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以前的農村人什么事都喜歡到街里去,比如說吃飯喜歡端著碗,或蹲或坐,一排排開。吃完飯喜歡在街里聊天,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人。
這是很多農村人小時候的記憶,大家互相開著玩笑,誰家有事了,大家也會相互去幫忙,氛圍非常好。
可是現在并不是這樣,現在端著碗去街里吃飯的人很少了,互相幫忙的事也少 了,就算是幫忙,也大多是拿錢雇人家。
而以前家家戶戶經常大開的大門現在也都是緊閉狀態,好像家里沒有人似的,其實家里有人,但是人們喜歡閉著門。
所以,有人不解了,為什么現在的農村人白天也喜歡插門閉戶?是人情味淡了?還是別的原因?
黑嫂一直在農村生活,說一下自己認為的兩個原因。
Ⅰ:現在的人越來越忙
大家都很忙,可是有人覺得奇怪,忙和插門閉戶有啥關系?這關系可大了,人忙了,在家的時候就不喜歡有人打擾,就想著要么休息,要么一家人說點什么不想讓別人聽到的話。
緊閉著門,并不影響交流,真要誰有事想找,拍拍門就可以了,再不然可以打電話,電話太方便了。
而且,現在串門的人少了,不像以前似的,有點什么事必須得要去人家家里問,通知點什么事也要到家里,現在直接就是電話,要么就是群里喊一聲,大家就都收到通知了。
以前的人喜歡串門,也并不僅僅是因為人們太閑,更不是單純為了通知或者有事才去別人家,有時候就是吃完飯沒有事,所以去串門,家家戶戶大門開著,想去誰家就去,進了院子喊一聲知會屋里人就行。
現在呢?誰沒事串門???比如說夏天,有時候人家在家里是有隱私的,貿然去了也不禮貌。還有的就是,以前那幫愛串門的人老了,現在當家做主的都是年輕人,人家年輕媳婦在家,方便不方便呢?冷不丁去串門,說不定會惹得人家煩。
所以,大家為了不讓別人煩,也為了不受到不必要的打擾,就把門給插起來,真要有人找也不至于找不到,反正不影響交流。
這是現在人愛閉門的一個原因之一。
Ⅱ:人們的安全意識和隱私意識提高了
說農村緊閉大門是人情淡了嗎?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只不過是現在的農村人安全意識提高了,隱私意識提高了。
在過去,人們院子里也沒有什么東西,無非是一些農具,但那個時候小偷還特別多?,F在人們院子里都是大件,比如說電瓶車這一類的,而且小偷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是現在的人卻愛插著門。
一句話,人們覺得插起門還是相對來說安全,這也是個事實。
另外就是隱私意識。
以前的農村人誰在意什么隱私啊?誰家吃了什么飯,幾乎半個村都知道,誰家吵架了,不出一個小時,全村都知道了,誰兩口子鬧別扭,大家也都知道。
現在都在暗中進行。
吃飯不想讓別人知道,吵架不想外揚,兩口子鬧別扭就更不想讓別人知道了,越知道的人多,這氣就越大,而且這種事其實并不需要外人去管。
比如我們村兩口子吵架,吵急眼了開始吼,村里人都聽到了。有人說怕男的打女的,而且我們村靠著河,這要惹惱了,女的跳河了可怎么辦?
所以就有人商量著去勸,走到他們家門前就聽到打耳光的聲音,幾個人嚇壞了,說這家伙怎么打人家打這么厲害?趕緊派人跳墻過去,結果是男的跪在女的面前打自己耳光。
一看跳進來了人,男的急眼了,也惱了,開始真打女的,結果這氣是越生越大。
所以,干嘛去勸啊?這不是找尷尬嗎?
為了避免很多事,現在的人喜歡插著門,但這也并不是什么壞習慣。
Ⅲ:其實說實話,現在的農村和過去真的有了差別。過去是全家都在家,現在的農村很多時候就是老人孩子,要么是女人孩子。
孩子上學后,就剩下女人,人家插著門,也可以避嫌,至少不是什么人想進家就進家,而且這也告訴一些人,不是想進就能進的,需要敲門,需要征得人家同意。
其實,這也是好事,對大家都好,您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