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表示:美國想吞并我,麻煩先去問問我們家女王答不答應?
對于加拿大這個鄰居,美國其實一直都是垂涎欲滴。畢竟對美國來說,吞并加拿大可是好處多多啊。
首先,加拿大是世界第二領土大國,國土面積近千萬平方公里,是絕對的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如果美國吞并加拿大,便可以擁有更大的生存空間和更多的生產原料。
其次,加拿大和美國一樣,都曾是英國的殖民地。這片土地上,生活著大量的盎格魯撒克遜人,和美國人同宗同源,說的是一樣的語言,寫的也是一樣的文字。所以,美國與加拿大在文化認同方面沒有障礙,吞并起來事半功倍。
最后,加拿大偏居于北美大陸,三面環海,除了美國以外,就基本沒什么陸地接壤的鄰居。相比于其他覬覦加拿大的列強,美國無疑是有著地利上的優勢。畢竟他們想要登上加拿大這片土地,那就得漂洋過海,繞過茫茫無際的大西洋或者太平洋。而美國只需要用兩只腳,便可在兩國之間穿梭。
俗話說得好,近水樓臺先得月,如果說這個世界誰最有希望吞并加拿大,那一定是旁邊的美國。
然而,美國從建國這200多年來,加拿大一直在旁邊待得好好的,并沒有遭到吞并。
要知道美國可不是什么善男信女,他們向來喜歡擴張。當年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曾說過這么一句話:
“美國命里注定將擴張到北半球的整個西部?!?/p>
意思整的很明白,那就是美國命中注定將一統北美。而美國從建國之后,便一直朝著這個所謂的“昭昭天命”而奮斗。
當初美國獨立,下轄區域只有大西洋沿岸的十三個州,不過區區80余萬平方公里的面積。而當前美國卻是已經擁有五十個州,國土總面積超過930萬平方公里。相比于建國之初,擴張了十倍都不止,這些土地顯然不是憑空變出來的。
其中有真金白銀的土地交易,比如位于美國中部,面積將近260萬平方公里的北美路易斯安那地區,乃是在1802年,美國從拿破侖手里買的,花了8000萬法郎。類似的還有阿拉斯加半島、阿留申群島、佛羅里達等等。
而通過槍炮戰爭,巧取豪奪獲得的土地也不少,比如德克薩斯、新墨西哥還有加利福尼亞等地,都是當初美國通過戰爭手段,從墨西哥手里奪來的。
那么問題來了,既然美國有心擴張,為何不去吃掉北邊的加拿大?非要舍近求遠,去和南邊的墨西哥搶地盤?都是北美一份子,吞誰不是吞啊?
其實這還是一個實力不濟的緣故,畢竟柿子還得挑軟的捏,美國乃是因為在北邊啃不動加拿大,才去南邊找墨西哥的麻煩。沒辦法,當時加拿大雖然自身實力平平,但架不住背后有大英帝國這座大靠山啊。作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誰動加拿大,就意味著是與大英帝國過不去。
換句話講,美國想要吞下加拿大,就得掂量掂量自己有沒有和大英帝國叫板的實力。如果非要逞強,那就只能是自取其辱了。
公元1812年,美國乘英國忙著對付歐洲之王拿破侖,北美兵力空虛,發兵北伐,想要一舉吃掉加拿大。當時美國的兵力達到了6.5萬人,而加拿大只有7000英軍和一萬臨時拼湊的民兵。對于有著絕對兵力優勢的美國而言,吃掉加拿大似乎并不難。
然而,事實卻是美國被加拿大給打得落花流水。當時的美國剛獨立不久,根本沒有建立起完備的國防體系,軍隊人數雖多,但大都是民兵。在訓練有素的英軍面前,這些人就像是一群烏合之眾,毫無戰力可言。
戰爭開始后,處于進攻態勢的美軍,不僅沒能突破英軍和加拿大民兵的防御,還被一路反推,戰火被燒到了國內。在底特律,僅僅700名英軍,就迫使有著防御工事加持的2500名美軍投降;在昆斯頓高地,1000英軍打得3000美軍落花流水;最慘的是在首都華盛頓,僅僅300名英軍的一次沖鋒,便讓守衛國都的美軍7000人落荒而逃,華盛頓因此而淪陷。
當時包括總統麥迪遜在內的大部分政府成員,雖然都已經提前出逃避難,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啊。偷家成功的英軍在華盛頓城內縱火發泄,慶祝勝利,包括總統府、國會大廈在內的諸多地標建筑,都被付之一炬。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的總統府質量還不錯,在大火之后依然聳立。不過大火焚城,終究還是免不了留下一些痕跡。不僅室內一片狼藉,就連灰色的外墻也被燒得黑不溜秋。
事后美國人在重新修葺總統府的時候,為掩蓋焚燒痕跡,便將外墻漆為白色,白宮因此而得名。
