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好意思用“明”嗎?他親手殺了明朝的末代小皇帝呀!他親手扼殺了明朝翻盤的最后一絲希望。
至于指姓為國,不符合歷史慣例。指姓為軍倒是比比皆是。樹個“吳”字旗,人家還以為是個大將軍呢。
要想建功立業,開國稱帝。
軍事斗爭勝利是必須的,意識形態斗爭勝利也是必不可少的,有效解決民生問題也是必不可少。
弄個“周”字旗挺好,因為周朝在歷代大儒的宣傳下,周被形容成一個桃花源式的朝代,以周為號,也是給人民畫大餅呀!
吳三桂造反,首先是降將造反,在道義上是反復無常,得不到知識分子的認可,也讓很多下屬無所適從。并且,明眼人都知道,他造反就是為了保自己的王位。
從外部環境看,當時滿清的八旗軍依然相當能打,他也不是對手。
最根本的是,他也沒有明顯的政績,沒有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
所以他失敗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