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過四川涼山州一個彝民家,那里的人的確很窮,那是我去了以后才知道的。
下面,我就來講講,他們那里的情況:
2016年3月,涼山州布拖縣,拖覺鄉的一個村子:
這里住的都是彝族人,穿著打扮和生活習慣很特別:穿的是自己動手織的布做的衣裳,青一色的藍色,還戴頭巾;喜歡群居,幾十戶人家往在一起,形成一個寨子。
這里的農村跟很多農村不太一樣,村民基本上都是滿員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呆在村里,沒有人外出打工。男的喜歡曬太陽,一曬就是一天,有時還搬幾瓶啤酒也是從早喝到黑;下地干農活的是婦女,從早到黑總有忙不完的活。
人到村口,還沒進村,微風飄來,就能聞到一股特別的氣味:
氣味多半是人畜糞便散發出來的。
這里的牲口每家每戶都有馬,主要是代替人力馱東西的。不馱東西就套在屋邊上的樹樁上;
家禽主要是養雞,也是家家戶戶都有幾只,散養的;
住戶人家都沒有茅房,糞便就拉在地里、屋后或者一些邊邊角角。
你說,這些人畜糞便又沒人收拾,時間一久,如何不散發氣味呢?
我走進一戶人家,他們家有3個大人加5個小孩,看起來像是三代人。
和他們講話互相都聽不懂,不過,我隨身帶的幾包煙,和一袋子糖果起作用了,見男的就裝煙、小孩子就給糖,當見到他們個個臉上露出笑容時,心想,他們可以接受外人了。
先看看他們的住處:非常的簡陋,只兩間低矮的房子,基本上都是用土磚砌的房子,做飯的和睡的也就在一個屋里頭。
再看看他們一家吃的東西:主要是馬鈴薯,一年吃上頭。沒見過什么副食,所以,老的小的見到給他餅子、糖果吃就高興的不得了。
這里孩子不怎么上學,讀書都是老師上門勸讀,有的人家勸了也不見得讀。
孩子們長到十四五歲,就結的結婚,嫁的嫁人,生的生子。
成了家、生了子,男子長成了大男人,當起了老爺,只管喝酒的喝酒、曬太陽的曬太陽,苦的是女的,十五六歲做了母親,一輩子再也直不起腰。
你說,他們如何不窮?
一家七八口吃飯,就一個女的干活,吃都得吃窮哦!
當然咯,這是5年前的事了,過去是因為交通閉塞,物資困乏,人口走動不便,與外界聯系少,所以造成貧困。
近年聽說那里通了公路,政府也幫助興辦了不少產業,應該不會再窮了。
這就是,沒去那里之前,我真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這么窮的地方和這么窮的人,簡直是原始生活;
去了之后,給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們雖然窮,但本質純樸,墩厚,不狡猾,雖然有些原始的糞便味,但完全沒有錢臭味。
另外,這里的自然風景很美,沒遭到人為的破壞。這也叫原始美吧!
對此,你是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