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年前,我也認識一個老中醫,他也是這么跟我說的。這個老中醫是我閨蜜的公公,說是老中醫,其實他當時并不老,只是從醫多年而已。
我是因為從小就脾胃不好,在20歲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嚴重的胃病,一旦胃疼哪簡直是要人命的。
最嚴重的一次胃痛,某天上班時沒有征兆的突然胃痛,臉色煞白,冷汗直冒,很快就蹲在地上起不來了,我同事立刻把我送到單位醫院,醫生也沒查出來我這是咋了?就馬上用單位的車送我去重慶的西南醫院,去了后也找不出我胃痛的原因…
后來看我實在疼得沒辦法了,就只能給我先止痛,過程就不說了,反正最后是打了一針杜冷丁才緩解了。
后來我閨蜜就讓我去見她公公,然后她公公說我脾胃寒涼,嚴重失調,需要慢慢調養,也沒吃藥,就是自己要惜命,好好保養,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項,其中就包括了盡量不要吃水果,尤其是涼性的水果,還有一些涼性的食物。
我很好奇的問,不吃水果,怎么補充維生素?
老中醫用一種看白癡的眼神看著我說,水果里確實有維生素,難道蔬菜就沒有維生素了?如果非要說維生素的話,一個蘋果的維生素和一個蘿卜的維生素是差不多的,多吃蔬菜也是一樣的。
而且水果大多數都是涼性的,如果脾胃虛寒,吃水果沒一點好處,唯一的好處就是口感好,滿足了口腹之欲。
話說也確實如此,我對水果的確沒有什么欲望,很少很少有想吃水果的時候。
我單身,我家里的冰箱里隨時都有各種食物的囤貨,但是水果除外,我只會在偶爾想吃的時候買點,也不會買很多,
夠我吃3-4次即可,吃多了會覺得胃很不舒服。
我個人覺得水果只是食物的一種,喜歡就吃,比如我兒子和侄女就特別喜歡吃水果,不喜歡就不吃,比如我。
沒必要上崗上線,也不用把它當成必需品,不吃水果不會營養不良,也不會缺維生素。
更何況水果含糖量極高,真的需要減肥的人確實應該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