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這里糾正一下你問題中的錯誤,黑膠唱片的記錄媒介不是磁性材料,而是一種塑料材質,具體的配方不同,也是商業秘密,所以出來的產品質量有優有劣,優的非常優,不帶一絲靜電,不粘灰塵,聲音非常的干凈、順暢,劣的非常劣,手拿起唱片都能感覺到靜電的吸力,更不用說灰塵了,不論如何清洗都無法解決,滿耳的爆豆聲,不堪入耳。鼎盛時期,世界上質量最好的黑膠唱片品牌為迪卡(倫敦)、飛利浦,最終都歸于德國寶麗金旗下。
黑膠唱片的原始錄音和播放是要遵循一定的規則,最著名的就是RIAA標準,也就是美國唱片工業協會標準,主要是要求在錄音的時候,衰減低頻,增強高頻的方式來刻錄的聲音的動態進行壓縮,在播放的時候正好相反,衰減高頻,增強低頻而使聲音平衡。
數碼錄音之前的錄音設備最好的是開盤錄音機,錄音的時候最多可達24聲道(聲軌),然后進行整合,最后合成2聲道立體聲,制成原始的母帶(這個名詞,是在當時特定技術條件下的叫法,當時最好的錄音載體也只有磁帶,如果當時有現在的技術,說不定就不叫母帶,而叫母碟或母盤了),然后再制成商品化的黑膠唱片或卡式磁帶,。
實際上,黑膠唱片的鼎盛完全是有賴于數碼錄音的崛起,自從數碼錄音誕生以后,在專業的錄音方面已經沒有傳統模擬錄音什么事了,在唱片公司里的當家寶貝(開盤錄音機)只能漸漸淘汰,流落民間,好處是樂壞了音響發燒友。數碼錄音無論在信噪比、分離度、動態、聲場、定位方面都是對傳統模擬錄音的全面碾壓,各大唱片公司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紛紛推出自己的數碼錄音產品,除開正如紅日當天的CD唱片外,當屬黑膠唱片最成功,通過數碼錄音壓制(刻錄)的唱片在音質方面有全面的提升,在信噪比、分離度、動態、聲場、定位方面都比模擬錄音優秀。而唱片公司也樂于將DIGITAL RECORDING的標識標于唱片包裝的角上以示和模擬錄音唱片的區別,只是當時因為CD技術的發展正處于上升的猛勢,黑膠唱片的發展漸漸沒落,產量及銷量都萎縮,直到近年才有回升,但相信也回不到從前,首先從價格方面,差異太大了,上世紀90年代,一張全新進口黑膠唱片(迪卡、倫敦、飛利浦、寶麗金)約20-30元,進口卡式磁帶20元,進口CD80-200元,進口二手唱機100元可以成交,包括天龍、索尼等品牌,多為直驅,皮帶的更便宜;而現在的情況是:國產黑膠唱片200-400元,進口的找不到,更別說價格(本人也有超過20年沒買過黑膠唱片了),進口的CD也難以找到,唱機,便宜的3-5千,貴的,單單一支MC(動圈)唱針都會過萬以上,已經不再是普通發燒友能玩的。
說了這么多廢話,還沒有回到問題來,到底黑膠唱片和CD哪個音質更好?哈哈,還要繞繞圈子,黑膠唱片和CD都要通過機器去還原聲音,又要講到唱機和CD機了。
唱機的原理非常的簡單,就是通過唱頭(針)去尋跡唱片中的坑槽,產生振動形成電流,再通過唱頭放大器把聲音放大到足夠的電壓而能夠驅動前級放大器,通常唱機只有唱頭組成,唱頭放大器是另外的,當然現在也有把唱頭放大器整合在一起的,但都屬于低端機型。唱頭主要有兩種:MM(動磁)MC(動圈),動磁唱頭是磁鐵連著唱針并隨唱針振動而對固定的線圈做功,線圈產生電流還原錄音,發出
聲音,優點是便宜,高效,輸出大,可達200MV,即使不加唱頭放大器也能聽到聲音,只是感覺全是高頻,因為全面說過了的RIAA(刻制的時候衰減低頻,增強高頻);動圈唱頭是線圈連著唱針并隨唱針振動而對固定的磁鐵做功,線圈產生電流還原錄音,發出聲音,優點是尋跡的靈敏度高,分離度、解析力、層次、定位、聲場更好(也有朋友認為數碼味重,這是誤區),但非常的昂貴,輸出小要加升壓變壓器或更大放大倍數的唱頭放大器。
CD機的原理是,通過激光頭去尋跡碟片中的數碼信息,然后通過解碼,還原成模擬信號,再經放大生到足夠的電壓而能夠驅動前級放大器,看似簡單,但解碼電路的要求異常的高,同一種解碼芯片,不同廠家的產品都會不一樣,即使是頂級的芯片,但設計和用料不合理,出來的聲音也是不堪入耳的,所以市場上就會出現了同一芯片的解碼,不同廠家價格可從千元到30萬元的差價(英國的Deltec PDM-2解碼器當年的售價是28萬元人民幣,TDA1547芯片)。
高質量CD機(解碼器)聲音非常的溫暖潤澤,有磁性,分離度、解析力、層次、定位、聲場都非常的優秀,一出聲就可以把你鎮住,情不自禁地坐下來聆聽,聲音會令人感動落淚,但很可惜,能做到這樣效果的器材真的少之又少,產品化萬元以下的CD機(解碼)真的沒有好聲音的。而黑膠唱機的要求則簡單得多,也容易出好聲音,因為唱頭(相當于CD機的解碼器)已經是廠家整合好的,并且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同一品牌的同一系列產品,聲音非常的一致(人耳已無法辨別出差異),只是MM和MC的差異,而后面的模擬電路也成熟,可以說幾十年沒變過,總的來說黑膠唱機的聲音還是非常好的,特別是MC唱頭,一臺黑膠唱機,只要有一支好的唱頭和好的唱頭放大器,就已經可以決定能出好聲音,至于重型的轉盤、傳動、避震,肯定對聲音有提高和改善,只是代價太高了,并且,無論如何,和優秀的CD機(解碼)相比在聲音分離度、解析力、動態、層次、定位、聲場方面還是有欠缺,其實也很好理解,因為黑膠唱片在壓制過程先要動態壓縮以控制唱針的振動幅度,加強尋跡效果,防止跳針,播放的時候又要通過阻容網絡進行還原,也就是RIAA,這都會產生失真,還有因為唱針和唱片的質量甚至灰塵都會引起失真,黑膠唱片在信噪比和動態方面可以說和優秀的CD機(解碼)比是完敗的。
發燒友們其實沒必要去糾結黑膠唱片和CD哪個音質更好,好的器材都能出好聲音,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說,新技術肯定會漸漸取代舊技術,我們只需敞開心懷,去享受科技為我們帶來的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