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制內,領導退二線后只要不給單位惹事,不插手單位的事,幾乎不會有人去管他們,這是領導退二線的基本狀態
所謂退二線,即干部退出實職崗位擔任職級(非領導職務),是體制內干部使用的一種方式,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干部流轉,實現新老更替。在黨政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公務員法中,沒有干部退二線的提法,不過現實操作中,各地都有不成文的規定,比如地市一級,處級領導原則上要求男57歲、女55歲退出實職,轉二線崗位擔任四級調研員或者二級調研員,一般不再負責、分管具體事務。少部分要求協助現職領導分管一些工作,由主要領導根據單位工作職責確定。
領導到了退二線的年齡,組織上出了安撫的考慮,使其心甘情愿退出實職,同時也是對其工作的肯定,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一般都會將其提一提后再退二線,比如原來是市直機關單位副職的,將其晉升為二級調研員后退二線;正職晉升為一級調研員退二線,科長晉升為四級調研員退二線,等等,這些都是常規操作。
領導退二線后,基本上是等退休的節奏。因此,只要他自己放得下,不再管單位的事,領導一般也不會去管他們,該發的待遇人事部門照常發放;雖然不在領導崗位了,但因為過去是領導,是老同志,大家一般都比較尊重他;如果自己愿意,領導可能會安排一些不是很重要的會,由他代表單位去代會,刷刷存在感,不愿意領導也不會勉強;至于上不上班,全看他心情,愿意來就來,不愿意來根本沒人管,只要在外面不惹事,沒人會追問他們干什么。
單位唯一需要他們在場的情況主要有兩個:一是開干部大會,比如宣布人事任命、提拔推薦干部、組織干部學習,原則上要求全體干部在場;二是年度考核,需要投票測評,原則上也要求全體人員到位。這是原則上的要求,實際上退二線領導來不來也無所謂,他不到場也沒人敢給他評不稱職。
說到底,領導退二線等于提前進入退休狀態,拿工資不干活,日常管理交給單位,實際上已經沒有管理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