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是沒有可能的。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頻繁要求退群,連關系美國切身利益的北約也未能幸免。
但種種跡象表明,特朗普的所謂“退出北約”,和英國“脫歐”一樣,本身就是要挾和敲詐北約其他成員國的伎倆。
而且即使特朗普表現出不想承擔國際責任,想讓美國戰略收縮從而保持霸主優勢,但北約這個關乎美國霸主地位得失的組織,美國是不會輕易開刀的,最起碼不會首先開刀。
大哥不發話,作為北約N哥的德國真的有能耐退出北約嗎?
當然是不可以的。作為防范共產主義陣營的組織,北約從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蘇聯和共產主義陣營。而西歐各國之所以愿意追隨美國加入北約,除了二戰后經濟上的拿人家手短(馬歇爾計劃),更重要的是當時臥榻之側的蘇聯確實是個巨大威脅,而這種威脅不會隨著蘇聯崩解、共產主義陣營煙消云散而發生根本性改變,因為繼承蘇聯衣缽的俄羅斯同樣也繼承了俄國史上噬土成性的本性,依然是西歐國家揮之不去的陰影。
所以因為俄羅斯的威脅,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北約成員國尤其是西歐國家真正退出過北約。
那么,德國為何敢于冒美國之大不韙,脫離北約并且和昔日的宿敵俄羅斯雙宿雙飛呢?靜夜史認為這和德國的歷史和現實有密切關系。
首先,德國是一個地理位置非常靠東的國家,雖然處于歐洲的是十字路口,但德國和英法等貼近美國的歐洲國家不同,它距離俄羅斯更近。在德國還沒有決定向東還是向西時,俄羅斯的影響已經不可避免地撲面而來。從這一點上來看,德國比英法等其他歐洲國家更危險,但是也更有與俄羅斯合作的優勢和可能;
其次,除去歷史上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出身德國的歷史溯源,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的你死我活,在二戰之后1990年的德國統一大業中,俄羅斯(當時是蘇聯)就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雖然這種作用是極其被動的,表現為當時的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對于兩德統一根本沒有準備,所以即使英法等國上躥下跳,蘇聯的默許最終成為德國統一的決定性因素。雖然戈爾巴喬夫和后來的俄羅斯都一再強調這是個烏龍,但德國堅定地認為自己可以和俄羅斯展開合作;
最后,德國是個很有野心的國家,不甘屈與人下。兩次世界大戰讓德國失去大片領土,連龍興之地東普魯士也被蘇聯和波蘭瓜分了,但德國依然沒有放棄稱霸歐洲的夢想,和法國合作建立歐盟就是德國重回霸主地位的重要步驟。但是在美國主導的北約的影響下,歐盟的統一之路異常坎坷。在這樣的情況下,引入俄羅斯勢力,絕對是制衡美國的重要力量。此時的德國有錢,俄羅斯有槍,強強聯合對于世界局勢的影響無疑是巨大的。
不過這種想法注定只能是德國的一廂情愿,因為美國絕對不會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美國之所以不愿放手北約,絕不是因為絞殺俄羅斯的最高目標尚未達成,而是因為北約除了對外扼殺俄羅斯,對內也是美國剝削其他成員的重要平臺。長期以來,美國依靠其強大的影響力,對歐洲經濟的發展百般打壓,以維持其美元霸權地位。如果德國退出北約,且不論其是不是和俄羅斯手牽手,最起碼的連鎖效應還是有的,畢竟德國在歐洲舉足輕重,這會導致其他國家的跟風,屆時土崩瓦解的北約將會使美國更加難堪,所以美國必須對德國的“玩火”行為進行制止;
經歷了二戰的洗牌,作為戰敗國的德國不再是完整意義上的主權國家,今日德國境內依然有大量的美軍基地,這是德國向俄羅斯投懷送抱的最大障礙。
當然,障礙不僅來自于美國,在北約內部,還有很多國家是俄羅斯的死敵。他們之所以加入北約或者迫切想要加入北約,就是因為作為俄羅斯的鄰國在歷史上深受其害。因為不想重蹈被俄羅斯欺凌的覆轍,所以義無反顧地加入北約。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德國執意離開北約,就相當于和幾乎所有的俄羅斯鄰國結了仇,尤其是宿敵波蘭,這會首先讓德國陷入腹背受敵的境地,相當尷尬的說。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俄羅斯這個伙伴的本性,比美國的巧取豪奪有過之而無不及。歷史上但凡和俄羅斯合作過的國家,無不遍體鱗傷悲慘至極,比如烏克蘭。因為俄羅斯相比于其他帝國主義國家,在體制上本身就是落后的,他們的發展,必須依靠對他國的掠奪,包括領土和財富,即使自己的小伙伴也一視同仁,這讓俄羅斯在國際上惡名遠揚。
這意味著,一旦俄羅斯和德國合作,找到了一路向西的重要支點,那整個歐洲將再次陷入俄羅斯直接威脅的陰霾中。當美俄在歐洲大陸大動干戈,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對于這一點,德國就是稱霸的野心再急迫,對此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所以,德國退出北約并與俄羅斯共建新安全體系,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連想法都不可能。德國的所謂“退出北約并與俄羅斯合作”,本質上和特朗普退群以及英國“脫歐”異曲同工,都是以“退群”對組織進行要挾,迫使組織作出對自己有利的決策。
很顯然,德國低估了美國在北約的控場能力,而這種預估的失敗,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德國的再次萬劫不復。
多有疏漏,煩請斧正。
我是靜夜史,期待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