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完全可以不用采取這么慘烈的方式。
我跟你說說我的斷奶過程吧。
斷奶其實是兩個人的事,孩子斷奶和母親斷奶,基本上這兩件事是同時進行的,但我的情況特殊。
第一階段
先是孩子斷母乳親喂。其實孩子對母乳或者奶粉的味道都是可以接受的,接受不了的是喂養的方式,不習慣的是母親乳房和奶瓶的觸感不一樣。
我家親喂到5個月就全改為瓶喂了。為什么瓶喂呢,5個月的時候我產假結束了,我的母乳不是很多,一直是混合喂養的,孩子對奶瓶一直比較抗拒,這種情況在我上班后更加嚴重。我想,瓶喂的必須的,如果是親喂跟瓶喂造成孩子對奶瓶抗拒,那我就把親喂戒掉。于是我就用吸奶器把母乳吸出來給孩子吃,奶瓶吃起來也輕松,再者孩子也沒別的選擇,沒幾天就適應了奶瓶,這孩子斷奶過程算是完成了。
第二階段
媽媽斷奶。每天我擠奶4次,每次半小時,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幾個月,到了11月,哇,在公司里擠奶好冷,并且公司條件有限,我總得找空的辦公室擠奶,有時候還會受到干擾,所以我打算斷奶了。
我采用溫和的斷奶方式。母乳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不斷排空,如果不及時排空,就會漲奶,經常漲奶,就會讓乳汁分泌減少。大腦對乳房排空需要好幾天才能反應過來,所以這個過程急不來。
我一天擠奶4次,也就是每6小時擠一次,我打算改成一天擠奶3次,間隔8小時擠一次。習慣6小時排空的乳房,變成間隔8小時的時候肯定要漲奶的,漲奶不好受,但是漲2小時還是能忍受的。就這樣持續了三、四天,我的大腦減少了泌乳素的分泌,習慣了一天3次的擠奶,不再漲奶了。然后我又要繼續減少擠奶次數了,間隔10小時擠奶一次,再到間隔12小時擠一次,慢慢變成一天一次,兩天一次,最后一次擠奶間隔了7天,我感覺乳房不再產生乳汁了,就沒再擠過,至此我順利斷奶了。
我的斷奶過程花了1個多月,斷奶肯定要忍受下漲奶的那股難受勁,但我的這種難受勁在可忍受范圍,慢慢讓身體適應,緩慢回奶,整個過程沒什么痛苦,也可以避免回奶時的乳腺炎。相比我的一位同事,我斷奶是很舒適的,她采用一次性慘烈斷奶的方式,又是吃中藥又是外敷藥,當她開始斷奶到一個星期的時候,她已經處于極度狂躁的狀態了,我很想不通為什么非要這樣跟自己過不去。
后來又有一個同事也面臨斷奶,向我跟先前提到的那個同事取經,最后她采用我的方式愉快得斷奶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