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但我是廣西人。就我接觸到的外省人來說,我覺得,他們對廣西人有很刻板的印象。大致是膚黑個矮眼瞇干瘦,包著頭,人人都愛包著頭唱山歌。
其實拿起一份中國地圖對比一下就知道廣西面積并不小,而實際上廣西在國內省份面積排名第九,更是比江蘇+浙江兩省加起來還要大,幾近據說是最多樣化的福建省兩倍,如果拿到西歐去比對,可以說是有好幾個國家那么大。地形也是山地居多占了,但也并非無平原地區。廣西山地面積(海拔400米以上)占39.7%,丘陵(海拔200—400米)占10.3%,石山占19.7%,臺地(海拔200米以下)占6.3%,平原占20.6%,水面占3.4%。地形因緊靠云貴高原而由西北往東南逐次降低,山地都聚集在桂西北部、北部和東北部邊緣。依次為高寒山地、喀斯特山地、丘陵山地、平原。氣候也依次從明顯的冬天會下大雪(這個大雪不是東北那種鵝毛大雪,只是降雪明顯,有時會有一點積雪那種可能在北方人看來毛都不算的雪)-冬天偶爾會下小雪-冬天有時會下雨加雪-冬天會下雪是一件稀奇事但會下雨一點都不奇怪-冬天從來不見雪有時還可以穿單衣,這樣一路變化。在民族上60%的漢人為主體民族,壯族以30%左右的人口為廣西少數民族中的主體民族,而世居民族除了漢族外還有十一個,其中瑤、壯、京三族廣西人口數占全國本民族人口的絕大多數。而事實上根據統計廣西各民族成份達到44個。
在這樣的多樣化的地理環境,多樣化的氣候和多樣化的民俗。廣西人怎么可能都長一個模樣一個類型。
廣西人最常聽到外省人的一句話是‘啊,你看起來一點都不象廣西人。’之類的。
首先,我來講一下膚色問題
誠然,沿海地區或是經常下田干活曬太陽的人大多數會黑一些,這點必須承認,沿海是紫外線過強造成的地域生理特征,而下田曬太陽太多的還真不是他膚色長成那樣,如果那些農家子弟進廠吹著空調干活,那么一段時間后他們也會慢慢變白的好吧。廣西的平原地區位于較靠南的地方,冬天從不見雪,有時還可能會穿單衣,反之太陽也很大,所以人普遍的膚色會比較暗沉,很不巧首府南寧就是位于廣西的平原地區,所以南寧人是真的普遍比較黑一些。但是其他非平原地區的廣西人,還真的不怎么黑,有的還很白,特別是興安縣那一帶,冬天可能會有積雪的地區,碰到過不少,膚色是白里透紅那種,白得有點透明的感覺,非常很好看。所以當大家看到一個膚色白凈的廣西人請不要再驚訝不象廣西人,廣西人大部分真的不怎么黑。
我就以我經歷舉一個實例吧,其實我也不怎么白,在家人里我長得最黑,一天在廣東某超市里買一個據說是很正宗的肉夾饃,賣家說他是正宗的陜西人。我問過了口味確定是有不辣(因為我一點辣都吃不了),就說那來一個吧,結果一口咬下去,都要冒煙了。當然很生氣去質問賣家。結果賣家一臉茫然地回“我以為你是湖南的。”我當時就生氣了“我又沒講我是湖南的,你是哪只眼睛看到我是湖南人?”他打量了一下我,理所當然地說“不是嗎?”,這事是真的,那時真的差點把我氣死了。
再來說一下身高問題
這個南方人的平均身高是的的確確比北方人要低。廣西人也的的確確有很多男的身高不足170。但是廣西人也分南北的,總的來說,也是呈現北高南低。越近沿海和平原普遍人的確是會矮一些,但是這不是一個絕對的問題,男的身高在170以上的在廣西人里也是很普遍的。怎么說呢,男的不足170和超過170這是一個基本上五五開的數,所以這兩種身高都在廣西的街頭上很普遍可見,而我們廣西也不會認有170是高個子,只能算是適中不矮,不足170我們也會普遍認為,這個人長得有點矮了。當然也不會認為沒有180是三等殘廢。180以上的,也不算少見,是二十個人里面也會一兩個的那種頻率,當然這個可能在東北的普通身高在廣西就是大高個了。我還在街頭見過超二米高的當然這個在廣西人里面就是個很稀罕的事了,能有190以上在廣西都已經是稀罕事了。女的有160以上在廣西來說是屬于高挑個兒,但162,163還算是一個比較普遍的身高,170以上也是有但較少,但十個里面還有能個把人有這個身高,180以上的少有得很,但偶爾還是會碰上一兩個,尤其是現在新生代在街頭一眼看去,170以上女的還是有不少,所以萬一你碰到一個180以上的廣西人還真的不用感到驚奇。
第三說一下瘦的問題。
這個其實是吃得多不多,勞作夠不夠的問題。拿起三十年前的照片,是個中國人都瘦。現在哪都一樣,廣西以前是真窮很窮,現在經濟還是屬于滯后的。但是已經比以前都好很多了。所以在鄉村還不是很明顯,但是你到城市街頭看一下,大胖子其實一點不比別的省份少。
第四關于唱山歌的問題。
雖然一部劉三姐唱紅天下,但是廣西是以漢族為主體,而壯族又漢化度很高。咳咳,其實大部分的廣西人都不包頭,也不會唱山歌,除了跳廣場舞,基本也不會跳舞。那種大家以為的風情,要往桂西北部的鄉以下行政地區才可以找得到,看得到。
