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不是個窮地方,但是不管再富裕的城市都有窮的地方。如果說佛山的窮地方,應該是高明和三水!
在2017年10月9日,《人民日報》發布的2017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研究成果報告中,“全國百強區”榜單中,佛山五區全部上榜,其中順德第1、南海第2、禪城區、三水區、高明區分別排名第18、36和43。從這個排名中,可以看得出來,高明和三水的排名是最靠后的,經濟方面相對佛山的其他區來說,確實是落后的。佛山稍微發達的地區,也就是禪城、順德、南海地區的企業,比如陶瓷、鋁廠等有污染的企業也在往三水和高明等偏遠地區搬遷,尤其是禪城的南莊有陶瓷之都的稱號,現在的陶瓷廠已經所剩無幾,這也為高明和三水這些地區帶來了發展的機會。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高明被批準恢復縣建制,與鶴山分家,并入佛山后,當時的高明是一窮二白,工業空白,交通不便,全高明連一寸水泥路都沒有!當時的高明的很多學校都是磚瓦房,上面住人,下面養豬!情況非常惡劣!
同樣的八十年代,三水,才剛剛從血吸蟲病疫情中完全“解放”出來!《三水縣志》中記載,從清光緒年間,血吸蟲病(俗稱“大肚病”)就開始在三水六和、逕口等地流行。其后的百年里,血吸蟲病在三水肆虐,造成死亡人數眾多!解放后,三水人民仍然在與血吸蟲病頑強的斗爭,一直反反復復,消滅不徹底!直到八十年代(1987年在三水舉行了消滅血吸蟲病慶功大會)才徹底完全消滅掉血吸蟲病的危害!此病帶來的直接危害除了威脅人的生命外,就是讓當時的生產和發展嚴重停頓滯后。
而同樣的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順德和南海已經靠快速的經濟發展躋身為廣東四小虎!雖然這也是歷史,但是可以看得出來,高明和三水的起步是比較晚的,在佛山來說是算相對窮的地方了!雖然起步晚,但是現在的三水和高明的發展也是非常快!相信都有目共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