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虧最多的,是5個億,一個富二代做的私募基金,最終虧的一毛不剩,但錢是父母給的,并不是很慘,輸的起。
如果要說我見過虧的最慘的,只虧了60多萬,并不是虧了多少錢,而是虧成了家破人亡,失去了最重要的人。
我來講講他的故事吧。
我們管他叫大毛,原來是做生意的,后來改開小店了。
今年應該快50歲了,大概1米7的樣子,瘦瘦的,穿著挺樸素的,平時喜歡穿一件酒紅色的夾克。
06年開始炒股的,后來在2010年轉做的職業股民。
自己投入股票前前后后大概70多萬,資金最多的時候是2015年,200萬出頭。
為什么說他慘,因為他的爸爸因病去世了,而他沒錢給爸爸治病,因為買的股票那時候停牌了。
老婆和他離婚了,帶著9歲的女兒走了,留下他和他媽媽兩個人相依為命。
股市里的資金最終被他折騰還剩10萬不到,如今他靠著老母親的退休金生活,然后每天還癡迷在股市里。
06年入市,大概10來萬資金,跟著做生意的朋友一起進入股市。
第一波大牛市,可能是他讓體會到了炒股的快感,資金從10來萬翻到了80多萬,當然中間還加倉過10萬,等于本金20萬。
那時候他說一年做生意下來,好的時候才十來萬,有時候還不賺錢,這股票賺錢來的太快了。
幸福總是來的突然,走的也很突然,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2008年,大熊市下,資金從80萬,直接跌到了10萬塊,等于沒有賺錢還賠了10萬。
炒股致富的命沒了,他只能乖乖的繼續做生意。
只不過08年金融危機,生意也是不好做,于是他改開了小店,就是那種雜貨鋪。
雖說雜貨鋪生意好不到哪兒去,但好歹可以養家糊口。
到了09年,大盤突然又死灰復燃,一路爬坡,又漲到了3500點,他也再次死灰復燃了。
這一次,他不再道聽途說,而是研究起了股票,什么技術指標,K線圖形,量價配合。
基本上雜貨鋪不忙的時候,他就對著電腦看股票,每天津津樂道的。
我們偶爾會去他那邊買煙,總能和他聊聊行情,而他那時候也非常樂于分享股票,經常和我們說這說那兒。
09年,他真的是賺到錢了,不知道是不是他的股票技術有效,還是運氣好,反正那一年他的資金量翻了5倍,又漲到了50多萬。
他是2010年初開始正式當全職股民的。
那時候他老婆懷孕了,他讓老婆辭職在家,幫他看店,他白天到券商營業部蹲點,收市后回雜貨鋪幫忙。
但2010年雖說行情總體一般,但至少還行,2011年上半年其實也還可以。
只不過苦心鉆研技術的他,卻沒賺到什么錢。
這讓他有些懊惱,平時脾氣也不太好,經常和老婆吵架。
孩子出生后,是他已經退休的父母白天在幫他看店,老婆在家帶娃。
2011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是將近3年的熊市,行情非常差,來回折騰的他,又把之前好不容易賺到的錢折騰去了不少。
就連娃上幼兒園的錢,都是老兩口給出的,孩子媽媽要去上班,他都不讓,還在做炒股發財的白日夢。
情況的轉折再次發生在2014年下半年,不僅僅是牛市又來了,而且他們家的宅基地還動遷了,能拿50來萬。
原本這錢是用來給老兩口買房和養老的,但是被他拿去炒股了。
那是2015年春節過后,他拿著動遷安置款再度入市,那時候他賬戶里有近30萬,加上這筆錢,一共80多萬。
春節過后,借著南車北車的東風,他果然押中了股票,這一買就是翻倍行情。
80多萬變成了160萬,后來超過了200萬,這讓他再次飄了起來。
有些人,可能就不配有錢。
別人有錢先把家庭的生活質量搞上去,他第一件事就是出軌了,而且是有夫之婦。
結果還被對方的老公找上門來,破口大罵,扭打起來,把人給打傷了,賠了好幾萬。
為了這件事,他的老婆和他開始鬧離婚。
要知道離婚要分家產,那200來萬,老婆也能分一半。
大毛死都不愿意離婚,事情就這么拖著。
2015年6月份開始,行情急轉直下,幾乎是連續跌停。
他手上的股票市值迅速縮水,7月底就損失一半變成了100來萬。
好在沒有加杠桿,不然輸的更慘。
即便經歷過08年的暴跌,但好了傷疤忘了疼的他,壓根不知道怎么應對熊市。
15年下半年短暫的反彈后,迎來了16年的熔斷,又一輪大跌過后,他賬戶的資金不足40萬,又是輸的一敗涂地。
媳婦見他沒錢,也不愿意和他過了,拿走了家里僅存的10萬塊錢,帶著女兒走了,先分居,之后才離的婚。
2017年底,他爸爸查出來肝癌,還是中晚期,很難治療,可能需要換肝。
換肝的費用,其中肝源就要30萬,手術需要無菌病房費用10來萬,后期要吃抗排異藥一年,可能也要20來萬,一共要自費60來萬。
當時不僅股市里的錢不夠,其中還有一只股票停牌了,無法賣出。
他媽媽因為要照顧他爸爸,也沒空再管雜貨鋪,他就把店轉手5萬塊賣給了一個鄰居。
他爸爸是2018年中沒的,其實當時有匹配的肝源,就是沒錢做手術,錢都在股票里了。
就這么眼睜睜的看著他爸爸走了,才剛70出頭。
在那之后,他就和媽媽兩人一起過日子了,也不去工作,還是繼續炒股,而且越炒越少。
平時癡迷于研究股票,主要是短線技術,卻沒有什么結果,久而久之話也越來越少。
現在他賬戶里的資金只有10萬出頭,早已虧的不成樣子了。
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可以用來形容他現在的狀態。
有時候,他還經常和他媽媽吵架,兩人的關系也不太好。
炒股的不幸在于輸了錢,還輸了人,這才是最慘的。
作為一名股民,輸錢不要緊,可以從頭再來,輸了人就不行了,因為沒法再來。
錢可以再賺,人去了不能再來。
股票跌的時候,你可能會心情不好,但是不要去因為股票跌了,虧錢了,去發脾氣,去傷害周圍的人。
要有正能量,股票跌了沒事,價格便宜了,再補倉不是可以多買一點了嗎?
有時候,帶有一些簡單的阿Q精神,真的沒什么不好。
虧錢了沒事,比你慘的人多著呢,心理平衡一些,日子還是要好好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