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站存在是有它的現實意義的,但是不久的將來它就要被西麗火車站取代了。
深圳西站(亦稱南頭火車站、南頭火車西站),位于深圳市南山區學府路與月亮灣大道交界處靠近南頭檢查站,隸屬廣州鐵路(集團)公司平南公司管轄,三等站。深圳西站位于平南鐵路,平南鐵路是由招商局和廣鐵集團共同出資修建的地方合資鐵路,從平湖到蛇口港,建立初期主要是實現海鐵聯運,內地的貨物通過火車運到平湖,然后通過平南鐵路轉運到蛇口港,類似的還有平鹽鐵路(平湖到鹽田港),當時深圳只有一個火車站,叫做深圳火車站,也成羅湖火車站,位于羅湖口岸,在過去沒通地鐵的時代,深圳西部寶安區老百姓,特別是外來務工人員去羅湖坐車很不方便,所以廣鐵集團審時度勢地啟用了深圳西站,極大了方便了西部地區老百姓出行,受到了廣大外來務工人員歡迎,但是因為平南鐵路不屬于國鐵,屬于地方的平南鐵路公司,而且主要是貨運,順帶開展了客運,所以并沒有把其裝修的高大上,以至于很多人第一次通過深圳西站來到,都會大大吐槽一番。
后來隨著布吉深圳東站的啟用,深圳西站部分長途列車轉移到東站,隨著前海的大開發,深圳西站已經越來越不合時宜,所以政府已經通過決議,未來深圳西站遷移到西麗火車站,新的西麗火車站為高鐵站,贛深高鐵和深茂鐵路的始發站,深圳西站現有長途列車全部轉移到布吉的深圳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