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去表姨家做客,表姨惡狠狠地說:鄉下來的沒見過世面,上廁所用的紙千萬不要往馬桶里丟。
當時我也不以為意,但緊隨其后發生的事情卻讓我后悔不已。
應該是在我上六年級的時候,表姨買了棟樓房,是我們村子里面最早買樓房的,住在5樓。
那時候的樓房,6層樓頂了天,而且還不帶電梯,即便如此,買了樓房的表姨也總想著炫耀一下,招待一下我們這些親戚,最好讓全村的人都知道她買了樓房。
其實那個時候的樓房價格一點也不貴,總價在10萬左右,但是以那個時候的眼光來看,這個10萬塊錢的話,一般人也掏不起。
受到了表姨的邀請,來到表姨家做客。的確我也沒有見過什么世面,見到了冰淇淋就一個勁的猛吃,吃一會就覺得不對勁了,肚子疼而且疼得厲害,翻來覆去地疼。
于是我給表姨說我想要上廁所,而也正是那一次,我第1次知道原來上廁所不是蹲著的,而是坐在上面就可以了。
當我正在酣暢淋漓之時,表姨敲響了門,然后告訴我:一會兒上完廁所用過的紙絕對不可以放在馬桶里面跟著水一塊沖走,你要放在你面前的這個小紙簍里面。
我一臉天真地問表姨:為什么要放在小紙簍里面?放在馬桶里沖走不是更省事嗎?我的話還沒有說完,表姨就一臉不耐煩地說:你就聽我的就行,鄉下來的沒見識,你那樣做會壞事情的。
當時我聽了之后一個勁的嘀咕:什么鄉下來的,你不也是鄉下來的嗎?可能是小的時候正處在貓不愛狗嫌棄的年齡,本身的逆反心理決定讓我挑釁一下表姨的權威,于是我把好幾張紙通通都放在了馬桶里面,想跟著水一塊沖走,結果出問題了,什么問題呢?根本沖不走!
尷了個尬,因為那個時候正是中午,而且那個時候修馬桶的人也沒那么多,人家來的話最起碼兩天。好家伙,我都無法想象表姨他們兩天時間忍受馬桶的情況究竟有多么遭罪,以及他們在背后說了我多少壞話。
拋開這件事情,我們來看一下問題的本質:為什么不能夠把衛生紙丟到馬桶里面去呢?好像家家戶戶的馬桶旁邊都會有一個小的塑料桶,旁邊還套著個垃圾袋,美名其曰,所有上廁所用過的紙都丟在這個桶里面就行,萬萬不可丟到馬桶里面。
但是當大家慢慢長大之后,擁有了屬于自己的小樓房,也可以蹲馬桶的時候,會發現自己把紙丟在馬桶里面,好像并沒有什么問題,馬桶旁邊也根本不需要放一個小桶專門來收這種垃圾。
那么我不由得提出三個疑問:
第一,究竟可不可以把使用過的紙丟在馬桶里?
第二,馬桶旁邊的小垃圾桶究竟是干什么用的?
第三,為什么過去用紙的時候絕對不允許把紙丟在馬桶里面,隨著水沖走?
那現在的馬桶究竟應該怎樣去用?
【關注我,免費解鎖居家小常識。我將會手把手地告訴大家:馬桶究竟應該怎樣使用,以及現在和過去用馬桶的區別,絕對物超所值?!?/p>
第一點,可以把使用過的紙丟在馬桶里面嗎?
答案是可以,非但可以,你還可以放心大膽地把幾張紙通通丟到馬桶里面。
為什么呢?因為紙本身出現了變化,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早期我們上廁所用到的那些紙大部分是不可溶或者不完全可溶的那種紙,又粗糙又硬,甚至有一些人上廁所的時候用的就是廢紙、草稿紙或者就是硬殼子。
對于他們而言,只要能夠解決衛生那就無所謂了,管他什么紙呢。充其量就是不舒服一些,而這些紙不但用了不舒服,丟到馬桶里面馬桶也不舒服,為什么?
