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攝影愛好者,挑選器材的時候,更多的是考慮銀子,然后才是需求,最終是“性價比”說了算。我是這樣認為的,當然,我也有為了真心喜歡的鏡頭,寧愿以泡面度日,也要先收入囊中的經歷。這種經歷真的是苦中做樂,不值得借鑒的。
我的想法只能代表相對理智且經濟實力一般的攝影愛好者,土豪攝影愛好者的器材購買觀,我們直接可以忽略,不求最好,但求最貴,這是開個玩笑。土豪攝影師挑選器材,基本可以不用考慮價格因素,只要器材夠好。
其實,我們購買器材,最應該考慮的,還是需求,也就是說我想買的機器也好,鏡頭也好。是不是必須要買,買來之后我準備用它拍什么,這個鏡頭最適合拍得題材,是我擅長和喜歡的嗎?還有我是不是已經有類似焦段的鏡頭了,現在新鏡頭的升級有沒有必要。這些都是攝影愛好者應該思考的。當然,職業攝影師,因為工作需要的器材配備,這又另當別論。
攝影愛好者,大部分玩攝影,就是一種愛好和樂趣,因此器材夠用就可以,沒有必要去攀比。攝影玩的是種心情,千萬不要讓器材成為你經濟的拖累。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享受攝影帶給你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