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潛艇兵最辛苦。如果從待遇上看的話,潛艇兵是整個軍隊中除了飛行員之外,待遇最好的。不過飛行員過的都是神仙般的生活,而潛艇兵不需要飛行員那樣高的條件,甚至可以說在整個軍隊中,可以選拔出無數的潛艇兵,既然不稀缺,待遇又那么好,只能說明這個兵種是一種非常艱苦的兵種。相比于陸軍,海軍艦艇上的官兵,他們整天在逼仄的環境中執行任務,而且是長時間的執行不見天日的任務,尤其是核潛艇上的官兵,甚至一個月都不出潛艇,這樣的環境不辛苦,那種環境才算辛苦呢?
執行任務的時候,食物條件極差,只能以罐頭和半成品充饑
如果說潛艇兵第一個辛苦點,首先應該是吃的。所有海上艦艇都不能生火做飯,不過現在海軍可以用電解決問題,所以水面戰艦上的官兵的食物供應還算不錯。不過潛艇兵就不行了,一旦下潛之后,潛艇電力會全部用來做任務需求,不會將其用來做飯,雖然名義上潛艇兵可以用電做飯,但是那只是核潛艇才行,常規潛艇是很難做到的。
不能生火做飯,又不能用電的話,只能依靠食物制成品,也就是罐頭和壓縮餅干來填飽肚子。注意了,我說的是填飽肚子。而不是任何味蕾上的享受。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讓你用罐頭做主食,一餐兩餐還說得過去,要是天天如此,我估計你肯定會惡心,不想吃。這就是潛艇兵的伙食現狀,嚴格的限制決定了這個兵種的水下生活非常辛苦,吃東西只是為了充饑,當一個人的口腹之欲無法滿足的時候,人的生活樂趣就會減小一大半。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會特別注重自己的食物,能吃頓好的,或者頓頓飯都吃好的,是所有人的追求。請大家不要反駁我,因為你的反駁注定了不會成立。而潛艇兵長時間的水下生活,首先吃飯就特別考驗人。尤其是核潛艇,一次出海執勤大多都是一個多月,而且是水下航行不上浮,食物的好壞更不能挑剔了!
生活空間狹小,娛樂設施幾乎沒有
潛艇兵分為四班,以上艇時間為準,基本上都是6小時制度,在這6小時之內,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就是執行任務的時間。四班倒輪流執行任務,一班在執勤,一班在吃飯,一班在娛樂,一班在睡覺。每次轉換發生在6小時候。并不是說你沒有任務,吃過飯就可以去睡覺了,那是不被允許的,因為你的床鋪上,躺著另一班的戰士在休息。
潛艇的空間很小,而且還會被分成任務倉,生活倉,武器艙以及動力艙等多個艙室。就是這么小的范圍內,潛艇兵需要長時間地呆著,我想大部分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基本上都是無法入眠的吧。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很多潛艇兵即便是素質很好,也會失眠,這跟人的素質無關,跟環境有關。
相比于監獄,潛艇就像是禁閉室,只不過有戰友可以互相打趣打發時間而已。在潛艇上是不被允許攜帶任何現代電子設備的,或者說帶了也沒有用,因為潛艇不會為官兵提供免費的WIFI供大家娛樂,就連潛艇自己在水下的通訊都很費勁,哪有那么多的資源為娛樂傾斜。所以官兵的娛樂大多只是看書和看電影,雖然艇上會組織各種活動,但是時間長了,任何活動都會在禁閉中逐漸失去興趣!
長時間生活在污濁的生活環境中,不能洗澡,不能見太陽,甚至連出潛艇感受一下海風都變成奢望的環境下。潛艇兵最大的困難其實是心理壓力巨大!
潛艇,尤其是核潛艇,如無必要是不會浮出水面的。在現代AIP技術的加持下,常規潛艇也具備長時間在水下執勤的能力。實際上潛艇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水底潛航的。潛艇長時間在水下,不能跟外界換氣,導致潛艇里面空氣污濁。即便是進行空氣凈化,也會再次變成污濁的空氣。
當人長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中,第一個想法肯定是舒舒服服的泡個熱水澡,或者出口兜兜風。但是,在潛艇中,這兩種都是奢望!首先是洗澡,在海底航行的潛艇,淡水是寶貴的艇內資源,所以一般情況下,一個星期能洗一次澡,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而且每次的用水量和時間都有嚴格的規定,與其說是洗澡,不如說是擦擦身子。這就會導致每個人在潛艇內部時間長了身上都會有味道,尤其是休息艙,多人輪換使用一個鋪位,而且鋪位非常密集,睡覺的時候因為上下鋪距離太短,甚至翻身都是問題,潛艇長時間航行后,內部那個味道有多酸爽,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吧!
另一個是海風,常規潛艇無法長時間的水下航行,會經常浮出水面換氣,所以這時候的潛艇兵有機會到海面上感受一下大自然的舒適,可是核潛艇的潛艇兵就很慘了,戰略核潛艇甚至從出港到回港大多數時候都在水下,根本就不進行上浮的。而攻擊核潛艇的話,會選擇每隔半個月的夜晚浮出水面,讓大家出艇感受一下外面的舒適,不過這都是正常情況下的事情,一旦進入戰爭狀態,潛艇上浮就意味著被擊沉,潛艇上的官兵將很難得到這樣的待遇!
在如此環境下執行任務,潛艇兵的辛苦可想而知。當一個潛艇兵出海巡邏,回來之后第一件事情想做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歷史卻有跡可循。二戰時期的的德國狼群,在回港之后,大多數官兵都會去紅燈區買醉,而且一去就是半個月,當自己厭煩了,才會選擇離開。而士兵在這里的所有花銷,軍隊都會買單。我想這是所有兵種中都沒有的待遇吧?巨大的自身舒適度的犧牲,換來了巨大的戰斗力,這就是這個兵種的最大特點,如果在軍隊中選擇一個最辛苦的兵種,我感覺應該是潛艇兵,尤其是戰略核潛艇上的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