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七十多歲了,一直生活在青島,要說感受還真說不出來,因為沒在其他城市住過,偶爾旅游或年輕時出差也都時間很短,走馬觀花,無法比較。
生活上
做為普通工人,無論工作時或退休后感覺生活很吃力,退休前屬于長期掙低工資年齡段的那一批,整天忙忙活活僅夠維持溫飽,我想不僅青島市大慨全國都一樣。退休后有了退休金,生活壓力小了一些,但物價水平與以前相比也是提高了不少。但總體來看還是工資水平上漲的要大于生必需品類物價水平。舉個例子,在青島掙40元錢的時候豬肉7毛一斤,可買50多斤,現在掙2000元,豬肉10元一斤,可買200斤,你說是生活水平下降了嗎?
當然有人會說現在房價,車價用2000元工資水平衡量,那就是天價,掙這點工資你可能永遠買不起房子,這確實是個現實問題。這是在社會進步過程中追求物質享受方面出現的新問題,市政府也在出臺各項措施,公租房、廉租房面向無房戶傾斜。但是我也有疑惑,都說房價太貴買不起房,可是近些年來房屋年年蓋,總是不夠賣,有錢的人怎么哪么多呢?
交通方面,在青島應該說交通狀況非常好,公交、地鐵很便利,家里沒車,也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
環境衛生
生活在青島,做為青島人這方面我還是引以為傲的,城市環海,山海相依,得天獨厚,風景秀麗,街道整潔,可與全國任何一座城市做比較。
有綿長的海岸線環繞市區,有全國沿海海拔最高風景優美的嶗山山脈,山海景觀隨處可見,名勝古跡點綴其中。
氣候適宜,夏不熱,冬不冷,多次被評為宜居城市。
海鮮、美食也是青島特色,吃蛤啦,哈啤酒為青島絕配。
再說多了就有王婆賣瓜之嫌了,做為普通群眾,長期生活于此,沒什么太多的感受,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