第五,還有一些關于說廣西人長得丑的歧視言論。一個地方那么大,肯定有人長得美,有人長得不怎的。這都代表不了什么。自古蘇杭多美女,也不保證個個蘇杭人都是天仙,對吧,何況一個那么大面積的廣西。央視主持人中,知名小鮮肉中,歐陽夏丹、王鷗、唐磊、郁鈞劍、阿丘、文清、喬振宇、王鷗、弦子、汪小敏、胡夏、張儷等等的廣西土著大有人在。大家眼都不瞎,美不美看得見呢,尤其是喬振宇扮的歐陽明日驚艷了多少人,難道你以為他是個例基因異變?而且憑心而論,廣西由于多民族混居歷年通婚(這一點廣西是全國標兵,從來沒有民族矛盾,民族溶合性很高,不分彼此,而不大家以為的少數民族漢化,事實上廣西人婚嫁中,民族從來不在考慮因素之內,一家N個族都可能,幾族同拜一個宗祠的也不是沒有。所以現在廣西人出外省讀書或是什么的,娶回來一些新疆、內蒙媳婦的也大有人在,這一點外省人好似沒法理解我們,我們也理解不了為什么這會成為一個問題。我們更多考慮的是雙方家庭能不能合得來處得來。)我覺得美人還是不少,且樣貌很多樣性,鮮少網紅臉,有些人的輪廓很深刻立體可比美歐美人且還沒有他們的蒼白粗糙的皮膚,然后就會有人講象混血啊什么的,其實人家家族上推十八代也找不到一絲外國血統。其實廣西在外省聽得最多的你長得一點都不象廣西人,通常還包括了除膚色外的相貌認知,真是對不起了,廣西人并沒有長得跟你們想象中的五官扁平顴骨高聳(顴骨相對較高還真是廣西特征,但也只是相對,而且還因人而宜),面大似盆,嘴厚唇翻,大嘴(其實我想說,你們認為的是妖怪啊。如果廣西人真長這樣,插兩個角,染個發,拍西游記都不用化妝。可能嗎?)。
第六,關于廣西人靈活得象猴子一樣。我不否認有很多廣西人身手體能的確很好,我見過一個跳馬不分腿也沒怎助跑,手一按到鞍馬上就縮腿直接過還飛出軟墊的(他是真不懂,以前上的鄉下中小學體育課不正規,沒跳過,當場差點沒把體育老師嚇死,急忙跑著沖過去,生怕他一頭栽地上了,造成事故,但他很神奇地先沖幾步下蹲起身,穩穩站到了地上。其實也挺可惜的,如果他小時候有人發現,估計又是一個李寧),但那多半是穿山越嶺練出來的身手,干活練出的體能。在現代社會,隨著小型農機推廣和近年公路大規模的推進,國家村村通公路的工程的落實,其實已將生活的勞作強度降低了很多,至少可以開個農機車或是摩托車到鎮街上,鄉村之間的路上也有公交班車了,至少不用象以前一樣趕個圩,還要爬山涉水。城市里的人也跟別的省份的城里人一樣天天吹空調干活,還有多少人能象以前一樣身手靈活,還真不好說。當然象我這種爬個竿半天不到一人高的,翻個一人高的墻還會跌斷腿的就不要出來給廣西人抹黑了。
我覺得非常需要補充一點,第七點,廣西人的普通話。現在網上的藍瘦香菇的梗玩得很多了,又玩起了塑料廣西普通話的梗。于是很多人都說,嗯,廣西人講普通話,一開口,我就聽出來了。于是生活中又多出一條,啊,你的普通話講得一點都不似廣西來的。講真,我必須承認這些梗還真的都是廣西才特有的普通話口音,但是絕大部分廣西還真講不成這樣,學也學不成這樣口音講不出這種腔調。因為第一個梗是必須要會講南壯話和白話,這是大量夾壯帶白話音的普通話,這還真是有一少部分廣西人特別是賓陽縣一帶的人,講普通話不標準時就會這樣。第二個梗就是必須會講南寧白話才能學得出這種腔調,別的地方的白話都不行哦,所以這種話有個專稱叫南普,即是南寧普通話的意思,但南寧作為一個首府的基礎教育真的這么差?一個普通話都講不好?事實上關于南寧的白話,民眾已經發出呼聲要保護傳承,因為有許多00后已經不會說白話了,最根本的事實是,九成九講南普的人根本就是為了搞笑故意將普通話歪曲成這樣,而非他們不能好好說普通話。同樣情況除了南普外還有一個柳普,就是柳州普通話的意思,但因為桂柳話屬于西南官話的分支,是一種與普通話偏差較小的方言,所以即使口單再偏,但就搞笑程度來說遠達不到南普這種程度,所以名氣或影響都較小。事實是廣西方言眾多,多方言混用,無縫對接,所以造成,口音的多樣性,根本不可能有一個統一的口音,但由于大流通方言區域主要分為西北桂柳話,東南白話,所以大體口音可分為比較標準的桂柳話區域人講的普通話口音,出去外省常被誤認為川、貴、湖南甚至湖北口音,帶白話口音的普通話發音,特點是講得即使再標準也很難發出卷舌音,zh sh ch和 z c s 難以區分,常被誤認為廣東口音。還有一種是以講壯語為主流通語言的地區,不是夾壯那種不標準的情況,而是發音基本沒大偏差但是腔調十分溫柔,類似一點泰國人講漢語那種腔調感覺。這三種其實才是廣西普通話的主流口音。至于其它更多的,方言太多,至于會夾什么口音進去,真不能一一盡然列舉。但有一點非常肯定的告訴你,你以為你的只是你以為。網上的梗還真不能等同于現實……