因為馬桶的使用工作原理就是以水位的變化來換取馬桶內空間物質的變化,說得再直白一點就是用水來沖走馬桶當中的污穢。
但是馬桶可不是個直腸子,馬桶本身會有一道彎或者兩道彎在內部,為什么會有這個彎呢?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夏天的時候溫度升高,氣溫外散。
因為馬桶如果是個直腸子的話,住在1樓、2樓的小伙伴那可就慘了,那種氣味熏天一下子飛了過來,那種感覺......估計是徹底連飯都吃不下去了。
而不溶的紙張一旦進入馬桶的一道彎或者二道彎,也就是排污管里面的時候,并且取不出來,不好意思,你就得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想盡一切辦法去把這里面的排污物取出來或者沖下去。
但是現階段絕大多數上完廁所之后用的紙都是可溶紙張,這種紙張不能說遇水即溶,但最起碼遇到水之后會變得異常柔軟。
大家可以做一個小實驗,把衛生紙扯下一段來,然后放在水杯里面稍加搖晃就會發現這個紙直接就地分解了,而且根本不會產生什么固體物。
這也屬于可溶性紙張的便利處,擁有了這樣的手紙,最大的好處就是在馬桶當中不會形成堵塞,不會在轉彎處產生障礙。
第2點,馬桶旁邊的小垃圾桶究竟是干什么用的?
在很早之前,馬桶旁邊的小垃圾桶的唯一目的就是用于大家方便完之后,那些紙張再給它丟到這個小垃圾桶里面。
每兩天或者每五天,每一周,如果說自己獨居的話,那可能存好長時間才把這個小袋子丟出去,然后再重新換一個新的袋子。
但是慢慢的就會發現:這樣其實是有問題的,尤其是溫度較高的夏天,這個袋子基本是一天一換甚至用一次就得換一次。為什么?因為大量的污碎物在這個袋子里面,夏天的時候很容易招惹蚊蟲,而且就算不招惹蚊蟲,散發出來的那股味道一般人也受不了。
所以為了大家方便,更為了自己能夠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絕大多數人每天都會因為這事勞心勞力,但是后來慢慢的有了可溶紙,而這一部分紙方便的時候既舒服同時又不需要二次處理,那么為什么垃圾桶旁邊還會有這樣的小垃圾桶呢?
其一,為了存放一些固體垃圾。比如一些人帶著煙去衛生間,然后抽完煙之后又不愿意把煙直接丟到垃圾桶里面。此外還有那個煙盒用完了之后直接就丟到旁邊的小垃圾桶里面了,這樣的話不會對馬桶產生危害。
其二,某些特殊的日子。比如女性一旦到了某些特殊的日子可能會處理某些東西,那這些東西也不能夠直接丟到馬桶里面,只能丟到馬桶旁邊的垃圾箱里面。
至于一些小伙伴說把這些紙張丟在旁邊的小垃圾桶里面,等自己某一天上廁所的時候,突然沒有紙了,就會發現這中間的妙處。
不過......不干凈不衛生不說,這種行為吧,多少讓人聽了之后有些頭痛。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我也沒招,反正盡可能避免這種情況。
第三,馬桶究竟應該怎樣去用?
大家在使用馬桶的時候會發現馬桶上面有兩個半圓對不對?這兩個半圓的功能是不一樣的,對于有些馬桶來說,其中一個半圓放出來的水比較少,另一個半圓放出來的水比較多。
至于我們在方便的時候究竟用哪一個半圓,還要因情況而定。盡可能做到節約用水,畢竟如果趕上鬧肚子的話,那這個用水量還是非常可觀的,能省一點是一點。
那現在我們可以大大方方地把方便完成之后的紙丟在馬桶里面嗎?答案是可以,非但可以,你還可以多丟幾張,問題都不大,原則上來說,也不會出現什么問題。
再不濟多說一句,就算是馬桶真的被堵住了,有現在的高科技,也花不了幾個錢兒,比如我在上一個住戶那租房的時候,因為房子年久失修,所以馬桶很容易出現問題,每一次出現問題,我都會第一時間去找維修工人,用不了幾分鐘的事就能夠完全處理,而且收費也不高。
一般是50起步,80到頂了,當然,不同地方也有著不同的價位,但大體而言這個價格也差不了多少。
所以就目前的行情來看,在家里上廁所的時候,把用過的手紙一起沖走,本身問題不大,當然,如果是老式馬桶或者自己使用的紙張本身是不可溶的,那就需要另做準備了。
小伙伴們,你們get到了么?
下次上衛生間,紙張直接丟到馬桶里就成,根本不需要另做準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