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一下,糜芳其實守的是江陵,不是荊州。如果他堅守江陵不降,那么確實可以堅持到關羽回來。但是荊州之戰結果如何,還是要看劉備能派出多少兵力來救荊州。
要說這個問題,首先要說一下關羽北伐襄樊前,荊州的歸屬問題。
東漢時,荊州下面一共有南陽、南郡、江夏、長沙、武陵、零陵、桂陽七個郡。東漢末年,最早占據荊州的是劉表。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率軍南下攻打荊州。劉表病死,他的繼承人劉琮自知不敵曹操, 主動歸降,曹操就此占據了荊州大部,只有劉備帶著殘軍逃到江夏郡的夏口,繼續抵抗。
不過隨后劉備就和孫權聯手在赤壁大敗曹操,曹操只能率著主力退回江北,周瑜趁勢奪取了南郡,而劉備則襲取了荊州南部的長沙、武陵、零陵、桂陽四郡,而南陽和江夏郡的部分則還是在曹操的控制之下。
之后孫權為了減輕曹操的軍事壓力,主動把南郡讓給了劉備,形成了劉備占據荊州大部,曹操占據了南陽郡全部和江夏郡一部的局面。
不過孫權讓出南郡只是迫于曹操軍事壓力的無奈之舉。荊州位于江東上游,孫權一直有意染指。因此在劉備奪取益州以后,孫權就遣使去成都,索取荊州。劉備當然不肯,孫權一怒之下出兵奪取了長沙、桂陽、零陵三郡。
劉備親自帶兵來迎戰,只是最后因為曹操奪取了漢中,劉備后方不穩,才最終和孫權以湘水為界瓜分了荊州,劉備占據了南郡、零陵、武陵,孫權則據有長沙、桂陽和江夏。
自此荊州被曹孫劉三家人分占。而劉備占據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中,南郡人口最多,也是他控制荊州的核心。而南郡之中,最主要的城市則是江陵和公安。
呂蒙攻打江陵時,如果糜芳不降,他很難得手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關羽從荊州北上北伐襄樊時,呂蒙白衣渡江偷襲了南郡。而公安守將傅士仁、江陵守將糜芳先后向吳軍投降,導致南郡很快失守。
在襄樊的關羽得到消息以后倉促回軍來救。然而此時江陵被吳軍占領,士兵的家眷盡數被吳軍俘虜,因此關羽手下兵士紛紛逃亡。最后關羽只能敗逃,在臨沮被吳軍擒獲殺死。
在呂蒙偷襲荊州前,曾經對孫權說關羽北伐襄樊,在后方留下了不少兵馬駐守,就是擔心吳軍偷襲。因此建議自己詐病告假,以麻痹關羽,讓他調動留守兵力北上,這樣才便于襲取南郡。
羽討樊而多留備兵,必恐蒙圖其后故也。蒙常有病,乞分士眾還建業,以治疾為名。羽聞之,必撤備兵,盡赴襄陽。大軍浮江,晝夜馳上,襲其空虛,則南郡可下,而羽可禽也。
呂蒙這個計策確實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關羽也并沒有完全掉以輕心,只是抽調了不分兵力北上,因此留守江陵的兵力并不會太少。
羽果信之,稍撤兵以赴樊。
江陵是荊州僅次于襄陽的第二大城,城墻高厚。而且三國時期因為技術水平限制,攻城手段有限。如果糜芳據城死守,那么就算呂蒙把精兵裝成商賈,騙過了關羽設置在江邊的斥候,那么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攻克江陵。
而關羽從襄樊撤軍時,曹操有意讓他和吳軍廝殺,消耗兩邊實力,因此并沒有派兵追擊。加上江陵沒有失守,關羽手下士卒也不會因為擔心家屬而離散,那么他安全返回江陵的可能性很大。
不過關羽即使安全撤到江陵,也不代表就擊退了吳軍的攻擊。
在呂蒙率軍攻打南郡的同時,孫權也命陸遜率李異、謝旌等將去奪取房陵、南鄉、秭歸等地,切斷了益州到荊州的通路,因此此時的江陵實際上變成了孤城一座,被吳軍三面包圍,北方也是潛在的敵人。
在這種情況下,關羽要在吳軍的圍攻下守住江陵顯然還是頗有難度的。
所以接下來的關鍵,要看經過了漢中之戰以后,劉備能調動多少兵力來救荊州,能不能突破陸遜的防線。還是孫劉兩家在難以短時間內分出勝負的情況下,再次會因為曹操的軍事威脅而握手言和,那就很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