火燒白宮這事兒雖說主要是英國人的功勞,但當時英國和加拿大本就是一家,所以加拿大也自然而然將其當做了自己榮耀,至今都還會時不時的拿出來顯擺一番。
對于美國而言,這也算是當頭一棒,讓他們徹底認清了自己和大英帝國之間的實力差距,知道了什么叫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正是因為惹不起大英帝國,美國才選擇調轉槍頭,去和實力較弱的墨西哥搶地盤。
當然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隨著大英帝國的日益衰落和美國的強勢崛起,加拿大背后那張虎皮的威懾力其實是在日漸降低的。尤其是二戰過后,美國正式取代英國,成為了西方新的大哥。此時的加拿大,顯然已經失去狐假虎威的資格。畢竟就算是再來幾個大英帝國當靠山,也不是美國的對手了。只要你美國敢來,我加拿大就敢投降。
按理來說,美國此時若想吞并加拿大,簡直就是舉手之勞,基本不會遇到多大阻力??墒?,美國并沒有這樣做,因為已經沒那個必要了。
當初航海時代開啟的時候,西方列強可以憑借文明科技領先的優勢,滿世界的搞殖民掠奪。因為有著信息差,列強們只需要花費較小的代價,便可以統治大片的區域,獲得大量的資源。那是一個他們只需要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占一個國家的時代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這種信息差逐漸被拉近,曾經的那些殖民地不僅開始具備獨立思想,更具備了反抗的實力。西方的這些列強們,在殖民掠奪的同時,還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去維持統治。
時間來到二十世紀,連續兩次的世界大戰,讓西方列強們元氣大傷,再也無力去顧忌殖民地,所以他們構建的殖民體系也徹底崩塌。
曾經那種只要地不要人,充滿著掠奪的殖民方式,顯然是已經過時了。殖民者們在占領這片土地,獲取資源的同時,必須要對這里的人負責,養活他們,對他們做出妥善的安排,甚至于給予公民同等的權力。
否則的話,其不僅僅會遭受國際上的譴責,還會面臨著不斷的反抗,吃力不討好。
如果美國按照這種模式去吞并加拿大,在獲取加拿大資源的同時,也會給自己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一方面侵略者的身份,會污了自己這個燈塔國的名聲,于國際形象不利。英國雖然打不過你,但是在背后嚼舌頭的本事還是有的;一方面大量的殖民人口需要安置,負責處理各種問題,還得應付他們的反抗,白白浪費國力。
對于當時的美國而言,這樣做顯然就是多此一舉,自找麻煩。
美國吞并加拿大的目的是什么?無非就是眼饞加拿大的資源,希望獲得更大的生存空間。而美國在成為北美一哥之后,在不動用武力的情況下,就已經達到了這樣的目的。
當前加拿大在名義上還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但實際上卻更像是一個傀儡,背后充斥著美國的影子。這種時候,美國吞并還是不吞并加拿大,其實就已經沒多大意義了。
比如在經濟方面,加拿大的經濟為美國資本所滲透,成為了美國的資源采集地和產品傾銷地。加拿大那些豐富的自然資源,早就被美國資本所掌控。雖說資源還是埋在自家的土地上,但如何使用卻是美國說了算。
就拿石油資源來說,加拿大是一個石油大國,石油儲量位居位居全球前列。然而,北美的石油產業大都被美國企業所壟斷,從原油開采到煉油廠加工,再到加油站,基本都是美國企業在運作。
每年加拿大開采出來的原油,大部分都出口到了美國。美國的煉油廠把這些原油加工提煉,變成成品油,然后再轉手賣回加拿大,錢實際還是回到了美國人的腰包。以至于加拿大作為一個石油生產國,油價比美國都還高。許多加拿大人寧愿多繳稅,也要跑到美國去加油。
至于國防方面,那就更不用說了。當前加拿大的國防力量相當薄弱?,F役部隊人數只有六七萬,武器裝備水平更是慘不忍睹,只有60余架戰機、80余輛坦克,以及60余艘軍艦。如果不是因為有著美國分擔國防壓力,就憑加拿大這點兒國防力量,連邊境站崗放哨都不夠。
很明顯,相比于吃力不討好的武力侵占,美國當前的“擴張”模式要更加劃算。買光加拿大的資本,掙加拿大人的錢,既獲取了資源,還不用養活加拿大人。一本萬利,何樂而不為呢?
總結來講,美國之所以一直沒有吞并北方的加拿大。是因為過去加拿大有英國撐腰,美國啃不動;而當下加拿大則成了美國附庸,吞并與否,區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