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個省油經濟安全的日系車對吧?你想得美!
看到這個標題,忍不住要黑一下日系了,日系信仰粉接招吧,看我說得有沒有道理。
日系車安全嗎?
不管是國內還是歐洲、美國,日系車的碰撞測試成績似乎都還不錯,搞應試的確有一套。看似皮薄陷大的日系車,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可是這和我們平時的認知并不相符,真實發生的交通事故中,日系車并沒有給人以安全的感覺,而且日系車車主在事故中喪生的也不少。這是為什么?
成績是無法反應真實水平的,會應試不代表真的安全。在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中,RAV4,CRV,奇駿,國內常見的日系三杰,好吧,再加上斯巴魯森林人、馬自達CX-5,主駕駛25%偏置碰撞都拿到了全優成績。然而,IIHS心血來潮,沒按套路出牌,撞了一下副駕駛這邊……你猜怎么樣?
全跪!
為什么?你看人家玩得多好!

日子過得多細?

右側主駕一邊有吸能盒,左邊就沒有!

看前防撞梁左右兩邊有什么區別?

就是一個小金屬塊而已
這次明白了吧?日系車安全嗎?你得按照中保研,或者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那種官方“撞法”撞,才能保護你的安全!
單側針對測試進行局部加強,嚴格來說屬于作弊。不過哪怕他們不作弊就安全嗎?假定這些日系車兩側都做了加固,副駕駛也能拿到優秀的成績。可是我們不要忘了,真實交通事故,可不是往墻上撞啊!除了極個別的現象以外,通暢都是車與車之間的碰撞!不管是追尾還是路口的事故,都是車與車之間的較量!
日系車的理念對不對?對!這一點咱們得承認,不管是潰縮式的前身還是吸能設計,都沒問題!包括車身輕量化設計也是很先進的。我們做一個假設,如果在日本,所有的車都只有幾百斤,同樣是時速50Km的撞擊,是不是重量越輕,產生碰撞的能量越少,對人體的傷害越小啊?而且車輛輕更省油,更容易剎住,也更容易操控,相對就更安全。
這個邏輯是沒問題的,然而理論畢竟不是現實。兩輛都輕的車相撞,當然是雙方“共贏”的結果,大家都沒事,車輛修就修吧,反正有保險,人沒事就好。可是……一輛輕的車和一輛重的車相撞呢?
學過中學物理就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兩輛車相撞,一輛輕一兩重,必然是輕的車獲得的加速度更大,沖擊更大,對人的傷害也更大。碰撞發生時,輕的那輛車就給重的“吸能”了。必然是越輕的越吃虧。
這也是為什么日系車碰撞測試成績優異,但是真實事故上卻慘不忍睹。因為日系車減重做得好,你說它偷工減料,有點冤,的確有節約成本的內驅力在,不過輕量化設計是日系車的理念。像是奇駿,后備箱尾門都換成塑料了。然而,輕的車在真實碰撞中必然吃虧。
多說一句,大眾一些車型減重比日系還厲害,大眾省油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你懂嗎?
回到省油的話題,日系車省油嗎?這個黑不動,的確省,輕的車自然省油。
那么經濟實惠嗎?合資車有幾個實惠的?說割韭菜有點過了,但是人家來是賺錢來的,給你實惠了,人家車企怎么辦?要說實惠,還得是國產車!
最后回到問題,題主說是日產車,不知道是指日系還是日產,日系黑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把日產單拿出來黑一下,算點題。
最近幾年,日產口碑直線下滑,打破了國人對日系車“耐用省心”的印象。發動機抖動、異響、漏油,變速箱頓挫、異響、漏油。嚴重可能會鋼帶打滑,失去動力,造成安全隱患。不是說軒逸、奇駿某一款車,日產所有的CVT變速箱都有類似的通病。
看最近一年的變速箱投訴排行,前十名,7個大眾,3個日產。大眾是雙離合,頓挫我覺得可以理解,日產你是CVT啊!以平順著稱,結果也頓挫。
不是一兩個車型,而是全系,奇駿如此、逍客如此、軒逸如此、天籟亦如此!不僅僅是駕駛舒適度的問題,因為國產化的加特可CVT偷工減料,鋼帶質量差,以至于壽命大幅度縮短。
頓挫我們可以忍,無非是影響駕駛體驗罷了,可是隱含的是質量隱患問題!日產車就保3年,變速箱也就讓你用三年,之后異響打滑,想修的話,就是更換電磁閥也難以從根本解決問題,換個變速箱要多少錢?還換日產的?
車主反映,車速超過30km/h踩油門時,變速箱異響,這是由于CVT中的兩個錐輪鋼軸承磨損所導致的,據說是廠商在國產時將日本NTN公司的軸承更換為國產軸承,成本降低了,也不知道算不算減配。另外在90km/h的時速下出現頓挫,二次加速困難,甚至出現變速箱打滑的現象。剛剛還看到一個哥們兒,說日產CVT維修的事情,幾乎所有車主都是類似的情況,等到出現鋼帶打滑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很難徹底維修了。鋼帶質量不行,異常磨損,碎屑堵塞電磁閥,油壓降低,形成了一系列的問題。維修工聽了都頭疼。
順手扒一扒日產變速器,是加特可生產的,日產占股75%,說是子公司也不為過。產品不光供應日產,也供應三菱——順手一把三菱的CVT,一樣的毛病!
買車的時候就不實惠,開兩年還得換變速箱!
我就想知道,為啥要買日產車?國產車不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