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包餃子、吃餃子的習俗是我們北方農村娶媳婦、嫁閨女的習俗,如果是冬天辦喜事,那么包餃子可以在頭天晚上進行,天氣暖和的話,那就得凌晨兩點半起來包餃子。
辦喜事這天早晨吃的餃子,在新娘娘家叫做上轎餃子,在新郎家叫做下轎餃子,一個是送新娘出嫁餃子,一個是迎接新娘餃子,各有各的意義。
前幾天我嬸婆婆家里娶媳婦,本家和鄰居們凌晨兩點半去幫忙包了白菜肉餡餃子,整整包了六大篦子,四點半開始煮餃子,喜事這天的餃子不管天冷天熱,都是煮好了放在桌子上,擺在廚房或者院子里,誰先到,誰先吃。
最先吃的是本家幫忙干活的,包餃子的女人和貼喜帖的男人,大家也不用凳子,一人捧一個碗,拿一雙筷子,圍著桌子站著吃餃子,吃完一盤再上一盤,餃子煮出來后放在一邊,剛開始吃的人能夠吃到熱餃子,后面來的客人卻只能吃冷餃子了。
那天在嬸婆婆家里,嬸婆婆的姐夫到來時已經是上午九點多,有人招呼讓他吃餃子,聽說是白菜肉餡餃子,于是他端起了碗:那誰,幫咱拿點蒜或者醋唄。誰知道他話音剛落,院子里坐著的幾個老太太異口同聲告訴他:就你毛病多,今天吃餃子既沒蒜泥也沒醋。
原來結婚辦喜事這天早晨包餃子,有兩個不可吃:第一,不吃蒜泥,因為是蒜諧音散,大好的日子不能有這層意思,所以不能吃蒜泥。第二,不能吃醋,醋是老輩人口中的“忌諱”,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醋有這樣一個名字,不過卻知道因為它的這個名字,而被辦喜事吃餃子時淘汰。
因此嬸婆婆的姐夫沒能要到醋和蒜泥,只好喝著餃子湯吃了幾個餃子。其實大部分人是知道這個說法的,很少有人會問:有沒有醋?有沒有蒜泥?除了本家幫忙干活的,還有司儀那一幫工作人員吃餃子多,客人們一般只吃兩個餃子,吃是習俗,兩個是好事成雙。
嬸婆婆家里娶媳婦,傳統的北方農村習俗,什么上轎餃子,什么過街面,還有小飯干糧等等,樣數特別多,還有喜婆婆翻箱子,看到親家母給新娘壓箱子的錢,要趕緊給人家翻倍。
農村娶媳婦習俗很多,但感覺特別熱鬧,就像過年一樣,在農村能感覺到年味,在城市只不過是走走形式。吃餃子沒有蒜泥和醋只是結婚眾多習俗中的一種,蠻有意思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