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單講快餐的價值,肯定是值不了65元的。65元啊,就算現在豬肉價格飛漲,但如果買65元的豬肉都放你快餐盒里,你那快餐盒絕對裝不下。就算把所有的采購、運輸、制作、銷售、損耗等成本計算在內,再加上高鐵上的特殊環境,一盒快餐的成本怎么也能控制在30元以內。雖然高鐵上的快餐消毒、運輸成本更高,但工廠化的生產模式,批量化的生產人力成本更低,綜合價格跟市場價格相差不大,按照市場上10-20元的快餐價格,高鐵上的快餐售價30-40元是合理的。

不過特殊環境下,商品的價格會遠遠偏離它本身的價值,比如說超市里5元一瓶的啤酒,酒吧里就能賣你20元,你還喝得不亦樂乎。2元一瓶的礦泉水,在KTV能賣10元……所以說,這基本上是一個“周瑜打黃蓋,一個愿打一個愿挨”的節奏。沒有誰強迫你買,但如果正好你餓了,自己又沒帶食物的時候,那你就是那個愿意挨打的黃蓋。
前段時間,上海迪士尼樂園不允許游客帶食物的事情炒得沸沸揚揚,最起碼人家高鐵是允許你自帶食物的,只要你不是重口味,帶什么臭豆腐之類的,比起機場80元一碗的雞湯面,高鐵快餐算是有良心的了。大家之所以覺得貴,大多并不是因為快餐本身的價格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范圍,而是快餐的味道,實在對不起乘客掏出的那65元。至于那味道我就不要多說了,放諸四海皆能吃,但四海之內豬都說難吃。

聽說針對“高鐵盒飯背后的暴利”等問題,中國鐵路總公司已經有所動作,北京往返上海、杭州等地的25趟高鐵上已經實現了軟件叫餐服務,旅客只需下載相關訂餐APP就可以吃上自己合意的餐食。不知是不是真的?希望一個搞運輸的,就別在餐飲上做文章了,好好的抓一下運輸安全,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再把速度提一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