達到3000元,但不知30年后的3000元夠不夠我們生活一個月。
總之,指望這個存錢法養老是不夠的,只能作為我們年老后對生活的補充,社保還是要買,哪怕少買點也應該買,即使退休時拿得少一點,但每年還會漲一點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