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想體面的離開單位?說明你對體面這兩個字認識的很膚淺,你的體面與否早已融化在你在職生涯的這幾十年里。
從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你對退休的到來,從思想上還有些準備不足,為什么要有“尷尬”這樣的想法,退休是勞動法規定的,任何人不得違反,到點退休,何來“尷尬”。
從你的描述中還可以看出,你在單位既使只是一個職工,從“巾幗不讓須眉。雷厲風行”等這些你所自述的字里行間,可以看出,在你工作周圍的姐妹中,你可能也是比較高調的那種,正因為你搶了風頭,應該明白搶風頭也是有個度的,這在單位里也是一種忌諱,不知你是否明白這之間的微妙關系,面臨退休,可能你感受到了來自同事那種復雜的眼神,所以才有這種不該有的“尷尬”。
也可以想象,當你臨近退休的時候,周圍的同事都對你千般親熱、萬般不舍,你還會有這種尷尬嗎?
單位就是個小社會,任何人在單位里不僅要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體現你的能力與智慧,還要學會與周圍同事的日常相處以及各種之間的合作,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這樣你在單位里才能心情舒暢、游刃有余,也不會產生如你所說的那種“尷尬”了。
其實沒做到也無所謂,性格使然,根本也不是錯,面對退休的這個人生重大結點,不僅是要坦然接受,而且要盡快的自我調解,適應到來的退休生活。
至于如何體面的離開,其實這真沒有什么固定的形式,只是別忘了臨走時和同事們真誠的告個別,就是圓滿的謝幕。
平心而論,有些女職工五十歲的年齡真是經驗豐富、精力充沛、成熟穩重,怎么突然間就到了退休的年齡呢?這是我上班時,面對一些女同事突然間說退休了的真實感受,挺替她們惋惜的。
所以面對退休,女同事的心理波動相比男同事要大的多,失落感也更為強烈,這很正常。
當新的一天開始,你拿上包準備去上班,忽然想起我已經退休了,又慢慢的把包放下,無奈的你會不會開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