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如題老年人血糖多高為正常,我發表一下我的觀點,如下:
不管是老年人還是中年人,從西醫循證醫學的角度來講,血糖都是統一正常范圍的,超過這個血糖值,我們基本上可以診斷糖尿病了。
臨床上血糖正常范圍值為:空腹血糖3.9mmol/L到6.1mmol/L。餐后2小時血糖不應超過11.1mmol/L。
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的話尤其需要監測血糖,避免并發癥的發生。接下來我慢慢分析
何為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導致高血糖是因為由于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島素抵抗,也就是其生物作用受損引起的。糖尿病又分為1型糖尿病跟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往往是先天性的,2型糖尿病是后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正常人空腹末梢血糖不超過6.1mmol/L,餐后兩小時血糖不超過11.1mmol/L。
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會遺傳嗎?
這也是每次有病人就診時,醫生會詢問你們家里長輩中有沒有糖尿病的原因,很明確的說糖尿病是有遺傳傾向的。假如你父母有糖尿病,那你以后的患病幾率會比正常人要大很多。
導致糖尿病的因素有:遺傳因素,自身環境因素包括有過度肥胖、長期高熱量高糖飲食、缺少運動及生活工作壓力過大、熬夜引起內分泌失調等。
如何診斷老年人得了糖尿病?
- 1、有沒有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表現,即易口渴、多飲,易饑餓、多食,多尿,體重反而減輕。
- 2、空腹血糖超過7.1mmol/L,餐后血糖超過11.1mmol/L。
- 3、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能反應一段時間的血糖情況,如果異常,就能診斷是糖尿病了。
糖尿病的并發癥有哪些?有一點大家都要知道!尤其家里有老人者!
- 遠期的并發癥有:血管、心臟、腎臟、眼睛、肢體及末梢神經的損害。
- 急性期的話,最嚴重的就是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酮癥酸中毒、還有高滲性昏迷,這兩個并發癥如果搶救不及時,就有生命危險!
- 最后一點很重要:家人一定要善于觀察,假如家中老人情緒低落,寡言少語,神志淡漠,食欲不好,就要警惕血糖高起來了。這個癥狀好似抑郁癥,多發生于老年人糖尿病者,謹記!
糖尿病診斷明確后,就得口服藥物治療,平時血糖儀監測血糖情況,調整用藥,如果口服藥物效果不好,就得注射胰島素治療!
最后溫馨提示: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嘴,此類人群往往存在有“三高”。飲食方面要低糖低脂低鹽,多運動,控制體重。定時監測血糖,定期健康體檢。
關注@吳醫生說醫 ,有多年三甲醫院經驗,歡迎大家點贊、轉發支持,有健康問題可提問,閑時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